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场面临洗牌 2007机遇还是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7:31 IT168.com

    【IT168 北京行情】回顾已经过去的2006年,国内笔记本市场可谓经历空前的急速膨胀,根据IDC的调查数据表明,06年笔记本市场依然保持着38%的增长速度,未来几年笔记本市场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3.7%。抛开这些数据,从我们的身边一样能感受到笔记本增长的猛烈势头。试想一想,在我们的身边有多少人购买了笔记本,多少人在谈论笔记本,有多少关于笔记本的广告闯入我们的视线。尽管市场前景一片乐观,但竞争的激烈程度却远高于往年,经销商的日子并不好过,而这种趋势将在07年愈演愈烈,稍有不慎便会有出局的危险。

    在迎来崭新的公元2007年之际,面对英特尔即将推出的迅驰四代、微软的Vista

操作系统等不得不顾及的业内变化,作为笔记本经销商该如何应对?未来笔记本市场的急速膨胀,对于经销商而言到底是机遇还是挑战?

无法扭转的技术更新趋势

    作为笔记本产业的绝对推动力量,英特尔一直扮演着主宰者的角色,从Sonoma平台到NAPA架构,再到Merom核心,移动平台的快速升级,让笔记本有了更为强劲的技术支持,但是新、老产品的交替,却让笔记本的利润空间大幅缩水,经销商的日子日渐难熬。于是,我们看到了这样一翻景象,贴着酷睿2标识的国产笔记本,8月份铺天盖地的上市,迅驰二代平台笔记本大幅降价,从曾经的高端沦落到低端。而ThinkPad、HP、索尼、联想等却在10月才推出自己的Merom新品,同样的场景又一次上演。国际知名品牌的降价,理所当然给国产品牌带来冲击,价格战硝烟再起,从而使得笔记本利润再次面临缩水。

    从推出迅驰品牌概念,到如今的酷睿2,英特尔始终保持着对移动平台每半年进行架构升级的趋势,上面提到的场景也将被年复一年的复制。作为平台提供商,英特尔需要用新技术拉开与竞争对手的差距,在近年来AMD市场快速扩张的情况下,需要用新技术保持自己的快速增长,巩固市场地位,因此保持高速的升级趋势无可厚非。不过对于笔记本制造商来说,却并非换个处理器那么简单。

    笔记本与传统的DIY配件不同,它是一个成品,而非半成品。它面对的人群不是少部分固定人群,而是大众。如何让大众接受IT圈的“高速升级”是个问题,这往往需要时间的积累。当你铺天盖地的宣传Napa时,大众或许才刚刚弄懂什么是迅驰;当你大力倡导酷睿2急速之魔的时候,大众或许还没搞真正清楚什么是Napa。而处于销售终端的笔记本经销商,如何在新技术产品下,将手中的老产品大面积推销出去,也将成为未来面临的一大难题。

新旧交替,跟进还是观望?

    面对还未消化完的如Napa之类的老产品,是跟进还是观望?跟进,意味着新旧交替,旧的必须降价,降价更进一步意味着利润的再次缩水;观望,意味着可能被排除主流,与“真理”对抗无疑是冒巨大风险的。对此,多数经销商选择了跟进,为此疲于奔命,即使利润为零。

    在这样一种局势下,竞争的残酷同样也让不合法的销售手段被运用到笔记本市场中来,欺诈、转型、拉客、克扣商品等,让众多上过当的消费者憎恨不已,因此媒体的一再曝光,让所有经销商都背上了“JS”的黑锅,以中关村为代表的笔记本卖场,正面临一场前所未有的信用危机。

    家电市场的饱和,同样给中关村IT卖场带来危机,虎视耽耽的家电连锁巨头都把下一步的发展目前,盯在尤其是笔记本、数码等消费类产品上,因此在笔记本上赚取高利润已不再现实,随着

笔记本电脑逐渐平民化,它最终会沦落到家电一样的消费模式,而能够生存下去的只是少数靠规模和诚信的实干商家。

    在2007新的一年,国内笔记本及PC市场随着技术的成熟将更加细分,无论是在产品性能、行业应用还是在区域上划分上,厂商都很难通过一种单一的渠道销售模式去覆盖市场。各个厂商将推出分销、直销、互联网销售、3C卖场销售等多种销售方式,在多元化的渠道政策下,发生在零售终端的经销商洗牌将不可避免,没有成型的销售模式,只靠“宰一个是一个”的做法,必将会被市场所淘汰。2007年对于笔记本经销商而言,是机遇也是挑战!

如果要了解北京市场更多产品最新行情,请点击:北京行情中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