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12:06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非流行

  编外话:近日,微软又来了一次大手笔,旗下的澳大利亚分公司一次性换购了自己所有的办公用电脑,而且每台电脑的内存都达到了2GB,至于其他的配置,以微软的财大气粗,自然也不用怀疑。不过,这可并不是微软有意为之,相反只是迫不得已,毕竟自己出的Vista怎么说也得自己先装上,而原本的电脑配置根本就有些老牛拉破车了。看来啊,这个Vista的门槛虽然不高,但想要用好它,连微软自己都得憋足吃奶的劲!

  言归正传,自今年1月30日,微软正式发布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以来,仅仅两个月不到,Vista在笔记本市场的普及速度还是算相当迅速的,至少目前各大厂商的新款笔记本都有预装Vista版本的上市,而老款也有相应的免费或者收费升级计划,何况目前微软又有所行动,准备采取大棒加金钱的政策“迫使”广大笔记本制造商增加Vista本本的出货量,据预测,第二季度Vista机型占消费笔记本出货比重将快速飙高,到第二季度末甚至可望过半。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虽然,Vista这边风景独好,前程灿烂,不过正如我们开头所言,并不是人人都可以享用得好Vista这道大餐,毕竟就目前的情况而言,Vista至少需要1GB以上的内存,而现在大多数笔记本的标准配置都还只是刚刚够上底线,要想流畅运行根本无法实现,况且目前Vista操作系统对于很多流行软件还存在一个兼容的问题,相当数量的软件都无法在上面正常运行,其中包括我们经常使用的众多杀毒软件。Vista平台的硬件驱动程序也尚不完善,机器用起来稳定性就打了折。

  不仅如此,现在市场上大多数笔记本预装的Vista操作系统都还只是Basic版本,而Vista引以为豪的Aero特效,根本无法开启,Vista的华丽界面就等于只是一个名存实亡的噱头。这样就好比你到了一座藏宝洞的前面,但是你没有学到芝麻开门的咒语,于是只能绕着洞口转啊转啊,如此这般的徒劳无功,倒不如干脆放弃,选择你能打开的藏宝洞,即使宝物少点又怎样,够用就行。

  对于希望使用正版系统的用户来说,我们完全可以选择非预装Vista的机型,当Vista成为主流,再自行购买零售或OEM版升级到Vista系统,而在此之前,我们完全可以使用目前更加普及、更加成熟、也更加价廉物美的其它正版系统。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首先当然还是老当益壮的Windows XP,俗话说的好:“姜还是老的辣。” Windows XP在目前的笔记本市场上的销量仍然远远超过了Vista,即使部分刚刚面世的新机也都还是预装的WIN XP。何况目前就国内的消费者而言,购买笔记本大都还是追求性价比,而WIN XP的笔记本同价位的情况下,配置肯定高于Vista。此外,WIN XP历经千锤百炼,在兼容性和稳定性上面有了很大的改观,虽然安全性上的问题依然市场遭人诟病,不过谁能说Vista就是完美的呢,至少目前赛门铁克公司已经发现了Vista系统不少的安全漏洞。而且不少品牌都有一些预装Windows XP的机型,购买之后还可以享受免费升级Vista的优惠,通过一定的手续,我们可以拿到Vista的升级光盘,日后Vista真正走向普及,我们可以随时升级到Vista,更加灵活。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其次,当然就是一直特立独行的MAC OS,不过这只见于苹果自己的笔记本上面。其实Vista的界面多多少少还是有些仿造MAC OS的成分,毕竟MAC OS的界面太华丽太漂亮了,以至于很多MM都是冲着MAC OS的漂亮的界面而买了苹果笔记本。另外,如果您要做设计的话,也还是选者苹果的MAC OS吧,这才能体现出您的专业啊,而且MAC OS的安全性能还是要强于WINDOWS,至少现在专门针对MAC OS开发病毒程序的黑客还是寥寥无几。难怪最近苹果的首席财政官Peter Oppenheimer公然宣称,在他眼里,微软的Windows Vista并不会对即将发布的Leopard Mac OS X构成威胁,苹果今年的财报也会因为新系统的推出而大受鼓舞。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最后,则是我们开源系统的代表Linux了,作为目前开放程度最高的操作系统,其衍生出来的版本也是各式各样,界面完全可以媲美WINDOWS,至于安全性和稳定性更是WINDOWS远不能及的。何况现在很多笔记本厂商自己的所谓不开机娱乐系统也大都是基于Linux的操作系统。其实现在笔记本厂商部分机型预装Linux操作系统的主要动机都还是基于成本考虑,这类产品的价位大都在5000左右,配置也都相当不错,当然也还是有华硕Z9之类的特例,预装的是DOS的操作系统,但价位仍然高高在上。一般而言,购买这类笔记本的用户,大都可以再向销售商再索取一张刻录的安装盘,价格配置双赢也是一桩不错的交易。

