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观点——以人为“本”:绿色“本本”离我们还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1:01 天极yesky
一夫 

  即将逝去的2006年,对于笔记本电脑行业来说,可谓是意义非凡的一年。从消费关注度、市场占有增长率、未来发展潜力上,笔记本电脑首次超越了台式电脑,成为计算机市场上新的霸主。笔记本电脑曾作为白领身份象征的“旧时王榭堂前燕”,也伴随着IT业轰轰烈烈的发展而“飞入寻常百姓家”,并呈现 中档价格成为消费主体、双核酷睿及12寸宽屏和绿色环保备受关注等走势。对于新入主PC市场的笔记本电脑来说,绿色环保成了新的卖点和热门“焦点”。

  面对现代工业文明造成的日益恶化的生存环境,怎样才能防止或减少计算机给环境带来的负面影响,已经是迫在眉睫、亟待解决的问题。事实上,随着人们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健康安全、绿色环保已渐成为整个IT领域的消费和发展主流。

笔记本电脑作为人们日益亲密的工作和娱乐伙伴,较之于传统的台式电脑,更是过早给它加上了环保的压力。

  在这方面,欧盟首当其冲。针对严峻事实,欧盟25国从2006年7月1日起,禁止含有铅,汞,镉等六种有害物质的电气和电子设备产品投放其市场(即RoHS指令),开创了绿色环保电子产品的准入先河,在人类环保事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2006 年1月17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向社会公布了2006年年主题为“消费与环境”,再次把现代社会的高物耗、高能耗的发展和消费模式对环境造成的危害提到重要的位置,给世人敲响了警钟。

  现阶段笔记本电脑危害面面观

  目前,笔记本电脑存在着诸多危害人体健康和自然环境的因素:

  ——有毒的化学物质混迹其中,使用广泛。现在多数的笔记本电脑外壳大多还使用的是非金属材质,如ABS塑料、聚碳酸酯材料和碳纤维等。它普遍存在于中低档笔记本产品中,虽然它们成本和造价低廉并且可塑造性强,但是其散热性非常之差,在长时间过热的情况下,会挥发出大量对人体有害的毒气如铅蒸汽。尤其是市场上一些的低档本本还在使用ABS塑料这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材料。传统电子产品的制造包括内存产品皆有牵涉到多种焊接,最常见的即是用铅焊接剂,是锡与铅的混合。笔记本电脑也概莫能外,尤以键盘最为突出。硬盘内部的焊接部位的焊点以及硬盘的减振橡胶和轴承润滑油中,其中大多数的有毒物质是铅。

  ——显示技术欠缺,给人们视力造成危害。普通的笔记本电脑采用CCFT(冷阴极荧光管)作为背光光源的TFT液晶屏,这种光源虽然亮度大,辐射也较弱。但是它里面含有巨毒物质汞,并且对电源以及电能的要求极高,可达整机能耗的30%左右。研究表明,显示屏对人体造成的危害最大。

  ——外观设计存在诸多遗憾。主要表现为注重质感和美感,忽视实用和健康,不符合人体工学原理,长期使用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容易形成“笔记本病”。

  ——电池和包装材料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普通笔记本电池使用寿命在一年左右,更新较快,若不正确处理极易对自然造成严重后果。另外,像塑料泡沫等也可能形成“白色污染”。废旧电脑回收再利用率低,处理也容易形成大量“电子垃圾”,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

  积极面对,东芝率先领跑

  作为世界电子行业的翘楚,东芝公司很早就意识到了笔记本电脑环保这个问题的重要性,从研发、制造、使用、废弃各产品生命周期的不同环节上节约

能源、减少有害废弃物、实现产品的回收再利用,从而构筑了一套独特的东芝笔记本生命周期评估(LCA)系统,掀起了IT界的一场绿色革命。

  RoHS指令发布后世界各国正在积极应对。而东芝率先推出的这场绿色革命更使其成为业界典范。东芝在其产品生命周期评估(LCA)系统的管理下所研发的绿色环保笔记本电脑实现了业界的多个第一。

  ——东芝于1998年成功研制出了无卤素和无锑的电路板,并在世界上首次在笔记本电脑中采用。众所周知,电脑主板由精密的电子电路及塑料等构成,这些塑料在生产过程中添加了卤素及锑,使其不易燃烧。然而在处理废旧电脑时,卤素及锑有产生二恶英的危险。

  ——东芝于2001年开发了不含铅的新焊锡材料,至2003年,东芝笔记本电脑全面实现无铅焊接。锡铅焊料在电子产品中作为互连材料应用作用之大,用量之多,直接成为电子产品出口的众矢之的,其铅含量是否符合RoHS指令规定的标准,已成为电子产品的出口通行证。由于铅的熔点较低,适合做焊锡材料,且成本较低,所以大部分制造商都采用锡铅焊料,但铅不但对环境有害,而且受热会挥发,对人体健康也有不良影响。

  ——从2005年1 月起,东芝便开始销售印刷电路板和机身符合欧盟RoHS指令的笔记本电脑,从而创下了全行业的第一。这种环保机身采用了无卤素难燃材料、无铬钢板、无六价铬螺钉。在废弃塑料等的再循环中,形成了作为树脂再利用的物质性再循环利用、作为化学原料使用的化学再循环、作为燃料使用的热再循环等方法。从2006年1 月起,这些符合欧盟近乎苛刻的RoHS标准的环保电路板和机身已率先在东芝的全线产品中使用。另外,充电电池也使用可以再利用的金属材料,避免了电池对环境的污染。

