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5日 18:34 IT168.com

  【IT168 评测】在中国,今年笔记本的出货量已经超过了台式机。良好的便携性和不再高昂的价格使得它越来越普及。但有些时候,笔记本的一些天然缺点会给使用带来不便,如扩展性能的不佳,常常让使用者头疼。因此笔记本用扩展坞就越来越受到关注。

  扩展坞很早就出现,最初功能较为简单,只是提供串口、并口和VGA输出接口,随着USB和网卡等成为使用中的必须,扩展坞也逐渐多功能化,复杂化。东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出品的一款GoodWay视频扩展坞即是较为典型的此类产品。

  产品概况

  东硕是一家位于昆山的台资厂。和多数偏重于OEM的台湾企业一样名声不彰,但实际上它们的GOODWAY品牌视频扩展坞是联想、东芝、kensington等品牌的OEM来源,其产品可说是经过市场检验的。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东硕视频扩展坞

  这款GOODWAY视频扩展坞定位为“具备高集成度的电脑外部接口管理专家”,集合了PC或NB常用的接口于一体,包括:

  1.RJ45接口(集成了外置网卡)
  2.VGA接口
  3.USB2.0接口×4
  4.MIC IN接口
  5.Earphone 接口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扩展坞背板

  GOODWAY视频扩展坞为银色塑料外壳,顶部采用了柔软的橡胶材质,可以避免接触时划伤笔记本。楔形设计可以让气流从CPU下面通过以提高散热效率。而一定的斜坡设计,可以使得笔记本架于其上时,键盘位置上翘,提高打字舒适程度。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扩展坞侧面为梯形

  此次测试的扩展坞为工包包装,里面还有一个USB转VGA的Adapter,目前尚不清楚零售版会不会附带。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USB2VGA

  简便的安装

  这些接口都集中在背板上,只要将该扩展坞通过USB连接线连接到笔记本或者台式机的USB接口,就能实现USB HUB、VGA视频输出、局域网上网、声音输出/输入的作用。USB HUB可实现扩展四口、网络为百兆、视频输出最高科支持分辨率为1280×1024像素,且即插即用,智能识别。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笔记本架在扩展坞上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用USB线连接


  GOODWAY视频扩展坞第一次使用的时候需要安装驱动程序。过程多数是自动的,只要将驱动光盘插入就可以。它的安装光盘只包含两个设备驱动程序,安装后就可使用,不需要特定设备管理软件。和Windows的兼容性也非常好,安装时没有出现没有任何问题。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XP认出扩展坞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插入光盘指定路径就可自动安装

  GOODWAY视频扩展坞随机附带有电源适配器,不过使用中发现,即便不使用,仅依靠USB口供电,该扩展坞也能使用。这样,便利性就更强了。

  试用感受

  GOODWAY视频扩展坞背板上共有10个接口,但实际上也就是USB扩展、VGA输出、局域网上网、音频输入/输出这么四个功能。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用监测器可检测出扩展坞上USB设备

  USB显然是使用最多的端口了。那兼容性和速度就是扩展坞测试的重点。在使用中,四个USB接口均表现良好,不管是USB键盘、鼠标、打印机和外接光驱,都顺利辨认出。至于速度,使用了HD tach和ATTO DISK Benchmark两个测试软件,插入一个东芝USB 2.0 1G闪盘进行测试。速度每秒平均约12.4MB,且速率曲线非常平缓,表明该扩展坞USB速度快而且稳定,很令人满意。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HD tach测试成绩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ATTO DISK Benchmark测试成绩

  网络方面,只要插入网线,会自动转为从扩展坞上网,不用做任何设置。由于测试地点地处上海,使用的是中国电信的商用ADSL,因此从上海热线下载频道做了下载速度测试。下载了一个32M大小的文件包。第一次下载,起始速度78K左右,然后逐渐上升,直到158K最高峰,然后缓慢下滑,在150K左右稳定下来。直至下载结束。对于一个处于局域网内,多人共享的2M带宽ADSL而言,这个速度也是能令人满意的。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下载速度测试

  另外还试用了扩展坞的视频、音频输出功能。视频输出采用的模拟的VGA接口,需要在显示属性中稍作设置。扩展坞支持的最大分辨率为1280×1024,也就是19英寸标屏。略微有些低了,但对于主流产品支持还算好。音频方面,输出功率很大,音色较为纯净,没有杂音,虽不是天籁,但欣赏音乐已经绰绰有余。

  试用结语:

  笔记本用扩展坞是常见的扩展设备,对于扩展能力有限的轻薄笔记本而言有一定的价值。

东硕笔记本扩展坞试用
扩展坞全家福

  东硕的GOODWAY视频扩展坞集成了常用的USB、音频、视频和网络功能,不管在商用还是家用中,都有相当的实际意义。而其性能,在各种测试中表现良好,从OEM的客户来看,质量也应该可靠。其除扩展坞本身外,随机附件有电源适配器、USB数据线、驱动光盘和USB 2.0 to VGA Adapter。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