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06年最后的降价 岁末笔记本市场综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7日 10:11 IT168.com

    【IT168 评论】转眼之间,狗年即将告别,猪年已快来到。尽管按照权威专家们的算法,明年还不是“金猪”年(严格意义上是土猪年,不是“土著”),但厂商和经销商却不管这一套,无论是土猪还是金猪,为了冲销量,迎来开门红,只要能在激烈的市场上掘出金砖就行。

    俗话说“瑞雪兆丰年”,降价似乎成为本本市场上盛行的“雪”。一场岁末的“大雪”迎来了国内市场上的“Black Friday”——寒假促销,众多厂商和经销商为此在笔记本市场上打得轰轰烈烈、斗得头破血流。在这充满迷惘和浮躁的时代,价格战成为市场上唯一的主旋律。

    低端市场双核先行

    低端市场依然是整个市场的热点,低价始终能吸引消费者的眼球。2999元的笔记本电脑虽已开始销售,但配置并不入流,而1999元的“龙芯”本本尚在襁褓,这些超低价本本对低端市场几乎没什么影响。目前,低端市场的绝大多数笔记本电脑价格依然集中在4999~6999元之间,所谓的3999元本本时代似乎还比较遥远。当然,随着配件、制造成本等的进一步下跌,3999元本本时代会到来,不过肯定不会在今年了。

06年最后的降价岁末笔记本市场综述

    由于疯狂的价格战,已使国货和洋货的价格底线没有以前那样清晰的差别。在洋货的价格大跳水或者推出新款低价机型的同时,很多国货的价格底线依然维持在4999元左右。这样此消彼涨,国货在价格上的优势荡然无存。目前威胁最大的或许就是HP近期推出的H500,这款采用“奔腾M740处理器+512MB内存+60GB硬盘+14.1英寸WXGA”配置的新款本本只需4999元。与同价位的国货相比,HP H500更容易得到国内用户的青睐。备感压力的国货只能选择继续降价,但降价幅度小了很多,一般就两、三百元,不像以前那样一降就是一千。倘若不是H500缺货严重,这个价位的许多国货可能遭遇重新洗牌的危险。不过,在4999元这个价位上还是存在能与HP H500对抗的机型,比如神舟天运F205S,海尔W66等,两款本本都采用了Intel 酷睿双核处理器T2050。而T2050双核处理器正成为低端的新宠,5999~6999元这个价格段的很多本本都配置了T2050双核处理器。

    从台湾传来的消息称Intel暂时并没有停止生产Napa平台的计划,而Napa平台采用Intel酷睿处理器、Intel 945系列芯片组以及相应的无线网卡。Intel做出这个决定的原因主要是由于T2050处理器,它还存在着比较广泛的市场。随着Intel上一代迅驰平台Sonoma的淡出,低端市场上采用奔腾M处理器的机型已越来越少,比如Dell早在一个多月以前就把奔腾M处理器从Inspiron 1300等入门机型上撤了下来。而Sonoma平台留下的市场空白,将由采用Yonah核心的赛扬M处理器和搭配酷睿双核处理器的Napa平台填补。Yonah核心的赛扬M处理器在价格上与T2050处理器便宜不了多少,可后者却采用双核设计,又支持自动降频技术,性价比显然更高。何况AMD的Turion 64 X2也在觊觎Sonoma平台所留出的市场空白,Intel当然不愿意将“杀手”T2050处理器停产。

    AMD也没闲着,采用Turion 64 X2 TL-50的HP Compaq Presario V3159、Dell Inspiron 1501、Acer Aspire 5112已杀入5999元行列。在大牌的带动下,AMD正蚕食着Intel的市场份额。T2050处理器很难阻止Turion 64 X2 TL-50的扩张,很大程度上是由于T2050处理器不支持64位运算,多少有点跟不上时代——微软的64位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即将上市,在相同价位下,理性的消费者都会做出正确的选择。很多厂商似乎也明白这一点,抓住Vista还未上市这个时间差,把配置T2050处理器的本本降到近乎让人瞠目结舌的价格,比如Sony今年才推出的新品——N系列,采用T2050处理器的N17已降到6900元。照这样的事态发展下去,相信在Windows Vista上市后,T2050机型会加速“沉沦”。

06年最后的降价岁末笔记本市场综述

    面对AMD在低端市场的渗透,Intel也开始还击,T2050处理器的继任者T5200开始上场。不过T5200的主战场还没有扩展到低端市场。在4999~6999元的低端市场上,仅有一款售价为6999元的联想旭日420T对抗着AMD双核机型。

    中、高端全面爆发

    在岁末这个特殊的时段,厂商和经销商当然不会只盯着低端市场。因此,与暑促不同,低端市场漫天降价的同时,续集力量许久的中、高端也开始全面爆发。虽然厂商和经销商各自采用了不同的市场策略、制订了不同的价格,但目的都是一样的——尽可能吸引消费者的目光。

