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另一条腾飞的龙 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09:16 泡泡网
作者:王珏

● 在龙未诞生之前(上)AMD的原始移动时代

    无论你是一个从上世纪就开始敲击键盘的老鸟,还是一个刚刚购买了自己第一台机器的菜鸟,AMD这三个字母你一定不会陌生。从386时代它开始步入了主流的PC处理器市场之后,一直为消费者提供高性能,低价格的产品,多款经典产品至今仍为老玩家们津津乐道。随着时代的发展,PC的发展也逐渐走向了两个方向,一个是传统的台式电脑,而另外一个就是便于携带的笔记本电脑了。

    在现在的笔记本电脑市场中,几乎每个品牌都有使用AMD处理器的产品,这在几年前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情况。在目前的市场中,中、高端笔记本中多采用移动双核炫龙64处理器,低端多采用移动闪龙处理器。稍微留意就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它们的名字中都有一个“龙”字,这是AMD为了迎合中国用户而特意选择的。不过说到龙,AMD移动处理器的发展历程,倒非常像一条龙从潜于海中,到磅礴出水,再到翱翔云中的飞跃。

    如果我们将目光放回到上世纪90年代的时候,会发现那时候的笔记本电脑几乎全部使用着Intel的处理器,AMD仅仅只占据了很小的市场份额,当然,那时候,以龙为名的处理器,还远在襁褓之中。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那个时候,Intel主宰着移动处理器市场,在1989年他们就推出了第一块笔记本专用处理器——80386SL,1994年开始推出的移动奔腾处理器,更是各家笔记本厂商的首选。

    不过,强大并不意味着无人挑战,移动处理器市场巨大的利润让不少处理器厂商都跃跃欲试,当然,也包括AMD。虽然刚刚涉足移动处理器市场的AMD甚至还没有专门设计的移动处理器,不过它们性价比极高的K6系列处理器已经足够吸引一些厂商了。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世界上第一台使用AMD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诞生于1998年1月,来自加拿大的电脑厂商EUROCOM一款型号为1100的产品使用了AMD K6-2处理器。这款12.1英寸的笔记本电脑为全内置机型,光驱、软驱全部齐备。它屏幕最高分辨率为640×480,最大支持256MB内存,48GB硬盘。
 
    从图片上来看,这款机器可以算比较紧凑了,不过由于当时的技术限制,整体感觉还是非常厚。EUROCOM 1100的销售量以及当时人们对它的看法已经无从考究了,但是它作为世界上第一台使用AMD处理器的笔记本,还是非常值得我们记住的。从它之后,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又多出了一类全新的产品,它们都拥有着AMD的“芯”。
 
    在成功地登陆移动处理器市场之后,AMD便开始着手研发笔记本专用的处理器。K6系列是当时AMD最为得意的处理器产品,进军移动处理器市场的产品,自然要从它们身上做文章了。

————————文章导航————————

● 在龙未诞生之前(上)AMD的原始移动时代

● 在龙未诞生之前(下)起程,从荆棘丛生处开始

● 横空出世的龙,自毒龙开始的移动之路

● 展翅高飞的龙,助AMD平稳立足的移动速龙

● 显露霸气的龙,64位翅膀助速龙领先业界

● 龙的升华之道,移动炫龙64从单核到双核

● 在龙未诞生之前(下)起程,从荆棘丛生处开始

    任何一家企业跨入一个全新的领域时都会遇到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AMD也不例外。在成功登陆移动处理器市场之后,AMD便开始着手开发笔记本专用的处理器了,毕竟使用台式机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无论在发热量还是电池续航能力方面,都无法让人满意。

    AMD第一款带有“移动”字样的处理器是Mobile K6 266MHz,不久后又发售了一款Mobile K6 300MHz。新发售的AMD移动处理器使用了0.25微米工艺制作,拥有64KB的一级缓存。它们的出现获得了更多笔记本厂商的注意,甚至当时的国际大厂康柏,也开始向AMD伸出了橄榄枝。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康柏Presario 1250使用了AMD Mobile K6 300MHz处理器

