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从北京奥运火炬看中国创新设计的崛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7日 01:15  泡泡网
作者:张伟

第1页

    从古希腊雅典一路走来的奥林匹克竞赛,是全球体育健儿四年一度的最高盛会。与奥林匹克一起走过百年的奥运火炬,已和奥运五环标志一起,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象征。每届奥运会主办城市都在火炬设计倾注大量心血,久而久之,奥运火炬设计已成为全球知名设计机构之间的一场实力角逐。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全球征集,短短几个月便收到来自美国、法国、德国、匈牙利、意大利、日本、印度尼西亚、伊朗和中国等国知名设计机构提交的388份方案。从中国北京走向世界的联想,经历重重考验,最终以“渊源共生、和谐共融”为设计理念的“祥云”设计方案脱颖而出,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最终方案。联想奥运火炬设计方案“夺冠”的消息一从北京奥组委传出,立刻在国际国内设计界一石激起千层浪。联想以千年华夏文化为底蕴的“祥云”奥运火炬设计方案的最终胜出,不仅再次凸显了联想多年积淀的全球领先的强大创新设计能力,而且折射出中国设计迅速崛起的曙光,标志着中国创新设计已具备从中国走向世界的能力。

    作为最早将创新设计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的中国企业,联想早在1996年就在产品开发中率先引入工业设计;2001年,联想正式成立工业设计中心,作为独立的公司级研发平台,2005年,工业设计中心更名为内涵更丰富的创新设计中心。经过十多年持续投入和积淀,联想在建起一支国际化的高水平创新设计团队,逐渐形成了系统的创新理论和机制。优秀的设计团队和系统的创新理论相得益彰的合力,形成了联想创新设计的强大引擎。这是联想屡获日本G-Mark、Intel创新PC大奖、美国IDEA、德国iF和德国红点等国际设计大奖的基础,也是此番能在国际国内知名设计机构云集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设计方案征集的脱颖而出的根本原因所在。

    基于对创新设计战略意义的理解,联想在创新设计团队建设上不遗余力,全力吸引国际一流的设计人才,创造有利于一流人才成长的软硬件环境。目前,联想已拥有来自中国、新西兰、德国、新加坡、

意大利、美国等多个文化背景87名国际设计精英,他们绝大多数都有着国内外一流院校的专业教育背景。他们中有多人是国内知名设计院校的客座教授,活跃在创新设计前沿;还有多人是国际设计管理协会和美国工业设计协会等机构的会员,逐步具备了国际化视野和全球领先的设计能力。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设计团队的姚映佳、李凤朗和仇佳钰,都是美国工业设计协会会员,他们曾多次应邀在国际国内知名工业设计高峰论坛/大赛中做主题报告或担任评委。联想不仅给创新设计团队一栋环境幽雅、设施先进的独立办公楼,还不惜重金资助团队成员频频参加各种国际知名设计师的交流活动或培训,持续提升团队的创新设计能力。

第2页

    建设一支优秀创新设计团队的同时,联想还逐渐发展出系统的创新理论和多专业协同创新平台,保证优秀的创意元素能不断诞生并快速实现,保证创新设计的高效率。在十多年的创新设计实践中,联想不断总结发展自己的创新哲学和创新机制,形成了“用户需求源头论”、“果肉果核理论”、“SET理论”和“万花筒理论”等创新哲学,将用户需求、新技术、文化和设计师的创意能力无缝融合。

    随着对对创新设计认识不断深入,联想一方面逐步建立起多专业系统创新平台,将使用户研究、产品设计、结构设计、平面设计、交互设计、同步制造、模具工程、材料工程、项目管理等多个领域融合为有机整体;另一方面,联想创新设计团队早已超越了模仿其他国际产品外观设计的初级阶段,开始从“设计的内涵是文化”的层面理解创新设计,从华夏文化中寻找创意元素,并运用基于中国文化底蕴的设计语言研发出国际一流的设计。联想近年来获得德国红点奖和iF设计奖等等国际大奖的天逸

笔记本电脑、获得德国红点奖的日晷电脑一体机概念设计以及获得德国红点至尊奖的
瑜珈
消费笔记本概念设计,都是以笔墨纸砚、日晷和瑜珈等以华夏文明为底蕴凝练的符号作为创意元素,并且无不得到了国际创新设计同行的高度认可。联想此番在设计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的过程中,也是以华夏文明作为创意源泉,并以开放的心态借鉴了其他民族文化成果,在保持鲜明中国特色审美的同时,充分发挥华夏文明特有的包容性,使之成为跨文化的全球创新设计精品。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祥云”设计方案以“渊源共生、和谐共融”为设计理念的云纹图样和纸卷造型,不仅完美结合诠释了向世界传递华夏文明的美好愿望,还很好地契合友谊、和平、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

    伴随着中国迅速崛起,华夏文化在全球范围内倍受关注。中国设计师拥有从积淀深厚而又包容性极强的华夏文明中汲取创意元素,并将这些创意元素发展为世界级优秀设计的得天独厚的优势。这正是中国创新设计迅速崛起的沃土。从屡获国际顶级设计大奖到荣膺“奥运冠军”,联想已率先实现了中国创新设计走向世界的理想。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重视将创新设计提升到公司战略层面,不断从联想等中国创新设计的先行者身上汲取信心和成功经验,根植于千年华夏文明沃土中的中国创新设计的全面崛起指日可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