    手段最直接的就是降价,厂商和经销商可振振有辞:什么礼品、抽奖活动、升级配置都是玩“虚”的,不如降价实在。可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哪天没有降价,因此降价得降得有特色,比如从不降价的突然降价,经常降价的赔上命也得继续。Sony就属于前者,而神舟就属于后者。Sony的降价号角早就“吹”响了,只不过在年终“吹”得更为嘹亮:高端的FE、SZ、TX、BX系列至少都降了1000元,个别机型达到2500元;中端的C、N系列也降了1000元,其中在一些地区,N系列已跌入低端区域。而神舟也把配置“酷睿2处理器T5500+ATi MR X1600独立显卡+1GB内存+80GB硬盘+DVD刻录光驱”的承运L550T降低到7399元,距低端仅一步之遥。

06年最后的降价岁末笔记本市场综述

    升级配置也成为厂商的另一比较青睐的促销手段,尽管价格没有什么改变,但消费者还是得到了实惠。采用这种手段的主要是Dell、HP这样的欧美厂商。HP近日宣布,旗下的主要消费类笔记本都将升级为酷睿2双核平台,并调整新品价格,开启了今冬笔记本市场促销热潮,其中一款代表机型就是HP Compaq Presario V3157,上市价格仅7999元,采用酷睿2双核处理器T5200,将接替目前市场上卖得火热的V3172。而不甘示弱的Dell,也在近期推出了一系列的配置升级活动,包括升级处理器、内存、硬盘、光驱、电池等,涉及Inspiron 640m/6400/9400以及XPS M1210/1710等主流机型。

    相比之下,其他品牌略为逊色一些,多以赠送礼品的形式促销。比如Acer展开的“银装素裹冬意寒,宏运连连心意暖”的大型促销活动,购买Ferrari 1002/1003、Aspire 5585WXMi/5583WXMi/5570WXMi、Travel Mate 3302WXCi等机型的消费者,可以获得蓝牙耳机、“温暖套装”一套(包含围巾、帽子、手套)等礼品。除了厂商提供的赠品之外,很多经销商也在岁末“祭”出赠品,希望能吸引消费者的注意,比如为用户免费升级内存,或者赠送鼠标、摄像头等配件。

    值得注意的是,中、高端市场上进行降价促销的大部分机型都采用Intel酷睿2处理器。而此前,这些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明显虚高,为降价提供了条件。因此,这次降价与Intel酷睿2处理器的价格并没有直接关系。

    不过,欲接替T2050处理器的T5200依然没有表现出“王者归来”的霸气,偏高的价格使得配置T5200处理器的机型在中、高端市场并不引人注目。

    是否最佳时机、消费者如何选购

    望着整个市场的疯狂,即使对那些已购买了笔记本电脑的用户来说都难以压抑内心的激动,更别提那些已观望许久的消费者了,那么现在是否购买的最佳时机?

    按道理说,整个寒促中选购本本的好时机有两个——元旦和春节,一个新历年,一个旧历年。不过,从购买本本的最佳时机来看,笔者倾向于元旦前后,而不是春节前后。元旦前后,对很多品牌甚至经销商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时期。为了完成一年的计划,元旦前可谓最后的晚餐。很多经销商都会拿出更低的折扣,希望冲销量得到更多的返点,而厂商也深谙此道,于是推出了很多的促销活动。为此,整个市场上的货源充足,消费者可选的范围很大。

06年最后的降价岁末笔记本市场综述

    而到了春节,尽管促销活动没有改变,但促销政策反而不会给得很大,甚至还可能不如平时,很大原因是经销商和厂商都没有了年底那样的压力。春节前后,很多经销商会停业数天,如果消费者这时去购买,可能遭遇有价无货的情况,即使有货,也可能遇到商家趁机抬价的情况。对商家来说,失去你一个顾客并不算损失,毕竟春节期间反正会有更多的顾客前来选购,商机还有很多。另一方面,倘若购买某款本本的消费者一旦增多,而商家库存有限的话,他们肯定不愿意降低价格出售。实际上,不仅在春节,在其他的节日中也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以至于很多消费者发现过节时购买本本并不便宜,最后的成交价格基本上与平时没什么区别。消费者或许能碰上厚道的商家,买到便宜的本本,可一旦这款本本属于热销产品,在春节那种粥少僧多的情况下,消费者难以获得更多的选择机会。

    最后,不管你计划在元旦前后购买还是在春节前后购买,都需注意以下这么几点:

    1、“货比三家”。记得最近电视上关于“易趣”的一个广告中有这么一句台词:“货比三万家”。当然,在现实的商场里面,我们不可能做到货比三万家,但至少可以做到货比三家。什么意思呢,就是多转转、多逛逛。由于现在笔记本电脑品牌众多,同质化现象严重,而外观、特殊功能、价格以及众多的促销活动会让消费者失去辨别的能力,盲目消费。大家除了在商场中要多逛,也要多打听打听产品的综合品质(最方便的就是通过网站),以及该品牌的口碑、信誉、售后服务等等,切勿一时心血来潮。

    2、“该出手时就出手”。很多消费者存在这样的想法:再等等,等着Santa Rosa本本上市。这种想法并不妥当。首先Santa Rosa平台的规格、参数相比目前的Napa Refresh平台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如果配置足够的话,都可以流畅的运行64位Vista高阶操作系统。再者Santa Rosa本本上市初的价格肯定不菲。如此一来,倒是目前的Napa Refresh本本来得实在。借用一句广告词:“价格便宜,量又足”。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