  ——东芝推出光通量达到业界最高水平的新一代白光LED —TL10W02-D,亮度达到60 流明/瓦。到5 月份,东芝将LED 背光源运用在笔记本电脑显示屏中,推出采用LED、7.2 英寸液晶屏的LibrettoU100,这对加速笔记本电脑绿色化、无汞化具有重大意义。据悉,LED 技术被认为是爱迪生发明电灯以来的第二次“光的革命”, 比通常用的CCFT类液晶屏省电48%,由于它对于环境保护和节约能源具有历史意义,堪称笔记本电脑显示技术发展历程的一场重大革新。

  ——此外,东芝还在其它细节上进行了环保的创新。所有的包装都使用可降解材料,为了尽量减少以石油为主要原料的泡沫塑料的使用,东芝采用了再循环率较高的而安全程度不低于泡沫塑料的瓦楞纸包装,实现了产品包装的“ 无泡沫塑料”。东芝还推动纸资源的节约,使用电子手册或再生纸。

  ——省电则是东芝笔记本电脑的又一追求。低耗电量的笔记本电脑,有利于减少CO2 的排放量。东芝率先在业界与英特尔、微软共同开发了名为ACPI(ACPI是笔记本电脑省电规格的事实上的标准。)的省电规格。在该规格下,可以通过BIOS及OS细分设置、管理CPU 、液晶画面及硬盘的电源,从而可以节省蓄电池的耗电量。另外,电源从切断状态下恢复也可高速完成,切断电源之前的作业状态可以保存在硬盘中,支持在停止运行时不需耗电,而且可以高速启动" 休眠状态" 模式。东芝开发出了用户可以自由设置电源的省电设置应用程序,可以根据使用状况及蓄电池剩余电量精确控制CPU 处理速度、监视器亮度、不操作时硬盘的中断及切断监视器电源等。东芝笔记本电脑的峰值移位功能是指在进入电力高峰时间段时(特别是夏季的13时~16时),会自动停止从AC电源供电,而将在电力需求较少的时间段积蓄的充电电池作为电源工作。该功能有益于减少CO2 的排放量等,减轻对环境的污染。

  以人为“本”,绿色环保路在何方?

  资料显示,制造一台笔记本电脑需要700多种化学原料及重金属物质:其中用塑料和聚合物制造的印刷线路板、机箱面板、电缆及聚氯乙烯绝缘护套中含有溴化租燃剂,若通过燃烧来提取电缆中的铜时,会产生二恶英和呋喃,造成严重的大气污染,最终形成酸雨。电脑屏幕的显示管内约含有3.6kg的铅,电路板中也有铅的“魔影”;电池和开关含有铬化物和水银……电脑中还含有砷、贡和其他数之不尽的重金属,这些物质会流到地下水引起严重污染。

  笔记本电脑给人们工作学习带来方便之余,也后患无穷。提高笔记本电脑的健康性能,减少能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已为世人瞩目。绿色环保,路究竟在何方?

  所谓“绿色电脑”,最初指的是美国环保署“能源之星”计划规定的个人标准电脑,现在已扩展为具有节能、低污染、低辐射、易回收等多方面特征的电脑。其实质是将耗电量、原材料以及对健康和环境的危害力争减少到最低限度。

  实际上,作为世界上第一台笔记本电脑的生厂商的东芝公司,为业界提供了借鉴的机会。东芝集团作为一家全球性的公司,以环境保护为己任,以“为了人类和地球的明天”为经营理念,在笔记本电脑领域推行的绿色革命,除了在使用材料和技术上积极响应RoHS指令外,在环境经营战略上做了的一次大胆有益的尝试。

  据介绍,从1991年起东芝就将环境经营纳入公司的管理体制,并设立了环境推进部,负责改善环境管理体制、创造环保型产品、在生产活动中降低环境负荷、进行环境交流活动。目前东芝在全球339 家集团公司内推行环境管理,其目标是到2010年,东芝集团的综合环境效率达到2000年的两倍。

  关怀用户是国际企业做大做强的法宝之一。从长远的角度讲,企业和用户的利益是统一的;一个有前途的企业,必须是一个对社会有责任的企业,企业和社会的利益是统一的。作为笔记本电脑的生厂企业,更应立足消费群体,做一个对社会负责任的团体,切实以人为“本”,致力人类环保事业。

  建立有效的环保制度是必不可少的。对容易给自然环境造成的危害的物质如电池等,应建立回收制度。如有些企业推出的以旧换新的模式,既减少了消费者的经济负担,又不致于污染环境,是值得推而广之。另外,一些专家学者提出的

太阳能电池、热能转化为电能等的诸多科技创新是行之有效的。

  日本政府日前立法明确规定,个人电脑厂商除有回收废旧电脑的义务外,其回收的产品必须进一步加以分类及再利用。在欧洲25国,RoHS标准几乎成了电子产品的“代名词”。实践证明,除了笔记本电脑的生厂企业及组织、协会积极开展行业自律外,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积极出台相关产品和技术标准,加强行政执法力度,是加快笔记本电脑绿色环保的法律保障,单纯地依靠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调节是难以凑效的。

  绿色笔记本电脑不是企业招揽生意、夸大宣传的噱头,而是技术、制度和体系的“脱胎换骨”的革新。“绿色”既是一个深远的话题,又是一项事关人类健康和安全的系统工程。其不可一蹴而就,是一个漫长艰巨的过程,它需要政府、科研工作者、生产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关注齐心协作。

 [东芝绿色风暴] 东芝绿色风暴2.jpg   

观点——以人为“本”:绿色“本本”离我们还有多远?

  


  阅读关于 绿色 笔记本 液晶屏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