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想“节流”想“截流” 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9日 07:21 IT168.com

  【IT168 市场分析】上海IT圈在哪里?无疑是徐家汇了。百脑汇、太平洋一期、二期、宏图三胞等IT卖场和国美、永乐、百思买等3C卖场都集中于此。如果要问为什么徐家汇生意会如此红火,店铺成为商家必争之地?地铁,毫无疑问非常重要的因素。一号线、三号线、四号线,或者直接经过徐家汇,或者从附近穿越,将上海各区块连接起来。正是因为地铁如此重要,而且百脑汇、太平洋等卖场都和地铁有直接通道连接在一起,因此最近,一个新的事物出现了,就是地铁站中也出现了IT产品销售柜台。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IT战火延入地铁

  其实,地铁站中销售IT产品并非最近才开始,不过之前仅是MP3、电子词典等小型的、价格较为便宜的数码类产品有过销售,门店面积也非常小。但现在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不但产品从MP3等小件蔓延到笔记本等上万元的大件,面积也从先前的两三个平方米扩展到现在的十多个平方米。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为什么会在传统认为只能经营手机挂件、饰物、书籍等小商品的地铁站内出现中型IT零售店呢?

  上海一家较大的笔记本经销商瑞刚科技的看法可能较为典型,该公司最近就在徐家汇地铁站内设了一个可以摆下五个柜台的较大门店,销售笔记本电脑。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瑞刚科技主管零售的副总表示,它们在地铁站内设立门店主要是因为这些原因:

  第一、 巩固公司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地位和形象。该公司主要经营联想、ACER、HP、富士通、IBM、三星、DELL、ASUS等知名品牌笔记本,要想在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加强门店铺设很重要。多设柜台,有助于让消费者相信该公司的实力,促进销售。

  第二、 节约成本。众所周知,徐家汇三大IT卖场租金昂贵。据了解,一家大约二十平方米的独立门店,一个月租金在4万元左右,而在地铁站内设一个同样大的门店只需2万元,足足便宜了近一半。租金下降,成本降低,有利于提高价格竞争能力,也扩大了利润。

  这是一些大商家的考虑。对于一些在三大卖场没有门店或者门店位置不佳的商家来说,在地铁站内设门店则是另外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是三大卖场铺位紧张,往往有钱也租不到。曾有百脑汇内部人员谈到,即便是百脑汇的管理层,也未必能拿到位置,因此这些商家把脑筋动到了IT卖场自然延伸的地铁中。

  另外一个原因是“截流”。众所周知,徐家汇IT圈如此火爆很大原因是因为地铁的四通八达。由于地铁多个出口与卖场地下一层相连接,很多消费者都是从地铁出站通过地下通道直接进入卖场。既然人流是从地铁而来,那在地铁与卖场之间设立一个柜台,显然可以截流。

  理想与现实的差距

  正是因为上述这些考虑,因此最近徐家汇地铁站内IT零售门店如雨后春笋一般冒了出来。如前述的瑞刚科技左侧就一排连着有十几家IT产品零售店,不仅有传统的MP3、MP4等数码产品,也有以前从不曾进驻过的DIY硬件产品。可见地铁带来的人气和财气得到不少经销商的认可。不过,实际情况如这些经销商所愿吗?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理想与现实往往是有差异的。”这句话可能在这里是正确的。

  还以瑞刚为例,其设地铁站的门店正式营业已有些时日。据店员了解,虽然人流确实可观,但进来咨询或者购买的消费者却寥寥无几,路过的消费者往往只是匆匆而过,眼睛扫一下产品,然后坐扶梯直奔卖场。一个月销售不了几台笔记本。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究竟是什么导致地铁内门店的冷清呢?

  一些消费者这样说:地铁站内的柜台平时都是卖手机挂件、小饰品之类价格不高的东西,也就无所谓了,但IT产品就不一样了。MP3算是便宜了,也要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像是笔记本,少的是五六千,贵的上万。在地铁内买总是不放心,宁可多花钱,也要去专业的IT卖场,万一碰到什么事情,就算商家不在了,还有卖场可以解决。

  还有一些消费者是从实际购买角度考虑。他们认为,IT卖场聚集了大量的商家,品种不但丰富,而且可以货比三家,比价格,比服务。地铁内就这么一家两家店,没选择的余地。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销量小除了上述两个原因外,还有一个营业时间较短的问题。地铁站内的柜台属于地铁公司管理,一般每天8点就要关门停止营业。但8点对于上海来说,还是夜生活的开始,属于购物的黄金时段。而徐家汇的IT卖场,尤其是百脑汇,营业时间却长到10点。显然这段时间的消费能力会流向IT卖场。

  据悉,刚刚涉足地铁站的一家三星专卖已经撤柜,原地只留下空空的展示柜。而瑞刚也表示,如果长期如此的话,也不排除撤离的可能。地铁站内刚刚兴起的IT门店如今已经出现了颓势。

想“节流”想“截流”IT零售店入驻地铁站

  难道地铁站内真的只能卖些小东西,IT卖场向地铁站内自然延伸的这种趋势还没有得到发展就此夭折?这些,现在还无从得知。但我们至少从中看到了上海IT产品零售渠道对传统销售模式做出的一种尝试。不管是正确还是失误,这至少拓展了IT销售形式的思维。值得我们肯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