  “宝贝”介绍完了,当然就要开始我们的“掘宝”之旅了……

推荐机型:联想 天逸F50AT5500 W51024080BXW3b  图 库  评 测  论 坛  购买地点
参考价格:10999元
   
  自天逸80A的辉煌之后,联想15.4寸宽屏娱乐机型似乎已经沉寂了很长一段时间,尤其在双核当道的今天,各大厂商的大屏娱乐机型拼得你死我活,而联想依然静观其变,不过近段时间,联想终于还是忍耐不住,推出了天逸F50这款崭新的娱乐旗舰。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联想 天逸 F50A

  天逸F50A秉承了天逸系列出色的外观设计,基本可以算得上是大号版的F40,经过磨砂处理的铝镁合金外壳让F50显得平淡但不平凡,银白色的外壳透出淡淡的紫,庄重而沉稳。至于F40上面那个引人注目的红色飞梭依然原封不动的被借鉴了过来,不仅增添了些许时尚,也抹上了一些灵动的色彩。天逸F50重点还是放在它的游戏和娱乐性能上面,CORE 2 DUO T5500处理器、1GB DDR2内存以及GeForce Go 7400独立显卡可以在3D MARK 03/05中取得3852以及1847分的好成绩,这已经属于7400独立显卡机型中较高的成绩了。配合15.4寸镜面宽屏液晶,游戏以及电影画面自然相当出众。此外,F50声色兼备,其号称全球首款带有杜比PCEE认证2.1全音域重低音音响系统的笔记本电脑,凭着杜比的来头就足以知道F50的音响效果是多么出色,何况还带有独立的BASS控制功能,音响效果更上一层楼。值得一提的是,F50的触摸板支持手写功能,您完全可以把它作为一款手写板来使用。

  不过最近,天逸F50AT5500新上市的机型已经开始预装Vista操作系统了,售价仍然维持不变,您有多了一个选择了。

推荐理由:外观设计稳重漂亮,功能丰富,影音效果出色
不足:光驱仍然是COMBO

推荐机型:神舟 承运L720T  图 库  评 测  论 坛  购买地点
参考价格:8999元
   
  神舟最近在笔记本市场又投下了一颗重磅炸弹,旗下的六款机型全面升级到G内存,而且加量不加价,这其中当然也包括神舟的旗舰机型承运L720T,这样一来承运L720T就成了目前神舟旗下配置最为强劲的机型,当然性价比也应该算得上是最高的机型,要想8999元就能拥有T7200处理器,X1600显卡以及2G DDR2内存,这也只能是在神舟笔记本上才能实现的神话了。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神舟 承运 L720T

