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观点—东芝,创造更纯净的明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05 天极yesky
星语 

  科技发展史表明, 人类文明的每一次进步都对人类生活带来了极大的好处, 但与此同时, 也都伴随着环境遭受污染的代价和人类健康的损失。笔记本计算机对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巨大, 但日益增多的电脑垃圾处置已是全球关注的热点, 并由此引发普及绿色笔记本的概念和东芝无汞笔记本电脑的诞生。

  1 计算机的负面影响

  电脑垃圾不仅危害人类自己, 更是造成对环境的污染。

  1. 1 电脑垃圾对环境的危害

  电脑垃圾通常与包括电子元件和电子设备的其他垃圾混合在一起。这些电子废物中的化学品很可能对土壤、空气和水造成污染。根据有关信息技术研究表明, 电脑对环境有害, 如接收高频信号的调制解调器和变压器的确能发出电磁波; 任何塑料或以聚合物为基础的电脑零部件燃烧时都会释放破坏臭氧层的物质; 芯片上的插脚是镀金的, 要回收金需要用氰化物; 在火中, 金属和其他化学物质(如有剧毒的二氧化物和呋喃) 会释放出来, 把电脑垃圾直接烧毁也是危险的。

  据美国一个关注电脑废物问题的组织SiliconV ahey Tox ics CoaWon 的报告中指出, 每个电脑屏幕的显像管内含有约3. 6 g 的汞, 同时也会在电路板中找到这种物质, 它会破坏人的神经、血液系统以及肾脏; 电池和开关含有铬化物和水银, 铬化物会穿过身体的薄膜, 经细胞渗透, 小量便会造成严重敏感, 更可能引致哮喘、破坏DNA; 水银则会慢性破坏脑部; 电脑中亦有砷、汞和其他数之不尽的重金属,这些物质会流到地下水中引起严重污染, 而这些污染会经不同的途径影响人类, 比如饮用地下水或食用受污染的动植物, 甚至直接吸入气化的重金属, 更严重的是, 当雨水接触到这些埋在地底的垃圾会引起化学反应, 形成“垃圾渗滤液”, 其毒性更是害。

  1. 2 国内外废旧电脑的处理及处置现状

  据报道, 美国去年相当一部分淘汰的电脑被当作慈善物品捐赠给第三世界国家, 这是工业化国家回避昂贵的废物销毁费用和躲避国内严格的公众监督这一途径, 但这样做只是将污染环境的爆发时间拖后而已。要想最终解决废旧电脑的污染, 最理想的办法是电脑制造商能真正开发出无毒材料来生产电脑的部件。

  针对日益增多的电脑垃圾, 各国纷纷出台有关政策, 处理回收。德国于1991 年7 月颁布了“电脑废弃物法规”, 1992 年起草了关于防止电脑电器产品废弃物产生和再利用法草案, 目前已进入立法程序的最后阶段。欧洲早在1993 年就提出了“制造商责任制”, 由制造商负责废旧电脑回收解体处理。欧盟于1997 年7 月颁布了涵盖所有电脑电器废弃物的新法令(第一草案) , 1998 年7 月颁布了“废旧电脑电器回收法”, 1999 年7 月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提出了关于修改废旧电脑电器的法律草案。欧盟目前已规定, 到2008 年时个人电脑制造商必须担负起回收产品的责任, 瑞典起草了关于电脑电器产品废弃物法令, 2001 年1 月1 日起已生效。

  一般来讲, 废旧电脑的再利用需要一定的专业知识; 什么型号的机器放在什么位置可以发挥最大的作用; 淘汰的旧机器哪些部件是可以再利用的; 管理剩余机器和处理已经到了使用寿命的机器等。以日本日野公司设置在神奈川相模原市的分公司为例, 主要以处理显示器为主。当不同年代的显示器送到这里后, 技工以熟练技术使显示器“金蝉脱壳”, 然后是分解各种底板、电线等, 完全分解一台显示器的时间只需10 m in 左右, 单是此步骤, 可处理500 台/d。但这并非是最终步骤, 例如底板还有很多铁, 甚至是金和银等金属可以再用, 所以需要进一步分解。而这些分解工作是由其他专门公司负责, 把一件废料分解至不能再分的地步, 然后才送回总公司。这时各种废料已分门别类, 再卖给各个专门公司作再生原料使用, 所以一部旧电脑循环再用率很高。这类电脑分解废料不是用来堆填土地, 而是用作铺设道路, 成为一种建筑材料。还可用作工艺品的填充物等, 这是很好的出路, 不会浪费这些可用材料。除了显示器外, 一台电脑中塑料占的比例最多。先进的科技解决了塑料的处理问题, 发现塑料竟可以作为一种还原剂, 用于制铁工业上可替代一向使用的炭剂。

  在中关村, 也有人正在做回收旧电脑的工作, 但相当数量的旧电脑经加工后作为二手电脑出售。无法再用的废电脑则回收其芯片。而废机箱和废显示屏就无人过问了。

  2 绿色环保笔记本

  一些发达国家对废弃笔记本进行环境管理受到了政府的重视、政策的支持、法律法规的保障以及全民环保意识的提高和资金的支持等。我国应借鉴其在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 并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加强对废弃笔记本的环境管理, 同时提倡生产和使用绿色环保笔记本。

  2. 1 生产绿色环保笔记本

  所谓绿色笔记本, 是指具有节能、低污染、低辐射、易回收等方面特征的笔记本。其实质是将耗电量、原材料及对健康和环境的危害力争减少到最低限度。在笔记本各配件中对人体健康影响最大的是笔记本显示器, 而笔记本显示器按其工作方式的不同, 大致可分以下3 大类:

  (1)

