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营者之路 回顾2006中关村笔记本印象(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 11:16 走进中关村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诚信 中关村需要找回的东西

    如何在恶劣的市场环境中发展,是中关村笔记本企业面临的问题。对此,谢鹏有自己的看法。

    谢鹏告诉记者,笔记本的品牌和型号众多,但是消费者始终只会选一款产品,而客户是很难在众多产品中找到自己需要的,这个时候专业的销售企业,高素质的销售团队至关重要,企业的品牌,良好的口碑将决定未来的命运。而目前的中关村诚信已经出现重大的危机。谢鹏也谈到恒昌以前在这方面出现过问题,但是从今年开始,恒昌开始评估非诚信的销售对企业品牌的长期伤害,在10月份恒昌推出了诚信宣言,并且对销售人员进行限价要求,禁止出现高暴利的现象。

    对于不规范市场产生出来的信誉危机,不光是经销商的问题,厂商、市场相关的管理部门都付有一定的责任。中关村一直在倡导自由化的市场,自由化的竞争环境,这是中关村迅速发展的原因之一,没有条条框框的限制,中关村能够始终走在行业的前沿。但是长久缺少有力的

宏观调控,当人们习惯这种没有束缚的自由化时,必然会出现问题。例如,中关村长久以来的粘客现象,非法导购现象,尽管市场管理部门一直在努力控制,却就很难找到根治的办法。

    在激烈的竞争中,经销商迫于生存压力,在常规销售无法完成任务时,就采用了一些特殊手段,而厂商为了完成销量任务,对这种不正当行为不闻不问,放任不管,甚至出现了某些厂商对经销商进行非常规手段培训的事件,造就了如今的恶性循环。

    如何改变这种现状,树立模范的形象,良好口碑,谢鹏有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解决诚信危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主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是与厂商的勾通。中关村的笔记本企业都有一个习惯,通常会关注哪有货卖,而很少去重视与厂商勾通的问题。恒昌在尝试利用自己的规模与厂商进行沟通,将自己的需求告诉给厂商,让厂商更加关注零售企业,从而制定更加合理的产品和价格体系。

    其次是对员工的重视,目前笔记本销售员的工资主要从提成上得到体现,造成了追求高提成,而出现的暴利现象。如何改变员工的收入构成,重视他们的事业发展,通过其它方式进行鼓励,从而改变目前并不合理的销售方法。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本文导航:
·前言 无奈与诱惑
·转型 中关村传统企业的思考
·服务,产品附加值,未来的生存之道?
·整合、规模效益,零售商的出路
·诚信 中关村需要找回的东西
·人才缺口 中关村面临的共同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