    不过来自Intel的反击也是非常凌厉的,在AMD推出自己移动处理器的同时,Intel便更新了自己的产品线,全新的移动奔腾2处理器不但使用了0.25微米工艺制作,而且还将二级缓存从主板上转移到了处理器上,让其处理效能进一步升高。全新移动奔腾2处理器的出现让AMD的Mobile K6处理器在性能上没有了任何优势,不过,AMD也不会轻易示弱。

    在Mobile K6之后,AMD又继续推出了Mobile K6-2系列处理器,新的处理器采用了100MHz外频,并且支持当时成为热点的3D Now!指令集,这让AMD又一次在技术上取得了领先。在Mobile K6-2系列中,后来还发展出了Mobile K6-2P以及K6-2+,这些处理器拥有更强劲的性能,当然,不可避免的也会产生更高的热量,在功耗及发热量的控制上,AMD仍然是落在经验老到的Intel身后。

    随着AMD不断推出高性能、低价格的移动处理器,越来越多的厂商开始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中应用AMD的产品。康柏从Mobile K6开始就开始采用AMD产品,东芝在这个时候也加入了进来,另外还有同样来自日本的富士通。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富士通是与AMD结缘比较早的厂商之一,
图为采用Mobile K6-2的LifeBook C-4235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康柏也是与AMD合作关系比较密切的厂商之一,图为其AMD机型

    为了与Intel对抗,AMD也在不断地更新着自己的产品线。1999年5月24日,AMD又推出了自己的Mobile K6-3系列移动处理器,它们也将二级缓存从主板上集成到处理器上,同样支持100MHz外频,在它们发售的时候,AMD宣称这是市场上性能最强的移动处理器,但是最后的结果却让人非常失望。这款性能指标强劲的处理器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出现在市场上,更不用说有哪款笔记本采用它了。

    虽然Mobile K6-3可以说是一款比较失败的产品,但是Intel依然从它身上感受到了技术层面的压力,在移动奔腾3上市之前仓促推出的0.18微米制程、100MHz外频的移动奔腾2处理器就是证明,若不是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的活跃,Intel也不会如此急于更新自己的产品线。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Mobile K6-2依然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在功耗与发热量方面,虽然从Mobile K6-2+处理器开始采用了Power Now!节能技术,但是始终无法很好地解决这些问题。从这个时期的AMD核心笔记本来看,即使是12.1英寸的产品,机身也都非常厚重,这也从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发展。

    AMD的Mobile K6系列有着一些问题,市场份额也不算太高,但是从它推出的意义上来看的确是非常成功的。AMD Mobile K6系列的移动处理器在许多技术指标上都领先了Intel的同类产品,而且让不少笔记本厂商都开始认同AMD,开始与AMD合作,可以说正是它们所打下的良好基础,才让AMD后来的移动处理器之路走得更加顺利。

    如果说K6系列台式机处理器进入笔记本市场属于一个惊喜,那么Mobile K6系列则是AMD在荆棘丛生处所迈出的坚实一步。虽然那时候人们并不知道,但是一条即将腾飞的龙,马上就要诞生了。   

● 横空出世的龙,自毒龙开始的移动之路

    在台式机处理器领域,K7系列的速龙(Athlon)与毒龙(Duron)与Intel的奔腾3展开了连番鏖战,相信不少读者至今依然记忆犹新。AMD在K6系列处理器之后所推出的K7系列性能非常强劲,第一次让Intel有了难以招架的感觉。其中速龙处理器的速度抢先突破1GHz,后来奔腾3 1.13GHz的产品闹出的回收风波,都让Intel尴尬不已。不过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AMD远远没有台式机处理器市场那么风光。

    速龙处理器性能非常强劲,不过其发热量也是非常巨大,当时甚至有玩家上演了用处理器煎鸡蛋的“好戏”,将这样的处理器应用到笔记本领域显然是非常困难的。因此,AMD第一个进入移动处理器市场的K7架构处理器是面向低端的毒龙。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谁曾想到,第一个进入移动处理器市场的并不是
大名鼎鼎的速龙(Athlon),而是其低端简化版的毒龙(Duron)