液晶显示屏(LCD)  它的原理就是利用液晶的物理特性, 即通电时导通, 排列变得有秩序, 使光线容易通过; 不通电时排列混乱, 阻止光线通过。因而液晶显示器具有工作电压低、功耗小; 没有丝毫辐射, 对人体健康无损害; 完全平面, 无闪烁、无失真, 用眼不会疲劳; 可视面积大, 又薄又轻, 能大量节省空间, 适应更多的应用领域。但相比CRT 显示器图像液晶显示器质量仍不够完善。

  (2)

等离子显示屏(PDP)  其技术原理是利用惰性气体(N e、He、Xe 等) 通电时所产生的紫外线来激发彩色荧光, 然后将这种光转化成人眼可见的光。其最突出的特点是厚度极小, 占有极少的空间, 同时等离子显示器具有重量轻, 无X 射线辐射的特点。但由于等离子显示器的结构特殊, 它的表面不能承受太大或太小的大气压力, 更不能承受意外的重压。与传统的CRT 相比,LCD 具备了高分辨率、高对比度、高灰度级、保真、宽视角等技术特征, 解决了许多CRT 无法解决的技术难题。无闪烁、无反光、使用者眼睛不容易疲劳、无辐射等特点, 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消费者。

  (3) 东芝无汞显示屏 以东芝为代表的部分

笔记本电脑厂商,很早就探索采用白色L E D(Light Emitting Diode)发光二极体替代含汞的冷阴极荧光管(CCFT),作为笔记本显示器的背光源,并已取得重大突破。东芝(Toshiba)公司宣布推出光通量达到业界最高水平的新一代白光LED —— TL10W02-D,亮度达到60 流明/瓦。到5 月份,东芝将LED 背光源运用在笔记本电脑显示屏中,推出采用LED、7.2 英寸液晶屏的LibrettoU100,这对加速笔记本电脑绿色化、无汞化具有重大意义。LED的发光原理,是利用二极管电子与空隙结合过程中能量转换产生光的输出,因此属于冷性发光,不产生热,在降低能耗方面非常有优势。同时还有元件寿命长( 1 0 万小时以上)、反应速度很快、体积小等优势,制作材料通常为砷、磷、镓等Ⅲ - Ⅴ族元素,与汞相比对环保有利,应用前景广阔。

  环保、节能、舒适是LED的三个主要优势。据介绍,这种采用LED背光源液晶屏比通常用的C C F T(冷阴极荧光管)类液晶屏省电48%,同时不含对身体健康、环境有害的重金属汞,非常符合当前社会倡导绿色环保的消费潮流。值得指出的是,LED 还具有寿命长、图像更逼真细腻等优势,能给使用者带来更舒适的视觉享受。以东芝的Libretto U100 为例,它在7.2英寸液晶屏上,采用了32个LED的独立控制机构来实现背照光系统,色彩饱满而艳丽逼真,可以鲜明而清晰地显示影像和文字,功率却仅有1.3W。

  据悉,LED 技术被认为是爱迪生发明电灯以来的第二次“光的革命”,由于它对于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具有重要意义,各国政府均给予大力扶持。美、日、欧盟等发达国家皆由政府成立专项,编列预算与计划推行,我国尚处于起步阶段。相信未来,随着LED 技术门槛和成本的降低,将会有更多IT厂商采用这种无汞、环保、节能的新技术,一场笔记本电脑的“绿色革命”即将掀起。

  但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 牢牢把持着主流位置的仍然是液晶LCD显示屏, 日渐成熟的东芝无汞显示技术以及显而易见的健康环保优势使之成为对健康十分看重的用户的首选。不能否认东芝无汞液晶屏在争夺特定消费者的竞争中存在某些明显优势, 目前, 这种外形纤巧、耗电量低且无辐射的被称为绿色笔记本的液晶显示器的销售前景看好,真正的“无汞时代”即将来临。

  2. 2 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生产笔记本

  采用以植物为原料的“生物降解塑料”的技术生产的笔记本目前正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生物降解塑料既具有和普通塑料相同的特性, 同时在使用后还可以通过土壤中的微生物, 分解成水和二氧化碳。而且还具有燃烧后不会产生二恶英等有害物质的特点, 因此作为环保材料受到了广泛关注。各制造商也已开始积极地将其应用于包装材料等领域, 其影响甚至延伸到了笔记本零部件。生物降解塑料的主要成份是聚乳酸。该聚乳酸以玉米等植物淀粉为原料。这种植物原料能节省资源, 使用不变质, 且具有与目前笔记本所使用的聚碳酸酯和ABS 树酯基本相同的强度, 而且生产时所需的能量也降低了约一半左右。日本富士通目前不仅已经在笔记本机壳中采用生物降解塑料, 还希望将来能在键盘、台式笔记本机箱及外设等产品中也采用这种材料。也许不久的将来,“回归自然的笔记本”将会变得非常普通。

  3 结 语

  通过以上分析, 毋庸置疑, 东芝无汞绿色笔记本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并将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但就目前国内的市场状况而言, 消费者的目光显然还集中在笔记本设备的功能和价格上, 绿色笔记本所代表的健康环保的理念还没有成为引导消费方向的主导因素。这就要求在消费者中尽可能地普及绿色笔记本的概念, 同时由国家制订相关的政策法规, 建立起相应的废旧笔记本回收和旧笔记本再利用的执行办法, 希望在加速信息化道路建设的同时保护好人们的生存环境。

  [绿色的笔记本,纯净的明天]

  观点—东芝,创造更纯净的明天

 [绿色的笔记本,纯净的明天]

  观点—东芝,创造更纯净的明天

    [绿色的笔记本,纯净的明天]

  观点—东芝,创造更纯净的明天

   [绿色的笔记本,纯净的明天]

  观点—东芝,创造更纯净的明天


  阅读关于 环保 笔记本 电脑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