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中小学数字图书馆成为普教信息化新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10:51 IT168.com

    2006年,是实施《全国教育事业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第一年,教育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配置,公共服务平台和应用支撑平台建设,资源服务体系建设等各方面正全面进入应用时期,而教育资源无疑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近日,由中央电教馆和北大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发起的《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正式开题,希望能通过研究课题的方式,带动教育资源的建设和应用。《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由首都师范大学的王陆教授、刘箐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配合中央电教馆十一五教育技术研究工作的重点内容,承担《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究》课题工作。

普教信息化的机遇

  中央电教馆副馆长王晓芜认为,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教育技术研究工作面临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和发展机遇。从2000年10月25号教育部提出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化,实现教育跨越式发展的目标之后,在全国各地中小学的广泛参与下,在社会各界,特别是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主业的IT企业的支持下,无论是中小学的硬件环境、网络环境建设,还是教学应用、教师的信息素养技能和学生的信息技能等方面,变化和成就巨大。在未来的教育信息化进程中,关键的问题是如何用创新精神,抓住机遇,积极探索,积极实践。

探讨专家、企业、学校合作新模式

  信息技术的核心是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网络技术。现代教育技术应当以信息技术为核心,丰富和完善信息技术的核心价值观,实现教育技术自身内涵的质变。在十一五期间,技术技术研究规划中,中央电教馆注意探索引导企业参与现代教育技术研究进程。通过“教育专家引领、IT企业合作、中小学校参与”的方式,探索和尝试现代教育技术研究的途径,同时注意把握“少而精”,把握“与教育教学需要”结合。

  中央电教馆和北大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就是一个不错的范例,在课题合作伙伴选择方面,中央电教馆副馆长王晓芜认为,合作伙伴要有很好的信誉,因为中小学图书馆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中央电教馆将挑选有一定技术实力和影响力的企业参与课题研究,同时希望企业的产品能对中小学提高教育教学效果起到实际的作用。例如:和北大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究》;和凯迪公司合作开展的《智能记忆与英语学习》课题;与诺亚舟公司的合作,开展《网络化学习》课题等。希望通过一种有效的信息化产品应用方式,改变或建立一种新型的学习模式,丰富和完善教育信息化应用模式。

信息技术与阅读结合

  中央电教馆与和北大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合作开展的《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研究》试图将阅读作为一个课题研究项目,将电子阅读作为解决阅读条件的手段和途径。在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建设与应用中,增加学生的阅读是非常重要的,新的信息技术、阅读和教学,结合,增加电子图书的趣味性,引发老师和学生的教学兴趣,可以帮助提高学生的素质教育和教师的教学水平。目前,国内外的专家教授在共同探讨One To One学习模式的构建,就是基于目前的各种传播媒体的技术,实现“一对一”的教育环境模式。其中,“提供阅读条件、培养阅读兴趣、提高阅读能力”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环节,或者是要的组成部分。

  中央电教馆副馆长王晓芜认为现在教育部门和老师面临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如何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有条件阅读;二是如何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有兴趣阅读;三是如何让更多的中小学生有能力阅读。上海市金山区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张鸿昌认为,电子图书如何不断创新,推出更加适合阅读的电子图书,提高老师和学生的兴趣,是企业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他同时也认为,现阶段教师对教育资源的认识不足,使用和开发的积极性不高,是导致电子图书使用效率不高的一个原因。

  北大方正阿帕比技术有限公司周总经理认为,企业有责任将新的信息技术应用到电子图书中,同时也要注意将电子书的优势发挥出来,通过在北京理工大学的应用表明,电子书具有获取成本低、再利用方便等优势,如果与传统的图书馆配合使用,可以大大提高学生和老师的阅读能力。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