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新品牌机市场 Vista离我们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 10:10 IT168.com

    【IT168 评论】随着微软新一代的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的面世,PC市场也会有一定的变化。新的操作系统对电脑硬件配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配置的升级是否会导致价格的上涨?面对巨大商机,电脑厂商能否借势推出预装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的产品,以强占市场先机?而对于这个微软历时4 年才推出的新一代操作系统,在家庭用户中是应者如云还是曲高和寡?

Vista意味着高价?

    虽然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家用版要到明年1 月底才正式上市,但是微软却已经提前公布了适用的电脑硬件配置。首先,CPU主频推荐使用1GHz,最好是64位双核处理器;其次,物理内存达到1GB,才能保证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流畅运行;再次,显卡至少应该是支持DirectX 9的128MB独立显卡,还要能支持WDDM(Windows Display Driver Moder)驱动程序。

    从上面的配置要求不难看出,和XP系统相比,Vista

操作系统对硬件配置的要求变得更加苛刻,即使是Pentium 4 、Celeron D 这样的处理器,在这一操作系统面前也只能沦落为入门级。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配置的升级就意味着价格可能大幅" 涨水"。

    目前家用电脑的主流价位集中在4999左右,但是这个价位的电脑大多数还只能支持Vista 操作系统的Basic 版本,要想支持功能更强大的Vista Premium 版本,就必须对硬件系统进行升级。

    前一段时间,惠普和同方先后推出了能够升级到Vista Premium 操作系统的家用电脑,但价格都在5000元以上。而同方透露的信息则表明,今年寒促中同方的大多数台式机都可以满足Vista Premium 操作系统的要求,价格也不会超出主流的价位区间。

新产品,新系统?

    今年10月底,微软宣布启动Windows Vista 提升计划,在今年10月26日到明年3 月15日之间,购买了预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电脑的用户,将可以升级到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同时微软还携手17家电脑厂商,推出了七十多款"Windows Vista Capable" 电脑。
虽然首批加入微软这一计划的厂商多达17家,目前却只有同方和惠普在第一时间推出了可以升级到Windows Vista Premium 版本的产品。据了解,为了确保Windows Vista 的正常发布,微软对电脑厂商制定了严格的检测标准,要想升级到Vista Premium 版本,厂商的产品必须通过66项测试。如此苛刻的测试,也是为什么目前电脑厂商针对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 雷声大,雨点小" 的原因。

    对于厂商来说,Vista 的Basic 版本因为性能提升并不显著,要想以此打动消费者显然力度不足,而Premium 版本的要求又过高。显然,在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面前,大多数电脑厂商都不得不面临尴尬的局面。

    至于Vista 家用版正式上市以后是否会推出预装这一系统的产品,目前还没有任何电脑厂商做出明确的表态,而笔者从同方了解到,在明年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正式发布之后,并不排除同方会在第一时间推出安装这一操作系统的产品,毕竟同方是国内首家同步支持微软VISTA 提升计划的厂商,在技术上并没有障碍。

Vista离我们有多远?

    退一步讲,即使明年1月之后厂商纷纷推出安装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产品,而消费者是否能够很快接受这一操作系统,也仍然是一个未知数。不久前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商用版正式发布,电脑厂商和行业用户的反应就相对平静,甚至有厂商公开表示对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商用版的普及并不看好。

    Vista家用版同样存在这一问题。虽然不排除一些追求高性能的“发烧友”会在第一时间领略Vista的风采,但是价格也许会成为影响大多数人选择的关键因素。微软Windows客户端产品总监韦青透露,Windows Vista在中国市场的零售价目前还未确定,但基本会同XP持平。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么对于有购机打算的用户而言,性能更好的Vista 操作系统显然是更有吸引力的。

    而对于已经购买电脑的用户来说,通过硬件升级来满足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需求,显然并不是一个容易做出的选择。在使用了XP多年之后,大多数消费者已经产生了一定的使用惯性,虽然微软对这一操作系统的性能大加赞美,但在经过市场的检验之前,相信大多数的家庭是不会选择立刻升级的。毕竟这不同于以往升级的小打小闹,而几乎是对电脑的一次彻底换代了。

    在经历了多年的同质化和低价竞争之后,也许Windows Vista 操作系统会给今后的PC市场增加一些新鲜的元素,而电脑厂商将会带来哪些惊喜,我们也只能拭目以待了。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