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你后悔了吗 Vista笔记本出现换装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6日 11:47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根据消息显示,因为微软允许笔记本制造商在即使是只能运行Vista最基础版本(Home Basic)的电脑上也可以贴上“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标志,而Home Basic版本产品是无法运行或者开启Vista的媒体中心界面和增强型图形效果等功能体验的,所以美国过万的消费者以微软涉嫌“营销欺诈”为由,把微软送上了美国华盛顿州西区联邦地方法院......

    就“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来说,相信许多笔记本电脑使用者并不陌生,因为在你的本子上肯定会贴有那个小图标,不过也正是这个小小的认证图标,让微软惹上了官司,也正因为这个标志,让众多的笔记本消费者遭遇到了颇多尴尬,尤其是那些购买了预装着Vista操作系统的消费者,在“默默无闻”的打造着一场“换装热”......
 
    Vista笔记本出现“换装热”

    细心的人们不难发现,现在众多的笔记本电脑厂商对微软Vista产品的态度发生了一种非常微妙的变化,那就是尽管宣传上依然热度不减,可是在实际的营销操作方面已经是“各揣心腹事”,说白了就是尽管厂商依然在推可以预装Vista的笔记本产品,但很难再说是像以往那般不遗余力了,因为什么呢?理由很简单:许多购买了预装了微软Vista操作系统的笔记本用户开始回过头来要求商家更换成Windows XP或者其他非Vista操作系统产品。

你后悔了吗Vista笔记本出现换装热

Vista笔记本

    从厂商冷对到消费者要求换装,Vista缘何遭遇如此尴尬已经无需多言,最主要的几个方面莫过于:1)相关板卡的驱动程序缺失或者存在兼容性问题,太多的应用软件被Vista拒之门外;2 )大部分消费者在前一个因素之下不想因为Vista再去花钱升级,因为很多人以为不值;3)Vista的稳定性、安全性和观赏性难如人意,尤其是微软广为吹捧的3D桌面看久了也会有腻味的一天;4)众多笔记本电脑厂商给消费者所购笔记本产品上预装的大多是Home Basic版的Vista产品,而这个产品是不支持“玻璃特效”的,如此,既不能兼容其他应用软件,又不好看的Vista要它何用......

    笔者在电脑城细心的观察了一周,发现大多数购买完笔记本的用户都要求装上XP系统,随便的问了几个人,纷纷表示XP对他们来说已经够用了,VISTA今后肯定会装上,但是现在还不太适合,因为不管是驱动程序还是应用软件对VISTA的支持都不如XP完美。

    给Vista笔记本“换装”,到底应该算是谁的无奈之举?

    我的NB到底支持哪种Vista?

    让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微软给出的能运行Vista产品的两套最低系统配置:想要取得“Vista Capable认证”认证标志,你的笔记本产品必须配置出800MHz以上的CPU、512MB的内存和支持DirectX 9的显卡;而要取得安装运行“Vista Premium Ready”版本Vista的入门证,你的本本则需要有1GHz以上处理器、不低于1GB的内存,支持且能打开Aero 3D(支持WDDM驱动程序,至少128M的显存等)特效的显卡等等。

    从这两个所谓的最低系统配置需要来看,应该是没有什么可容易混淆的,但是细想下来又不难发现的确又是非常容易混淆,例如在处理器频率上,现在随便一个本子上的CPU都在1GHz以上了,配置了800MH处理器的本子可算稀罕之物,而Vista又不是给那些古董级的二手笔记本准备的,所以在CPU上面那两条配置实际上可以合二为一!而在内存方面,由于现在各家厂商“推广Vista的意识”非常强,所以很多产品别说512MB的内存,就连1G内存都几成“标配”了,所以在内存方面,那两套最低系统需要也可以统一,最后再来看看显卡,从两套配置需要的细节方面来对比也许有不同,但是就总的要求来看,目前主流配置的笔记本显卡又有几个是不支持的DirectX 9或者DirectX 9C的,又有几个不能打开Aero 3D的?

    毋庸置疑,就目前主流的笔记本电脑产品来看,尤其是厂商们新推出的产品基本上都可以做到“完美”的支持Vista系统了,更何况在没有DirectX 10显卡本出现以前,微软实际上已经是降低了Vista对硬件的需求,如此,什么配置下的笔记本需要配置什么版本的Vista产品也就由此开始模糊了。

    的确,我们的笔记本到底能运行什么版本的Vista系统呢?厂商给咱预装的Vista产品又是哪一版的?当然最说不清的还是那些预装着XP操作系统,却贴着“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标志的笔记本产品,消费者们都在问:我的到底支持哪种Vista?

    很现实的,我们的本子到底支持何种版本的Vista有时候是厂商们不愿说清,而更多时候是他们也已经说不清了,因为在他们眼里,Vista只是一个笼统地商业宣传概念和手段而已。

    大餐上的还欠“火候”

    单就所谓的Vista笔记本电脑来说,从推出之初就是以捆绑的形式出现的,就像捆绑其他操作系统产品一样,Vista笔记本同样是厂商们强制推给我们的一道菜,味道如何很多人并没有来得及品尝一下就“上桌”了,当然现在可以肯定地说:这道大餐上的还不是时候,因为还欠“火候”!

    Vista笔记本从软到硬的强推一直是尴尬无处不在,而能走到被许多消费者抛弃且最终引发诉讼的今天,相信是微软和众多笔记本制造商当初没有想到的,然而在“捆绑”和“强买强卖”这几个字面前,似乎上述结果又有着一种必然。

    站在消费者的角度上来说,不管是Vista还是最新的硬件技术应用,都应该给人们一个磨合的过程,而不应该一下子推出来又力荐其马上普及,不然就会适得其反!不过那些购买了Vista本现在又要换装回XP操作系统的消费者,那么他们的损失就被人忽视了?

    在笔记本电脑的选购和操作系统的选择使用上,其实人们一直希望能有一个自由宽松的环境,而这种自由宽松的基础是没有垄断捆绑、能自由选择和价格服务都适中,不过现在看来,这种环境还不存在,最起码就笔记本电脑销售来说,捆绑微软们的操作系统依然是主流做法。

    选购笔记本自由吗?让笔记本电脑的硬件和软件完全的“门当户对”容易吗?现在看来这些问题需要人们好好反思一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