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观点—成为环保笔记本电脑的五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27 天极yesky
tany 

  一 . 外壳

  按照目前的外壳材质分类,本本的外壳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金属材质,一类是合金材质。非金属材质大约致有:ABS塑料、聚碳酸酯材料和碳纤维。合金材质大致有铝镁合金及碳纤维钛复金。现在多数的笔记本大多使用的是非金属材料,普遍存在与中低档笔记本产品中,尤其是现在的一些X999元系列的低档本本还在使用ABS塑料这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材料。 ABS塑料的笔记本电脑外壳

  究竟那些本本的外壳能带来怎样的环保问题呢?我在这给大家细说一下,首先是ABS塑料,ABS塑料普遍使用于低档电脑中,这是因为其成本低廉并且可塑造性强,但是其散热性能非常之差,在炎热的夏季连续长时间使用会使系统运行不稳定,甚至导致死机,并且会在长时间过热的情况下挥发出对人体有害的毒气。另外,ABS塑料屏蔽辐射能力差,长时间近距离使用这种笔记本电脑难免让人体受到辐射伤害,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聚碳酸酯材料虽然没有ABS塑料的副作用多,但是别忘了它们同属于塑料制品,除了在过热环境下产生毒气外,塑料产品还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很难降解。所以说无论是采用ABS外壳还是聚碳酸酯外壳的废旧笔记本都会对环境产生极大的污染。

  另外,看似在环保方面完美无缺的碳纤维其实极易漏电,当碳纤维外壳的绝缘材料磨损后,会让使用者遭到电击,从而影响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综上,如果单单从环保方面考虑,

笔记本电脑的外壳最好采用生物降解塑料,而这还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真正要在笔记本产品上采用这种理想材料,还需耐心等待。

  二 . 屏幕

  从轻薄便携考虑,当前市面上主流的笔记本电脑都采用了TFT LCD作为屏幕。TFT LCD主要由由

液晶面板、TFT驱动阵列以及背光源系统组成。

  液晶作为显示材料的一个主要缺陷是它本身不能发光,因此,在液晶显示器中必须采用背光源。普通笔记本电脑的液晶屏,大都采用CCFT(Cold Cathode Fluorescent Tube冷阴极荧光管)作为背光光源,CCFT 亮度很高,但缺点是需要高压交流电驱动,同时含对环境健康有害的汞。

  众所周知,荧光灯中都是含汞的,而汞污染已经成为全球性环境难题。 05年1月31日,欧盟委员会就发布公告,提出全面控制汞污染的长期计划,其中包括禁止汞产品的对外出口。该计划指出,汞及其化合物可对人体健康造成致命损害;即使是较低剂量汞的摄入,也会给人的神经系统带来损害。即使汞从陆地流入到海洋中,也会逐步沉积到鱼类身上。当人食用后汞含量超标的鱼类后,也会对健康造成永久性伤害。

  除了危害健康,能耗是CCFT另外一个不尽完美的地方。使用CCFT作为背光光源的笔记本电脑屏幕的能耗占笔记本耗能的30% ,这样不但缩短了笔记本电池的续航时间,并且是一种电力

能源的直接浪费。

  目前,使用LED背光光源成了CCFT的一个替代方案,首先,节能是LED最显著的优点,它可比普通白炽灯节省60%-80%的电能,比日光灯也会节约50%。它采用低压供电方式,因此更安全可靠。其次,LED 没有汞的存在,所以也就对环境没有污染。但是需要注意的是,LED的推广也有一定的难度,因为一方面LED的亮度还不够强,目前不适宜大屏幕液晶屏,另外,LED背光源系统的成本要高于冷阴极荧光管。但是如果Haitz定律(其内容是 LED 的价格每十年将为原来的10分之一,性能则提高20倍。)能够应验,LED作为背光系统在笔记本电脑中的普及将为时不远。2005年东芝率先推出的超级迷你型笔记本 Libretto U100,就已经首次将LED背照光系统引入了笔记本电脑中,实现了节能与环保,让我们看见了LED的希望。