    2001年1月15日,移动毒龙(Mobile Duron)正式公布,包括了600MHz与700MHz的两个型号。它使用了0.18微米的工艺制作,但是由于并不支持Power Now!技术,这款处理器在功耗与发热量方面的表现并不让人满意。不过即便如此,基于AMD在台式机处理器市场上的成功,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厂商加入了AMD的阵营。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NEC采用移动毒龙700MHz的笔记本——LaVie U LU700R
 
    移动毒龙处理器在市场上的表现并不理想,除了其自身功耗与发热量问题之外,Intel当时的移动奔腾3正如日中天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为了保持自己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的王者地位,Intel所打造的移动奔腾3系列可以说是非常成功。0.18微米工艺制作,100MHz外频,SpeedStep节能技术,再加上良好的性能与较低的功耗与发热量,在当时的移动处理器市场上,移动奔腾3可以说是极具统治力的。2001年3月20日,Intel的移动奔腾3处理器发售了速度为1GHz的型号,也算出了一口在台式机市场上被AMD抢先的恶气。
 
    无论是性能,还是功耗与发热量,移动毒龙都无法与Intel移动奔腾3对抗,AMD自然不会让这样的状况持续下去。2001年5月14日,AMD正式将在台式机处理器市场上获得巨大成功的速龙处理器引入到了移动处理器市场上,名为移动速龙4(Mobile Athlon4),而移动毒龙处理器也作为其低端版本,也不断提升各种性能指标。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作为移动毒龙处理器的继任者,移动闪龙处理器直到现在,
依然在为AMD在低端移动处理器市场上发光发热。

    如同赛扬处理器与奔腾处理器一样,AMD的毒龙处理器一直作为其主流处理器的低端版本,征战于市场上,在笔记本市场上也是一样。自移动毒龙处理器登场以来,就一直扮演着主流处理器简化低端版本的角色,在AMD的低端处理器品牌从毒龙进化到闪龙(Sempron)之后,移动闪龙(Mobile Sempron)处理器又成了AMD低端移动处理器的主力产品。

    移动毒龙抢先推出,只能说是AMD的权宜之计,真正用来与Intel移动奔腾3正面对抗的,还是移动速龙4处理器。

● 展翅高飞的龙,助AMD平稳立足的移动速龙

    在推出移动毒龙处理器后不久,AMD就抛出了自己的重量级武器——移动速龙4处理器。这款基于Palomino核心的处理器最高时钟频率达到了1GHz,并且使用0.18微米工艺制作,支持改良过的PowerNow!技术,保持强劲性能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功耗与发热量。

    到2001年末的时候,AMD移动速龙4的时钟频率已经达到了1.2GHz,而且其低端品牌移动毒龙的时钟频率也发展到了950MHz,并且取得了更多厂商的支持,索尼、爱普生、富士通、惠普都有非常热门的机型开始采用AMD处理器。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移动速龙4的出现,让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的底气更足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得益于台式机处理器的巨大成功,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也拓展
了许多新的合作伙伴,图为采用移动速龙4处理器的索尼VAIO FX笔记本
 
    不过Intel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的经验与技术都要比AMD老道许多,在AMD的移动速龙4处理器出现的同时,Intel已经将自己的移动奔腾3处理器工艺提升到了0.13微米。开始采用新工艺的图拉丁核心移动奔腾3处理器性能强劲,功耗与发热量控制出色,时钟频率达到了1.2GHz,并且开始支持133MHz外频。而且在这个时候,Intel移动奔腾3处理器还推出了低电压以及超低电压版本,这是AMD至今仍然没有做到的地方。
 
    在依然把持着移动处理器市场的同时,Intel将其产品线从奔腾3更新到了奔腾4。2002年3月4日,移动奔腾4处理器正式面世了。
 
    为了与时钟频率不断攀升的Intel移动奔腾4对抗,AMD在2002年的4月17日也推出了自己的移动处理器新产品——移动速龙XP(Mobile Athlon XP)。新的处理器同样基于0.13微米工艺制造,使用了Thoroughbred核心,支持200/266MHz的系统前端总线。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速龙XP-M处理器让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站稳了脚
 