  神舟承运L720T是神舟公司推出的较早采用MEROM核心T7200处理器的产品之一,配置还是一如既往的十分强大,而价格还是秉承了神舟一贯坚持的低端路线,性价比十分抢眼。L720T沿袭了承运系列的传统模具,深沉的银灰金属色一丝不苟配合本身的铝镁合金质材彰显着华贵和王者的风范,掌托处的贴标也从原来备受诟病的黄色变成了耳目一新的黑色,与机身相得益彰,比起原来显得更专业和更有质感。其实L720T的配置远比其外观更吸引人们的注意,毕竟T7200的讯驰三代处理器和X1600的独立显卡,市面上任何游戏都不在话下,何况那免费升级的2GB内存更是能够挑动你的每根神经。现在神舟机器的散热设计相对原来有了很大的提高,总体温度都还是可以接受,但是机身尤其是掌托质地较软的毛病仍然还有待改进。这么一款配置强大的机器,不用说WIN XP,就是Vista都能运行如流水,不过近期好像还没有该款机器的Vista版本上市,所以先买了它吧,稍后再来商量操作系统的生计问题,何况我们前面还说了,现在用WIN XP不也挺好的吗?够用就行!

推荐理由:配置超级强大,性价比及其出众
不足:15.4英寸,移动性不佳

推荐机型:七喜 AW5200  图 库  评 测  论 坛  购买地点
参考价格:6999元
   
  七喜从渠道商发迹,到现在自产自销,事业可谓是蒸蒸日上,而七喜笔记本目前在低端市场上的表现也是相当不错,虽然七喜笔记本大都出自广达之手,但是凭借着自身一直以来建立起的完善的销售渠道,在相当多的三四级市场上有着比较庞大的消费群体,毕竟价廉物美的产品对谁都有吸引力。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七喜 AW5200

  七喜 AW5200推出的时间也不长,延续了AW300的经典模具,不过虽然经典也差不多成为了很多笔记本的公模了,所以看上去多多少少还是有一些审美疲劳。所以,在此我们也就不再对AW5200的外观做介绍了,到电脑卖场走走,这种外型的笔记本应该随处可见。不过值得一提的是,AW5200的外壳采用的是铝镁合金设计,无论重量和强度都非常不错,而且AW5200还是采用无铅设计、符合ROHS标准的绿色环保笔记本,在这个价位上应该算是难能可贵了。该机采用了英特尔Core 2 Duo T5200处理器,主频1.6GHz,2MB二级缓存,此外还有512MB DDR2内存,和容量高达120GB的高速硬盘,值得一提的是,AW5200在12.1寸的娇小机身上设置了4个USB接口,相对于一般机器上面的3个而言,还是要方便许多。整机1.8kg的重量应该算得上中规中矩,不过由于缺少无线网络模块,多多少少还是显得有些遗憾。

推荐理由:无铅环保设计,性价比较高,大容量硬盘;
不足:没有内置无线网络模块

推荐机型:苹果 MacBook MA699CH/A  图 库  评 测  论 坛  购买地点
参考价格:10498元

     苹果电脑一直以来都有点特立独行,根本就是以一种骄傲的姿态,独居一方,并一直让世人以一种敬仰的姿态对其顶礼膜拜。不过去年开始,在无情的市场竞争下,苹果还是放下身价,开始与X86为伍,这对广大的苹果FANS倒也是利好消息,不仅可以享用苹果,也可以享受临“窗“看风景的方便。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MacBook MA699CH/A

     MacBook MA699CH/A承袭了苹果产品一贯的简单风格,也基本上套用了原来MacBook的构架,只是换成了酷睿2的心脏而已,而且还是CORE 2 DUO T5600,主频高达1.83GHz,至于硬盘、内存也都是主流配置。MacBook MA699CH/A近似单调的机身线条却又显得那么的华丽和不拘一格,边角采用了圆滑过渡处理,多少增添了一些灵动的感觉,乳白色的机身让人不得不怜香惜玉,不光机身设计得近乎完美,就连机身周围的接口乃至附带的电源、线缆甚至屏幕上方的摄像头都可以说是精心设计过的杰作,难怪很多人宁愿把MacBook看作是一件艺术品,而不只是一台简单的机械产品。虽然软件上仍然还是只支持苹果自己的Mac OS,不过Mac OS已经足够强大和稳定了,况且那个所谓的BootCamp已经可以让苹果机装上“窗户”了,但是现在Boot Camp的正式版已经开始收费下载,至于与没有必要还得消费者说了算。