  就笔记本的液晶面板来说,面板分为A级,B级,C级等规格,低档或劣质笔记本多使用质量存在缺陷的B级,C级面板,其可视角度小,存在大量的坏点,并且辐射散发量巨大,背光光源极其容易老化,导致屏幕颜色暗淡失真,这些致命的缺点都是使用者眼睛健康的极大危害。

  三 . 设计

  众所周知,笔记本的模具设计是笔记本产品生产的一个重要的环节,通常只有那些大的厂商才有开发研制模具的能力。

  好的模具除了考虑笔记本电脑本身的技术要求,还得符合人体工程学要求,目前的现状是,OEM采用的公模设计普遍存在一些设计缺陷,首先不说外型的粗糙与大众化,其键盘键位组合就不符合人体工程学设计,有些过窄的键盘十分容易使使用者的的手关节发生炎症,骨头损伤,还有就是屏幕大小有可能产生设计误差,这也使使用者的眼睛也许在很短的时间能就产生疲劳症状,影响眼睛健康。

  四 . 电池

  电池是笔记本电脑中的一个很重要的部件,没有了它,笔记本可以说是寸步难行,失去了它应有的灵活性。笔记本电池大致经历了镍镉时代、镍氢时代、锂离子时代,随着笔记本电脑技术的发展,电池技术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目前各类笔记本中锂电池的续航时间长达2~4小时。

  一般来说,电池在工作期间不会对人体造成直接的伤害,但是一旦废旧的电池长时间得不到妥善的处理就会对环境产生巨大的破坏。现在的笔记本电脑娱乐化趋向明显,其耗能惊人,这就大大缩短了本来就短命的锂电池寿命,造成了笔记本电池使用周期短,更换频繁,从而加大了这类物品对环境的污染力度。

  笔记本电脑电池要绿色环保,前段时间吵得沸沸扬扬的燃料电池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燃料电池兼备无污染、高效率、适用广、无噪声和具有连续工作等优点,而且工作的副产品只有水和热量,无污染,效率高,是一种清洁环保的电源。比起常用的锂电池和聚合物锂电池要干净、环保。另外,燃料电池具有更高的能量密度,在容量相同的情况下,可把电池做得更小,或者在电池体积和重量相同的情况下,把电池容量做得更大。

  然而,所谓人无完人,水无至清,燃料电池也存在以下一些缺点: 1. 成本太高。当前,燃料电池用来在低温下生成氢所需的白金催化剂的成本昂贵,其电力密度较低。整体成本相对于锂电池等无法相比。2. 燃料电池和我们用惯的锂电池不同,燃料电池是不可以充电的,要持续供应电力,只能用补充燃料(电解质)的方法,如何让用户方便地获得这些燃料,有一定的难度。 3. 启动时间问题。燃料电池需要一个预热的时间才能达到我们的功率要求。 4. 输出问题。燃料电池在使用过程中它不能提供一个很平稳的输出,中间某阶段会还出现大幅度的下滑。 如此看来燃料电池想要在笔记本电脑上得到广泛的应用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和开发,但我们相信燃料电池的前景是非常光明的,作为极低污染、极高能量密度的产品,它为笔记本电脑的电池供能能力描绘了美好的前景。

  目前,在多家公司的努力下,燃料电池在笔记本电脑上的应用技术也得到了迅速的推广。相信,在未来几年内可望产品化、实用化。目前业界普遍认为早期的燃料电池一般能提供6 ~ 8个小时的供电时间,随着技术的成熟,达到更长的使用时间是指日可待的。

  五 . 能耗

  由于科学技术的高度发展,笔记本电脑上也能武装起各式各样的多媒体装备,使其越发趋向于娱乐化的方向,高性能的CPU,显卡,高转速的硬盘,更加宽并且巨大的屏幕,花样繁多的附加装备,这使笔记本电脑的整体能耗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虽然说有INTEL的节能技术在为他们撑腰,不过当有电源的时候,又有谁会想到为了节省电而放弃自己的享受呢?因此,多大全的发展方向绝对有悖与笔记本电脑的产生,笔记本电脑生产厂商应该致力于使电脑向小轻巧的节能型产品发展,虽然燃料电池等可再生能源的推广能容忍笔记本电脑能耗随心所欲的提高,但节约能源毕竟也是环保的重要要求。


  阅读关于 环保 笔记本 屏幕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