    随后,AMD又将处理器的名称稍微做了修改,新的处理器被称为速龙XP-M(Athlon XP-Mobile),继续使用Thoroughbred核心,到了2003年第二季度,又将核心升级为非常著名的Barton,最高速度也已经达到了2600+(采用RP方式命名,表示其性能相当于2.6GHz的奔腾4处理器)。
   
    由于性能的提升,功耗与发热量的良好控制,速龙XP-M处理器得到了许多笔记本厂商的支持,其中就连不少国产笔记本厂商,都开始推出使用这款处理器的产品,可见当时的AMD已经在笔记本领域有了一席之地。其中采用了宽屏幕设计的夏新V6笔记本上市之初就打出了6999元的低价,直到今天还让当时想要购买笔记本的编辑记忆犹新。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清华紫光 AL280M使用了速龙XP-M 1600+处理器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夏新V6的宽屏设计以及6999元价格,都是当时非常热门的话题
 
    不过,虽然速龙XP-M处理器的优秀表现让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站稳了脚,不过也正是在这个阶段,Intel前进的脚步却更加迅速了。
 
    2003年3月12日,Intel正式发布了迅驰平台,这个集处理器、芯片组、无线网卡于一身的移动平台虽然看起来有些强制消费的味道,但是它使用上的便捷,再加上Intel强大的号召力,让这个全新的平台立刻就成为了笔记本市场上的主流。虽然说多年的努力让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但是迅驰平台的出现,却把AMD置于了一个非常危险的境地。

● 显露霸气的龙,64位翅膀助速龙领先业界

    Intel的迅驰平台的成功是显而易见的,全新设计的奔腾M处理器虽然降低了时钟频率,但是却拥有更强的性能,Intel自身有拥有非常强劲的芯片组设计能力,855系列芯片组也实力非凡,集成的无线网卡在普及无线网络的同时,还切实让许许多多的用户体会到了“移动”办公的乐趣。

    迅驰平台的巨大成功让AMD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平台化发展是一条很好的道路,但是AMD的芯片组研发能力显然无法与Intel相提并论。那么,怎样与Intel进行对抗呢?AMD选择了64位运算。

    2003年9月23日,AMD正式公布了其全新的处理器产品,台式机方面是速龙64(Athlon 64),而在移动处理器方面自然就是移动速龙64(Mobile Athlon 64)了。两个系列的处理器都采用了Clawhammer内核,支持64位运算,不同的是移动速龙64核心电压更低,在运行时消耗的电力以及产生的热量都更低。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移动速龙64,直到3年后,Intel才推出64位运算的酷睿2处理器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微软迅速提供的支持,是AMD的64位战略成功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在AMD支持64位运算的速龙64与移动速龙64诞生之后,人们都惊讶于这款超越了时代的处理器。虽然当时支持64位运算的程序还不多,但是不少利用补丁支持64位运算的软件所表现出来的性能,尤其是各种游戏在64位补丁下所表现出来的优秀画面,让人们对64位时代充满了期待。当然,这里面微软所提供的操作系统的支持,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带着人们对64位笔记本的期待,更多的厂商加入了AMD阵营。各个早就已经与AMD关系密切的国际厂商暂且不提,更多的国内品牌笔记本也都展开了与AMD的密切合作。价格非常悠人的神舟,与法拉利合作的ACER,都推出过非常经典的AMD笔记本。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神舟与使用AMD速龙64处理器,开发了性价比超高的机型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ACER则将AMD速龙64处理器,应用到了火红的法拉利笔记本上
 
    在移动速龙64大出风头之后,Intel则只是在外频、处理器二级缓存上做文章,技术升级的步伐并不大。而这时,AMD则开始在自己的弱项,移动处理器的功耗上开始努力。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炫龙64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AMD在功耗控制方面也可以做得很好
 
