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色当头——三星笔记本色彩营销新思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9日 13:59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厂商动态

  从文明开始,色彩就是人类沟通的语言。不同的环境、不同的时间、不同文化背景,向我们展示了一个五彩缤纷的色彩世界。色彩代表着一种文化、一种信仰、一种力量。色彩之于生活是人类感情的忠实表达,色彩能表达感情,能给观者带来不同的情绪、精神以及行动反映。康定斯基在《论艺术的精神》中指出:“色彩直接影响着精神,色彩和谐统一的关键最终在于对人类心灵有目的的启示激发”。

彩色Fashion show背后的意义

  当今的IT市场上对于色彩的追逐可谓趋之若鹜,但又有谁能够真正将色彩的语言与品牌的思想完美统一呢?

  第一是色彩,第二是图形,第三是文字,这个关于人们获得信息的顺序排列由来已久。在最初的20秒内,80%的信息是依靠色彩传递给用户的,而两分钟后仍有60%信息是有色彩来传递的。在人潮涌动的消费电子市场上绝大多数消费者都不会关注一款产品超过20秒,产品色彩运用正确与否,直接决定着产品的销售。作为国际知名品牌三星电子,充分考量了对色彩价值、色彩战略的理论分析和案例分析之后,旗下笔记本产品不仅在今年陆续身披时尚彩衣登台走秀,更是深层次的发掘具有人文视角的多彩外观为用户带来的视觉的美感、心灵的愉悦。

  三星笔记本于07年初,推出了“新酷黑”主义设计理念。意在利用产品自身使用特点和产品外观色彩集中体现产品审美的“新、奇、美”的感官享受。为使用者创造更加丰富多彩的人文价值感,将产品的新技术、新设计、新使用方案与亮丽的黑色钢琴漆完美搭配。充分了解分析消费者对感官审美价值热切期盼的心理,想消费者之所想,为消费者之所为,加强了

笔记本电脑产品本身与外观以“新、奇、美”的审美诉求。使原本冰冷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成为拥有人文个性化色彩的商品,并提出“让笔记本与个性相匹配”的使用方案。这是继苹果推出彩色电脑一举击败“原IBM”之后的又一业内更深层次的色彩运用创举。“笔记本与个性匹配”的使用方案不仅仅是三星首次将其作为产品设计理念,也是全国乃至全球首次在笔记本电脑行业中将色彩营销理论再一次深度发掘。这决不是简单的色彩营销中的色彩运用,而是在真正充分把握中国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之后的,建立在大众文化之前的,更近一步的将色彩与人文感情的联系脉络更加清晰的梳理与当今IT市场之上。先人一步的将“人心,色彩,产品”三者进行超越语言的审美感官统一,将三星笔记本“创新,为你”的产品制造思想传达给所有三星用户。

色彩搭配,直析产品推力

  厂商在设计产品外观色彩时一定会将自身对产品性质的定位、价值的解读、个性的诠释。而当下,三星又将最新款的高性能12.1寸全内置迅驰四笔记本电脑Q45的黑色钢琴漆外观进行了Fashion show的时尚变奏。神似的将意大利米兰时装气息,有选取的再现于引领科技潮流的Q45笔记本电脑之上。当其它厂商还大力推广单色彩机的同时,三星笔记本已将更具现代感的时尚元素融入笔记本外观之中。推出了三款Q45花色外观,为IT市场上的“彩色产品”下个一个更加富于内涵的概念。

  从此,单色“彩机”再不能独领时尚风头,将单一旋律变奏为极具时代潮流感的合旋才能更加精准的捕捉和表现个性的心态。这样的花色外观可以将单色“彩机”不能传递的个

性文化,表现的淋漓尽致。今年7月,三星一口气推出三款时尚花色外观,分别为:“韵律黑、和弦白、炫曲红”。其中红色的波长最长,所以在视觉上能有效的聚焦大众的目光,象征着热情和希望;而白色有它固有的感情特征,即不刺激也不沉默,纯真、轻快;黑色与白色是两极的颜色,黑色庄严肃穆,不由得让人心生尊敬。而三色组合更是凝聚了极强的爆发力,色彩差异跨度之大行成了强大的冲击力。这种冲击力表现为色彩的搭配具化在大众面前,而通过色彩营销的理论我们不难看出色差构成的冲击力实际上是与厂商对产品赋予的期望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通过色彩的搭配,不难看出三星对Q45中国市场销售给予的特别关注。

