不支持Flash

理性Or盲从 从教师节看节日消费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6日 08:00  IT.COM.CN
作者:小马 

  眼看着9月10日教师节就要到来,于是乎学生们自然要准备有心意的礼物,而精明的商家也不会放过任何提升销售量的机会。于是,各类消费者市场中各种针对教师这一特殊身份客户均有特惠活动,比如商场中针对教师的打折、特价促销已经见怪不怪,而服务行业多半是凭借教师证可免费享受某种服务也是铺天盖地,但对于IT卖场来讲,似乎就显得平静很多,这是何种原因?为何此种假日在IT卖场中的影响力不够呢?喜爱深究的朋友随小编一起来浅分析一番。

理性Or盲从从教师节看节日消费面面观


为何有不温不火的节日现象

  节日营销,顾名思义,节日营销就是指在节日期间,利用消费者的节日消费心理,综合运用广告、公演、现场售卖等营销手段,进行的产品、品牌的推介活动,旨在提高产品的销售力,提升品牌形象。而为何诸如3.8妇女节、6.1儿童节、7.1建军节以及9.10教师节等节日的IT卖场不如5.1劳动节、10.1国庆节以及元旦、新年那样火暴呢?

理性Or盲从从教师节看节日消费面面观

  其实关键还是这个节字上,由于5.1、10.1这样的节日都有7天左右的长假相伴随,所以消费者购物的欲望比较强烈,此外商家也有更多的促销活动进行,不会因只有短短1-2天而浪费精力财力准备节日营销方案。试想一下哪个厂商会因为这区区1天的促销活动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呢?这一简单的利润、成本换算式相信小学生都能想得清楚透彻。

  第二,诸如3.8妇女节、6.1儿童节、7.1建军节以及9.10教师节这样的节日多是较少的群体人数,不如劳动节、国庆节那样是针对绝大多数的目标受众。当然,中国人本身就对于妇女节、建军节不大重视,多是记得名称而已不会给与更多的关注。所以针对此类群体的IT卖场促销活动并非大范围,此外就军人、教师而言过节更多的是精神上的骄傲与升华并非要通过物质奖励才能满足。


节日消费之经销商层面-可实施性低

  对于经销商而言,到了上述不温不火的节日多数是选择没有动作,毕竟受到利润空间所限不得不“视而不见”。此外,有些厂商还是选择了“小恩小惠”的促销方式,不过效果并非好。

理性Or盲从从教师节看节日消费面面观

  比如通常到了3.8妇女节的时候,有实力的厂商会搞些诸如女性购机就送玫瑰花的活动;其实消费者多数不是为了花而来,她们希望的是更低廉的价格,此外鲜花这种受时间影响比较大的物件搁到下午就溃不成军了,所以多数厂商要求赠送给消费者的鲜花都已成为经销商手中任意馈赠的“好礼”了。

  此外与黄金周不同的是,上述这些节日厂商多数是不搞活动的,因此经销商如果真想借此生财就需要自行垫付活动费用,而一般经销商更多想的是如何节约营销成本,如此一来两大矛盾使得经销商见此“良机”并未有所行动。


节日消费之消费者层面-多数不买账

  对于消费者而言,到了上述不温不火的节日多数是选择最关注并未实际购买的居多。毕竟受到购买意愿不足、购买刺激度不够的限制,此类消费者或许有意要买些产品奖励自己但就像上面提到的,此类人群更多的是精神层面的享受。

理性Or盲从从教师节看节日消费面面观

  而作为要送给诸如军人、教师礼物的人群来将,赠送IT产品这类适用性广泛的不如其他一些更具意义的礼品来的有价值。毕竟对于教师来讲,甚至送给他们个笔记本也不如你考上名牌大学的库录取通知书来的更欣慰。


理性Or盲从 如何应对此种尴尬

  通过上述分析可见,并非IT卖场不理睬上述节假日,而是不适合。换句话而言,不是任何的节日任何的消费人群都对节日促销敏感,同时暴露出IT市场中没有针对精神方面的升华价值体现。

理性Or盲从从教师节看节日消费面面观

  当然,IT卖场本身就是个细分市场,不同于百货商场、大型超市,在这里人们的购买目的比较明确,就是要购得自己心仪的数码类产品。而对于厂商促销而言也开始了疲软阶段,就像消费者已经不愿再兴奋的参与彻夜的返券活动一样,屡见不鲜的小恩小惠已经不容易打动消费者的心了,所以如何在这原本不被看好的商机中取得更多吸引力呢?

小编试想:
1.有实力的厂商可推出某一品牌优惠卡,凡是节假日购买此该品牌旗下IT产品的消费者都可获得一定程度的价格优惠。

2.有实力的经销商可推出某一柜台的优惠卡,凡是节假日购买此该柜台中任意IT产品的消费者都可获得一定程度的价格优惠。

3.此外,厂商可搞通过用户信息的方式,在特殊的日子如建军节、教师节赠送上述客户问候卡,以便更好的与客户沟通增进感情。

  其实方法还有许多,只不过还是需要您在理性与盲从两者间选择,当然如果您不盲从也并为有好的意见的话,小编倒是建议您可以选择对此类节日“视而不见”,毕竟踏实吧心思放在日常销售上无疑也是个简约的好方法,您说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