    2005年4月,移动速龙64的继任者——炫龙64(Turion 64)正式登场,其中强调节能的炫龙64MT的功耗仅有25W,这已经与Intel当时的主力产品Dothan核心奔腾M处理器相差无几了。随着它的上市,依然没有与AMD合作的笔记本厂商已经所剩无几了,同时拥有自有品牌与大规模代工工厂的华硕电脑,也开始在其主流产品中,使用AMD的处理器。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华硕A6系列中炫龙64与ATI X1600显卡的配合性能表现非常出色

    64位处理器,AMD这剑走偏锋的一招,让Intel有些促不及防,直到3年后的2006年,Intel才推出了支持64位运算的酷睿2处理器。即使是在酷睿2处理器推出之后,人们在谈到64位运算的时候,更多的还是想到AMD的速龙64处理器。
 
    64位运算,为AMD赢得了很长时间的技术领先,也让人们在迅速接受Intel的迅驰移动平台的同时,一直没有将AMD遗忘。正是因为移动速龙64的出现,让AMD保住了在移动处理器市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得以继续与Intel竞争下去。

● 龙的升华之道,移动炫龙64从单核到双核

    Intel在64位运算上被AMD抢占了先机,而且一抢就是3年,这让Intel急需一个契机来搞一些新的东西。在2006年,Intel开始将笔记本处理器朝双核化发展。在双核化发展上,AMD自然不会让自己落在后面,在台式机处理器利用速龙64 X2(Athlon64 X2)与Intel对抗之外,移动处理器方面,它们也推出了炫龙64 X2(Turion64 X2)。

    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虽然说AMD的双核处理器在上市时间上要略晚于Intel的产品,不过由于它能够支持64位技术,并且价格比较低廉,再加上AMD已经获得的大量厂商支持。因此,在炫龙64 X2上市之后,我们看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情况。无论是国际厂商惠普、戴尔、还是国内厂商华硕、ACER、明基、神舟,都有多款热门笔记本采用AMD处理器,而且由于性价比比较高,这些产品销量也都非常不错。从来没有一款AMD的移动处理器,能够像今天的炫龙64 X2一样,得到如此广泛的支持。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从来没有一款AMD移动处理器,能够像炫龙64 X2一样受欢迎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AMD笔记本已经得到了笔记本厂商的广泛支持

    在以“龙”为名的处理器尚未诞生的时候,在还没有专用的移动处理器的时候,AMD甚至只能将台式机处理器交给笔记本厂商使用。而现在,AMD的移动处理器之路从移动毒龙、移动速龙,直到炫龙这样一路走来之后,到64位运算、双核心技术都应用的笔记本领域之后,AMD以“龙”为名的处理器,已经完完全全地被人接受。

    根据最新的调查数据显示,截止至2006年12月,AMD在移动处理器市场上的占有率为19.4%。从零开始,到几乎占据五分之一的市场,AMD走过了一条坎坷但最终光明的龙腾之路。不过在未来,AMD在笔记本市场上,所面临的并不仅仅是处理器方面的竞争了。

● 以开放对抗封闭,AMD与Intel的平台化之战

    在成功收购ATI之后,AMD拥有了强大的芯片组及图形处理器的研发能力,终于,它也要开始向平台化进军了。

    AMD的第一款移动平台代号为“Trevally”,包括Socket S1接口的炫龙64 X2处理器、RS690T芯片组以及SB700南桥芯片。与Intel的迅驰平台相比,它不限制无线网卡的有无与种类,同时还能够支持“MXM”规格的可更换独立显卡,拥有非常强的开放性,这一点是Intel的迅驰平台所无法比拟的。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另一条腾飞的龙AMD移动处理器发展史

 炫龙64 X2处理器与RS690T芯片组是AMD新移动平台的核心

    “开放性”,这是AMD新移动平台的优势所在,虽然这优势并不一定能立刻体现出来,但是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开放性一定会给AMD带来可观的回报。

   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单一的移动处理器到现在的整体移动平台,AMD走过了一条艰辛但成功的道路。虽然我们不能预见未来,但是我们可以从今天来展望未来,带着以“龙”为名的处理器,AMD在笔记本市场上,一定还会有更大的作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