以色彩为桥梁,直达客户内心

  对于三星这样一个笔记本生产厂商来说,如何将商品的思想传达给消费者是营销的一个基本问题。在多年的营销工作之后,三星发现要想发掘消费者的潜在需求,并在众多竞争对手当中独树一帜,从而吸引更多消费者的关注,最终达到产品脱颖而出的目的。利用色彩营销这种将传统的灌输手法表现成无形却又非常有效的沟通形式,可以很自然的引起消费者的自主沟通欲望。在这个形象竞争的时代,用户所追求的不仅仅是产品的功能,而是这一产品能够体现出其自身所有的个性色彩,可以说用户所追求的就是一款既能兼顾性能又能给他带来个性、时尚的心理满足。

  同时色彩在商品买卖的全过程中,可以增加用户对产品的识别记忆。三星就是利用鲜亮的色彩刺激消费者的视觉,从而在短暂的时间里引起消费者的色彩联想,直接触摸消费者内心深处的色彩偏好。在分析这种社会心理活动所导致的色彩偏好的趋同性之后,在社会范畴探索色彩偏好趋同的共同审美价值心态,并用这个共同的审美价值观重新审视自己的产品设计理念。力求让更多的用户接受这种精心策划塑造的品牌个性,博得广大消费者的认同。在短短数秒钟的时间里,让身着盛装的笔记本产品的独特气质在消费者心中泛起波波涟漪。就在这一瞬间,色彩成为了产品与用户内心对话无形的桥梁。

“蔚蓝”是属于三星的符号

  三星在2006年“世界财富500强企业”评选中,三星电子全球排名27位。2005年是以719亿美元的销售额位居全球排名第39位;《商业周刊》中公布的INTERBRAND品牌价值排名中,三星以15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名列第20位。2001年三星笔记本进入中国市场后的5年当中其品牌价值逐年上升,其自主研发的科技创新力与在中国打造第二个三星的本土文化理念是三星品牌价值快速成长的根基。这个全球500强企业,以其自身为标榜向我展示了一个以科技创新为第一生产力的青年企业。

  众所周知,三星电子的品牌LOGO是将白色的Samsung字样写入一片蔚蓝之中。这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经典

商标,也与三星企业的核心意志相得益彰。无论产品上的Samsung字样怎样变化,平媒、网媒、户外广告等等各种媒体上的传播资料都无一例外的浮现出这个蔚蓝色的Samsung LOGO。这种持之以恒,并贯穿始终的三星形象也正是三星公司将科技注入企业生命之中的永葆朝气的象征。作为一个优秀的年轻品牌,三星在定位时,以科技符号蓝色为背景依托,用正直纯洁的白色来抒写自己。“蓝色”稳重大方,科技感强,代表着凝聚时代视角的成就与依托于创新的广阔前景。与其“创新,为你”的“依托科技、回馈中华”的企业理念相契合,又成为其依靠领先科技的内涵。三星品牌定位的高度、与广度的丰富涵义有了更高层次的延伸。

  三星将笔记本的外观变成了绘画的空间,在笔记本顶盖的方寸之地上绘出了一片属于三星特色营销的创新思路。三星用色彩绘制了一个行业领袖级的品牌,在自主创造、渠道建设、售后服务等方面站在一个更高的高度上。将色彩营销融入企业的整个运作流程之中,其独特的内涵、作用与个性才能都到更好的体现。而将企业整个运营的各个环节赋予同样的色彩涵义,再将其统一起来,在整体框架之中将策划的色彩联想集中体现出来。从而激活大众对三星卖场的关注,激发潜在消费者的购买欲望。让营销构建中的元素能够相互呼应,互相增加其自身的价值从而提升品牌价值。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