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走进神舟电脑公司(5):骄人的海外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7日 17:30  天极yesky
yeskynb 

  [前言] 深圳市神舟电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舟电脑)是一家以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为主业,以计算机技术开发为核心,集高性能笔记本电脑、台式电脑、液晶一体电脑、液晶显示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一体的民营高科技企业。

  神舟电脑是2001年8月进入品牌整机市场的,到2006年,神舟电脑已成为国内电脑产业的领导厂商之一,市场占有率仅次于联想,并将业务延伸到韩国、德国等海外市场。神舟笔记本电脑海外月销量已站上二万台的台阶,标志着神舟电脑已经从中国走向了世界。

  短短5年时间,神舟电脑所取得的惊人成长速度震撼了整个中国电脑产业,尤其是其一直高举“平价革命”的大旗,将电脑产品的价格水分不断挤干,让以往“高贵”的笔记本电脑走入寻常百姓的家中,更是对整个产业的影响意义深远。

  究竟是什么造就了神舟电脑的“奇迹”?这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神舟电脑成本优势的来源在哪里?带着这些问题笔者来到位于深圳的神舟电脑总部,来一回真正的走进神舟!

  走进神舟(5):骄人的海外业绩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和产业地位的迅速增强,越来越多的中国大陆的企业走向了国际市场,在一些方面甚至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居于优势地位,但在电脑产业方面,却鲜有走出去的成功案例。即使是在本土市场取得绝对优势地位的联想电脑,在收购IBM个人电脑部门之前,面对海外市场也是困难重重,而神舟电脑却悄然取得了在海外市场的骄人业绩。据内部数据来看,在2007年1季度,神舟电脑海外市场出货笔记本电脑达到了48000多台,液晶一体电脑5100多台。目前神舟电脑的海外业务已经进入到全球46个国家和地区,并且还中标或入围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个国际组织的采购计划。这样的业绩在中国大陆的电脑厂商中是前所未有的(联想的海外业务由收购后组建的联想国际来运营,总部在美国),为国产品牌电脑厂商走向海外趟出了一条新路。

走进神舟电脑公司(5):骄人的海外业绩

  神舟笔记本进入了韩国普通人的生活

  神舟的海外业务开展始于2005年。当时神舟总部收到一个东北经销商反馈的信息,一个韩国客商从他那购买了神舟笔记本,拿到韩国以“Anynote”品牌在其开设的网上商店进行销售,结果非常受欢迎。这件事后来媒体也有报道,从当时的图片看,产品上还是中文的Logo并贴着中文的贴纸,的确是神舟在国内销售的产品,以前只有国外笔记本“水货”流入到中国,神舟却开创了国产笔记本“水货”流出到外国的先河。这件事让神舟电脑的高层意识到,在中国这个全球80%电脑的原产地拼杀出来的神舟产品,在国际上甚至包括韩国这样的发达国家的市场上,都是有竞争力的!于是在2005年3月,神舟电脑成立了海外事业部,正式开始了海外业务的拓展。成立之初的神舟海外事业部只有4个人,面对的是一个完全陌生的市场,包括不同语言的说明书、键盘和操作系统等方面都要重新准备,更不要说主动的市场开拓了。但就是在如此薄弱的基础上,神舟在短短两年时间就实现了在全球市场的扬帆远航。

走进神舟电脑公司(5):骄人的海外业绩

  最初进入韩国的神舟笔记本还是中文的标识,可以称之为“水货”了

  第一笔海外业务是从产品已经卖过去且文化相近的韩国开始的,就是那家第一个将神舟笔记本“水货”卖到韩国去的客商,后来成为一个稳定的OEM客户。随后,神舟又在韩国开发了代理渠道,将神舟的英文品牌“Hasee”真正地打入韩国市场。韩国市场的开拓为神舟的海外业务积累了经验,培养了人才,也成为海外业务中非常稳定的一个部分,每月都能够贡献2000台左右的销量,而神舟也成为在韩国市场站稳脚跟的为数不多的外国品牌之一。

走进神舟电脑公司(5):骄人的海外业绩

  神舟电脑韩国代理商的网站

  早期的神舟海外客户,大多是自己找上门来的。在2005年的时候,中国就已是全球IT产品的生产制造中心,并且也是发展最快、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吸引了全球各地的客商汇集到中国来,这为神舟的扬帆出海提供了良好的契机。同时,华为的总部就紧邻神舟工业园,华为在海外市场的成功开拓,也为神舟进入一些区域市场提供了便利,因为凡是华为、中兴等中国IT企业做得比较成功的地方,对中国的其它IT产品的接受度也会比较高,甚至在中东和南非的部分神舟代理商,就是以前华为的员工在当地开办的公司。

走进神舟电脑公司(5):骄人的海外业绩

  非洲代理商和海外部员工在公司展厅合影

  在2006年,神舟的海外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月销量由数千台提升到2万台左右,这其中在6月加盟的符标榜总裁作出了巨大的贡献。符标榜在加盟神舟之前是DELL的中国公司总裁,有着丰富的国际化经验和视野,他为神舟带来了海外市场的操作经验和人才,在南美、东南亚和东欧开拓出新的市场,并在这三个区域设立了海外分支机构,同时,还建立起了更为高效的海外业务模式和运营架构。目前神舟电脑的海外事业部由的公司副总裁谢寿全兼任总经理,带领着一支来自各方的精英团队,总人数不到二十人,却在必须先款后货并且利润率至少不低于国内销售的前提下,取得了月销2万台的出色业绩,堪称业界最出色的海外业务团队。

  走进神舟电脑公司(5):骄人的海外业绩

  神舟电脑签约柏林设立欧洲分支机构

  没有大规模的并购,没有高调的宣传投入,也没有靠政府的支持,神舟电脑这样一家近年才崛起的民营企业,却靠着优秀的产品和勤奋的工作,一步一步踏实前行,实现了骄人的海外业绩,这样的企业值得尊敬!


  阅读关于 神舟 代理商 整机 中标 操作系统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