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antaRosa来袭 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10日 15:10  IT168.com

    IT168评测中心 张志恒

  【IT168 评测中心】海尔也赶在了Intel发布新迅驰平台的日子发布了自己的新产品,今天我们测试的这款海尔S30就搭配了全新的Santa Rosa平台,依然沿用了经典的13.3英寸宽屏幕设计,照顾了轻薄机身的同时,性能表现也因为搭配新平台的缘故有不小的提升。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海尔为这款产品引入了橙色的外观设计特点,不论快捷按键的印刷、Logo和掌托贴纸都采用这种非常引人注目的修饰,这也是我们接触这么多海尔笔记本电脑发现的一个重大变化,我们会在外观部分详细描述。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优点:

  1、黄金比例的新平台产品

  2、外观设计有明显进步

  3、新平台性能表现出色

  缺点:

  1、暂无法支持Tubro Memory模块

  海尔用了三种不同的材质来打造这款产品,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屏幕的顶盖部分,原本光泽表面的深蓝色材质加入了在强光下星光点点的特殊材料,让这款产品看起来与众不同。这种风格也是之前海尔产品没有的,这样的进步值得肯定。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除了屏幕顶盖的质感表现引人注目之外,海尔S30的的手托部分使用特别的浅蓝色材质,相比传统的银色或者黑色手托,浅蓝色的应用让这款产品看起来更活泼。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最后在外观部分说说海尔笔记本第一次应用的橙色设计元素,海尔S30在LOGO、键盘快捷按键、机身印刷和贴纸部分都采用橙色印刷,让这款产品的细节给人鲜明的印象,这也是一个品牌有固定的外观特征的开始,但愿之后的海尔笔记本能够保留这一特色鲜明的细节。

  海尔S30配备了Intel最新发布的Santa Rosa平台部件,因此拥有三大主要特点:处理器升级到800MHz FSB的Merom+,芯片组也相应的升级到Intel GM965,无线网卡模块从原来的3945ABG升级到4965AGN。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具体到海尔S30,它配备了Intel酷睿2 T7500处理器,运行频率为2.2GHz,缓存4MB,采用酷睿微体系架构打造,是目前定位高端的Santa Rosa平台处理器。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这是一款采用了集成显卡的产品,因此选择了Intel GM965+ICH8M搭配方式,支持三组SATA接口和一组IDE接口,集成的显示核心运行频率为400MHz,固定占用8MB系统主内存为显存,最大共享至320MB。这款集成显示核心开始支持HDR功能,相比之前的GMA950显示核心,新的GMA X3100在显示质量方面有些进步,但性能并没有明显的提升。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海尔S30配备了1GB DDRII 667MHz内存,120GB SATA 5400rpm硬盘,即便是运行Vista操作系统也基本可以流畅应对。

  海尔S30还配备了最新的Intel 4965AGN无线模块,能够提供300Mbps无线连接速度。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海尔S30机身左侧分别是音频输入输出接口、USB2.0接口和网卡插槽。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机身后端分别是VGA输出端子和Modem接口。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机身右侧分别是ExpressCard54插槽、四合一读卡器、IEEE1394a接口、两个USB2.0接口和S-Video端子。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综合来看,海尔S30的各类接口配备没有明显的亮点,基本可以满足用户各类日常使用需要,位于右侧的USB接口可以方便的连接各类USB设备。

  整套硬件测试平台建立在Windows XP SP2英文版基础上,我们将操作系统内置的Media Palyer升级为英文10.00.00.3802版本,然后安装测试软件,性能测试期间我们将电源管理选项调整为Always On,当运行MobileMark2005 Productivity测试时,我们将电源选项调整为Portable/Laptop,运行DVD Playback时,将电源管理选项调整为Intervideo WinDVD。

  综合性能测试程序:

  PCWinbench2004套装

  这套程序包含Multimedia Content Creation Winstone 2004和Business Winstone 2004,分别模拟用户使用环境来测试PC产品的多媒体处理性能和商务应用性能表现。

  运行该测试我们将首先使用Startup Manager屏蔽掉所有自启动项目,每项测试均运行5次,取5次测试中的最高性能得分。每次运行前均需整理磁盘碎片。

  PCMark05 V1.01

  PCMakr05是一套比较简易的套装测试软件,可供测试项目包括显卡、CPU、内存和硬盘,同时还提供整合测试项目(同时测试以上各项得分)。我们将分别运行System Test Suite、CPU Test Suite、Memory Test Suite和HDD Test Suite。

  运行所有测试前将重新启动计算机,运行磁盘整理程序。

  我们更新了电池测试程序至最新版本MobileMark2005,这套电池及整机性能测试共分为如下几个测试项目,分别侧重DVD播放、无线应用、高强度办公、文档阅读四种环境。我们挑选出侧重家庭环境和办公环境的两个项目进行测试,分别是DVD Playback 2005和Productivity 2002se。这两项测试分别是模拟家用环境中比较极端的DVD播放测试,只计算运行时间,不记录性能得分,在该项测试时,系统会自动将电源管理选项调整为Intervideo WinDVD。

  Productivity 2002se将模拟运行用户日常办公接触到的种种软件,并且系统会夹杂不等的间歇时间,以最大程度模拟用户操作环境。在该项测试中我们将电源管理选项修改为Home/Office Desk。该项测试将记录测试时间、性能得分和停顿时间。