推荐理由:MAC品牌的号召力;漂亮的外形设计;漂亮的操作系统
不足:USB数量偏少;对于13.3寸的小本重量偏重;

推荐机型:惠普 Compaq Presario V3211TU  图 库  评 测  论 坛  购买地点
参考价格:4999元

  惠普笔记本的发布速度应该算得上是相当快的了,以至于现在惠普旗下的笔记本家族涵盖惠普、康柏两大族群,下辖名目繁多的众多机型,以至于身为小编的我们有时候都弄得晕头转向的,这其中的V3000系列就是凭借着自身亮丽的外观和精致的做工在众多的系列中脱颖而出,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惠普 Compaq V3211TU

  作为V3212的姊妹版,V3211在配置上确实还是比V3212要低了很多,不过对于仅仅4999元的价格我们倒也无可厚非。作为新上市的V3211在外观上还是承袭了V3000系列的一贯作风,采用了优雅的黑色钢琴漆外壳,配合带有金属拉丝效果的掌托,使这款笔记本平添了不少时尚韵味。配置上V3211采用了英特尔赛扬430处理器,主频为1.73GHz,二级缓存容量为1MB,配合512MB DDR2内存以及80GB的高速硬盘,一般的应用都还是绰绰有余。14.1寸的宽屏液晶和康宝光驱也都还是主流配置,至于奥特蓝星的音箱当然也不可或缺。出于成本上的考虑,V3211预装的是Linux操作系统,不过这都不是问题,现在WIN XP的获取简直易如反掌,何况体验体验Linux也不是什么坏事,感受一下没有WIN XP的日子,我们的生活究竟是怎样的也是一件比较惬意的事情。

推荐理由:价格便宜,性价比高;外观设计漂亮;
不足:WIN XP平台的硬件驱动比较难获取;

推荐机型:宏碁 TravelMate 3272WXCi  图 库  评 测  论 坛  购买地点
参考价格:7399元

  宏碁最近确实是雄心勃勃,今年业界第三的目标早已经定下,而目前在欧洲市场上的良好业绩更是其行动的安全保证,况且还与电脑销售巨头BEST BUY眉目传情,牵线搭桥,准备在北美市场大干一场,看来宏碁确实想在07年有突破性的进展,超越目前的业界老三联想。

向Vista说No!非预装vista笔记本导购
宏碁 TravelMate 3272WXCi

  TravelMate 3272是此前一度热销的TravelMate 3274的简化版本,看来宏碁还想继续依靠3272来延续良好的销售势头,而且从目前的行情来看,3272确实也还算卖得不错。TravelMate 3272一如既往的采用了宏碁经典的FILO公文包外观,虽然外观确实不错,但是看久了还是多多少少有些审美疲劳。3272还是采用了弧型键盘的设计,完全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习惯之后,打起字来还是相当舒适的。至于配置上,采用了T5200的处理器以及Go7300独立显卡,现在市面上流行的游戏都能够轻松应付了。14.1寸的液晶宽屏虽然没有配上镜面的,但是画面表现也还是中规中矩的。3272预装的是FreeDos操作系统,当然这也是出于成本考虑的,相比预装Windows XP的机型,性价比要高一些。

推荐理由:配置不错,可圈可点;价格比较吸引人;
不足:外观容易审美疲劳

  写在最后:现在正处于一个操作系统更新换代的过渡时期,无论Windows XP的表现怎样抢眼,最终还是会被Vista无情的代替,这是事物进化发展的必然,也是历史的必然,至于MAC OS以及Linux乃至DOS面对强大的Vista根本无从招架,因此,无论如何,我们都相信Vista肯定是操作系统的未来,只不过现在这颗果实还在慢慢的成长,目前依然不稳定不成熟,甚至还有些不尽如人意,所以过渡时期的选择,并不一定要盲目的追新求变,用电脑还是稳定和兼容性第一,您说呢?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