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面对CPU混乱局面 暑期我们该如何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23日 06:29  中关村在线
作者:刀锋
第1页:CPU产品混乱 选购难

    5月9日,英特尔正式发布了迅驰四代移动计算平台。两个月之后的今天,迅驰四代、迅驰三代、奔腾双核和赛扬同场竞技,情况十分复杂。转眼间一年一度的暑假又将到来,我们购买笔记本电脑时应该选择哪个平台呢?

一、目前各平台的简要介绍:

·全新一代迅驰移动处理器技术平台:

    迅驰四代是目前英特尔最新的迅驰移动技术,是迅驰三代的升级版本。依旧采用处理器、芯片组和无线网卡三大组件捆绑销售的方式进行销售,但是分为Duo版和Pro版。CPU方面虽然还是酷睿2处理器,但是采用全新的Socket M接口,而且命名方式也有所不同。全新的酷睿2处理器的命名方法多采用7X00(X为奇数,迅驰三代的为偶数)。主频从原来的667MHz提升到800MHz,二级缓存提升到了4MB(只有T7100是2MB二级缓存)。


面对CPU混乱局面暑期我们该如何选择

    新的酷睿2 CPU支持核心自动切换技术,在实际工作负荷较小时,将自动关闭其中的一个核心以节约电量。采用全新的965芯片组,命名方法也改为英文+数字。965芯片组也有两种:PM/GM 965。北桥芯片组升级到ICH8,支持的端口有:1组IDE、3组SATA II、6个PCI-E、10个USB 2.0的支持。其中在USB方面,ICH8采用了2个独立EHCU控制器,当两个USB设备同时使用时不会共享带宽,另外由于提供了5个独立供电模块,因此使用类似移动硬盘等大功率USB设备时会更加稳定。

    Pro版采用专业版ICH8,还增加了RAID 0/1,以及Intel AMT 2.5主动管理技术的支持。集成的显卡X3100,支持VISTA系统的AERO特效。Duo版依然可以使用Intel PRO/Wireless 3945ABG无线网卡,但是Pro版必须Intel PRO/Wireless 4965AGN无线网卡。

    迅驰四代还有简化版本,主要是在Duo版的基础上对CPU进行了简化——使用了简化版的CPU  T5250/T5450除了采用Socket P接口之外,其他的技术参数与旧的酷睿2 CPU一样。

    迅驰四代Duo版适合于主流家庭用户以及SOHU一族、小企业用户;Pro版适合于高级家庭用户以及中、高端企业用户。


第2页:迅驰3代和奔腾、赛扬CPU

·第三代迅驰移动平台:

    迅驰三代采用了全新65nm制程酷睿微构架的酷睿CPU(Yonah核心),开创了移动处理器的新纪元。酷睿CPU首次分成单核和双核两种版本,首次将迅驰移动技术平台带入了双核计算时代。前端总线提升到667MHz,二级缓存依然是2MB,支持SEE3多媒体指令集。

    采用945芯片组,提供了系统总线至667MHz,支持DDR2双通道内存,最高速率支持667MHz(PC5300),支持PCI-Express x16接口技术,Intel 945GM集成Intel Graphics Media Accelerator 950显示单元,400MHz显示核心,并且提升共享系统DDR2 667MHz内存为显存。ICH7-M南桥,支持6个PCI-Express x1接口,同时也支持PCI接口,SATA-300硬盘接口,最高支持3Gbps传输速率。无线网络模块则采用Intel Pro/Wireless 3945ABG无线网卡。去年年底,迅驰三代的CPU升级到了酷睿2 CPU,但是前端总线与二级缓存都没有变化。酷睿2 CPU全部为双核产品,而且支持64位计算。

    迅驰三代平台目前来说是清库产品,适合于对系统性能要求不高,但对笔记本电脑移动要求高、讲究性价比的用户。

·奔腾双核

    奔腾双核是英特尔推出一个简化版CPU产品,英文全称叫Pentium Dual 。虽然带有“Core”字样,但是并非基于酷睿微构架,而是采用PM(P6)微架构。由于命名方法与酷睿CPU比较相似,但是在命名上还是能区别的。奔腾双核CPU的命名方式都是T20X0(X为1-9中任意一个数字),相对于酷睿CPU来说还是比较容易分辨的。

    奔腾双核适合于入门级商务人士以及对性能要求不高的家庭用户。

·赛扬处理器

    在迅驰三代发行之后,英特尔依照旧例,发表了基于酷睿CPU的赛扬处理器。酷睿CPU二级缓存只有酷睿CPU的一半,仅有1MB,同时也不支持英特尔的自动降频技术。赛扬适合对于移动要求不高、预算比较紧张的用户。


第3页:造成混乱原因以及日后走势

二、出现多平台的原因:

    之所以会出现多种平台同场竞技的局面,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是迅驰平台升级造成的。每次迅驰平台的升级,都存在着一定的新旧平台交替时间。由于目前迅驰三代库存尚多(主要是迅驰四代一再跳票),而迅驰四代一时又价格昂贵,所以今年暑期会出现新旧平台同场竞争的局面。

    其次是英特尔细化市场策略。虽然说自从英特尔推出迅驰平台之后成为市场主流,并占有了很大的市场份额。但是老对手AMD却从未放弃在中、低端市场对英特尔的进攻。特别是去年12月,AMD正式并购ATI之后,让英特尔感到了更大的压力,深感使用一款赛扬CPU已很难对付AMD在低端市场发起的猛烈进攻。特别是AMD宣布也要推出自己的移动计算平台之后,更是让英特尔坐立不安。于是乎将迅驰四代分版本,然后推出缩水版迅驰四代也就非常好理解了。

三、英特尔移动平台今后的市场走势:

    笔者上面提到的四个平台,除了迅驰三代之外,其他三个平台都有发展的余地。迅驰三代成为历史只是个时间问题,而迅驰四代将取而代之成为市场的主流。按照惯例,每次迅驰平台推出后不久,英特尔对会推出相对应的赛扬版本。新的赛扬CPU肯定会取代目前的赛扬CPU成为新一代低端之王。从英特尔的移动处理器生产路线分析,奔腾双核CPU极有可能也会全面转向酷睿微构架。

    今后,英特尔的产品分布线,由低到高依次排列:赛扬——奔腾双核——迅驰四代简化版——迅驰四代Duo版——迅驰四代Pro版。至于哪个平台更适合自己,那就要看您的具体需要了。暑假到了,各位同学购买一台适合自己的笔记本电脑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