  每次运行测试,我们都将重新启动计算机,并且进行磁盘碎片整理,如果BIOS中有有关SpeedStep调整选项,我们都将设定为Automic。测试运行的瞬间我们将屏幕背光调整为中间值,之前会将所有有可能影响测试得分的项目关闭。DVD播放测试环节中,我们将音量开至最小。

  单项性能测试程序:

  针对显卡硬盘这样的部件,我们挑选出常用的一系列软件进行测试,分别是HD Tach RW 3.0.1.0,3DMark03,3DMark05和Quake3 demo 001。

  HD Tach测试中我们将硬盘分为一整个分区,格式为NTFS,整理磁盘碎片并重新启动电脑,运行HD Tach RW中的Long Bench,记录其曲线和结果。

  我们依然选用WinBench99来进行硬盘仿真测试,记录其最终得分。该测试共进行3次,每次进行前需对硬盘进行磁盘整理操作,记录三次得分中的最高值。

  3DMark03和3DMark05均针对笔记本电脑在D3D方面的性能表现测试,我们运行其中的GameTest,记录系统在1024*768*32Bit时与640*480*16Bit时的测试成绩。

  Quake3测试中我们选用Demo001来运行测试,分别在1024*768*32Bit高画质与640*480*16Bit低画质时进行测试,记录其帧数。

  对于显卡配备非常优秀的产品而言,我们将追加测试3DMark06和实际游戏模拟测试,具体测试的项目可以参考我们的得分表格。

  对于工作站定位的产品,我们将追加测试SPECviewperf V8.1,测试所有项目,最终给出得分包括3DSMA、CATIA、ENSIGHT、LIGHT、MAYA、PROE、SW、UGS。

  其他器材测试项目:

  温度测试中我们将笔记本电脑划分为键盘左侧、键盘右侧、手托左侧、手托右侧、CPU出风口及机身底部对应CPU位置进行测试。对于TabletPC、UMPC、薄板电脑和特殊形式的笔记本电脑,一般对应的测试点为屏幕左上方、屏幕右上方、屏幕左下方、屏幕右下方、出风口和对于处理器机身背部,测试使用器材为testo 825-T2红外测温仪,测试标准如下:

  屏蔽所有自启动项目,运行3Dmark03的Demo,运行分辨率为800*600,勾选Loop选项,关闭声音,系统启动之前应保证关闭状态至少3个小时,运行Demo后20分钟测试六点温度情况,测试时外界环境在25度+-2度,测试过程中没有明显风吹拂产品。

  重量测试我们将不参考任何官方数据,以收到测试产品为准,测试工具为符合国家标准的ACS 6A-JJ电子秤,测试数据保留小数点后两位,测试数据分为两部分,一个是携带重量,包括电源适配器和主机电池,另外一个是整机重量,只称主机和电池的重量。

  对于笔记本液晶屏幕配置优秀的产品,我们将单独进行液晶屏幕客观数据测试,测试设备为TopconBM-7亮度色度测试仪,具体测试标准,参见《IT168液晶显示器测试方法》

  注:

  1、无被动散热装置的笔记本电脑将不记录CPU出风口温度。

  2、没有内置光驱的笔记本电脑将采用外挂光驱形式测试,该外挂光驱使用USB2.0接口直接供电,产品型号为APH8178-M1T-PRO。

  3、主观考察将考虑如下因素:键盘手感、鼠标代替设备手感、内置音箱表现、出风口是否位于右侧、右侧是否设计USB接口等。

  4、所有测试项目均在1024*768*32Bit环境下测试,不满足条件者选择屏幕拉伸。

  配备2.2GHz主频的新处理器让这款产品整体性能表现方面可圈可点,在商务环境模拟测试软件BW2004中,海尔S30获得了26.1分的成绩,是目前BW2004测试中表现中上等的产品。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在多媒体环境模拟测试CCW2004中,海尔S30获得了36.3分的成绩,接近频率达到2.33GHz的T7600处理器表现,800MHz的FSB起到了明显的性能提升作用,4MB的二级缓存也是领先其它产品的优势所在。

  配备了Intel GMA X3100集成显示核心的海尔S30在3DMark测试中表现基本没有亮眼之处,其得分基本与之前的GMA950相当,唯一的优势在于测试中能够看出HDR开启后的一些细节提升,这是两代集成显卡间最大的区别。

  由于是工程样品的原因,海尔S30的电池容量我们无法得知,根据推算,这应该是11.1V 4400mAh的电池模块,这块电池可以支撑这样一款高主频处理器产品在高强度环境中工作241分钟,在DVD播放测试中,这款产品可以续航160分钟,基本能够满足用户需要。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最后来看一下这款产品的温度表现和细节设计不完善的地方,海尔S30的机身测试温度最高点出现在机身底部对应处理器位置,测试温度达到了43.5摄氏度,从侧面也可以说明其配备的新处理器在发热方面的夸张程度。不过海尔S30的机身正面测试温度表现出色,最高温度仅为32.5摄氏度,用户日常使用接触感觉不会有明显的发热感。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不过很遗憾的是这款产品的出风口被设计在机身右侧,风扇启动后对于右手习惯使用鼠标的朋友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总而言之,这款产品表现出了海尔新一代笔记本的一些新面貌,包括重新强化的外观特征设计、新平台带来的性能提升,还有值得称道的外观设计,这都是海尔S30身上出现的进步元素。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SantaRosa来袭海尔S30笔记本评测

  作为伴随着Santa Rosa平台发布的海尔S30在性能方面的表现值得肯定,如果之后能够追加支持DX10的显卡产品,海尔的新迅驰平台笔记本产品线会更加丰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