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年末大比拼 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8日 10:19 IT168.com

    【IT168 导购】追求性价比一直是“本友”的终极目标,综观笔记本电脑市场,还有比4999元机型更实惠的么?(综合品牌、外观、做工和配置考虑)但4999元阵营也是鱼龙混杂、机型林林总总,想买到心仪的机型也需大费周折。笔者本文特别列举了10大品牌的4999元机型推荐给“本友”,从外观、配置、接口和移动性方面逐一对比,以便于您圣诞节前出手,早日享受到一“本”万利(便利、方便)的生活。

    一、外观(屏幕、键盘)

    联想旭日410

    本机充分展示出联想作为一流厂商的造本实力,旭日410外观儒雅,独特的镍银色外壳大气而不失时尚,简洁顶盖上仅有“Lenovo”的英文Logo。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它的显示屏虽然没有采用流行的宽比例,依旧是4:3模式的XGA屏,但视角、对比度和色彩的层次感都相当不错,结合旭日410内置的Intel High Definition Audio chip系统和Sub Woofer超重低音音箱,在商务应用之余一样有出色的影音体验。

    旭日410的键盘布局工整,手感出色、可与台式电脑键盘媲美。触摸板及其按键外观方正,颇有ThinkPad T60的神韵。

    神舟天运F205S

    本机虽然算不上纤薄,但内外酷黑的设计依然很得人心。细磨砂质感的顶盖上仅镶嵌有“HASEE”的英文标识,比旧款的Logo显得时尚许多。F205S内部的屏幕边框、键盘、腕托、触摸板等均为黑色,显得大气天成,丝毫不像一款4999元的廉价机型。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天运F205S的显示屏具有高亮效果,14.1英寸的宽屏设计视野开阔。

    该机的键盘也是中规中矩的设计,键距宽松、由于机身空间充裕,键程也令人满意。不过键盘下方正好是发热大户硬盘,所以长时间开机的话,腕托位置的温度必然会升高。F205S的触摸板与显示屏一样呈16:9比例,看起来十分协调。

    Acer Aspire 3682NWXC

    本机是Acer新一代4999元机型,依旧采用时尚简约的公事包造型,全黑色屏框和全黑色键盘显得很大气。机身边角线条圆润、做工实在。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显示屏为14.1英寸WXGA“CrystalBrite”丽晶宽屏,分辨率达到1280×800像素,效果不错。

    键盘虽然没有采用Acer常见的U形人体工学键盘,但键距宽松、键程适度,手感依然不错。在触摸板鼠标的左右键中间,仍然设有Acer特色的四向操作键。

    明基 Joybook A51E-111

    明基的低价本本历来做工精致、丝毫没有低端粗陋之感,A51E-111也是如此。它拥有光洁顺滑的浅蓝色顶盖、细节做工一丝不苟。内部依然是明基特色的布局(深色键盘/浅蓝腕托/金属质感触摸板按键)。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显示屏为15.4英寸镜面宽屏,拥有高亮度和16ms超快响应时间(在桌面型LCD中是很一般的标准,但在笔记本屏幕中则十分优秀)。

    键盘也是明基特有的按键设计,宽大而饱满的键帽、弹性十足的键程、足够的键盘空间……,共同打造出A51E-111完美的输入手感。

    DELL Inspiron 1300

    本机的外观设计相当不俗,酷黑的机身稳重大气、银色镶边点缀出时尚活泼,适合商务场合使用,丝毫不会给人留下廉价粗糙的印象。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显示屏为14.1英寸WXGA宽屏,视野开阔,无论是处理文档、报表,还是看电影、浏览网页,都十分惬意,正是时下最流行的本本尺寸。

    键盘方面,本机的布局相当合理,标准键盘上是组合功能键、键帽厚实、间距适度、触摸板虽然不大但灵敏度很高,下方按键的手感也不错。DELL这样的国际大牌在处理细节方面的功力是勿庸置疑的。

    华硕 A9W42Rp-DR

    本机作为A9系列的一款,拥有霸气的外壳,灰黑色的顶盖具有金属般光泽、棱角分明的机身彰显大气。整机做工精细,让人不敢小觑,对它陌生的人再也想不到它仅售4999元。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A9W42Rp-DR 配有15英寸XGA高亮绚丽屏,显示效果相当不错。

    如此宽大的机身,自然有足够的空间布局键盘。熟悉A9的朋友都知道,该机的键盘手感相当棒,使用舒适度足可与台式机键盘一较高下。不过它的触摸板鼠标设计比较一般,没有华硕A6的金属一体按键那么“拉风”。

    HP 500 (RQ263PA)

    HP 500的外观沿袭HP严谨细致的作风,虽然售价仅为4999元,但在细节之处仍有精细的雕琢。如棱角分明的薄形设计(厚度仅有30.1mm)、带有弧度起伏、别具一格的触摸板鼠标等等,属于同档机型的佼佼者。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它的显示屏也是14.1英寸WXGA宽屏,拥有HP独家BrightView高亮技术,视觉效果令人满意。

    HP500的键盘宽大饱满、手感出色,上方的电源键和无线网络状态灯非常简洁。触摸板鼠标是它一大特色,没有我们采用常见的内凹设计,而是由17×27个凸起的小圆点来代替、边上还有17×2的细长圆点组成的滑动条,在浏览长幅报表/网页的时候很实用。而触摸板下方的按键也呈弧面、手感甚佳,颇有日系机型的风范。

    总之,HP500是一款做工精细、模具新颖的超值本本。

    方正R610N

    作为国内赫赫有名的品牌,方正R610N虽然价格低廉,但同样拥有精心的设计、不俗的做工以及领先的技术。它的外观以时尚的银色为主,经过切边处理的边角显得刚毅果敢,是一款很适合男性使用的本本。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R610N的显示屏不光视觉效果出色,而且具备有助于保护视力的“亮度自动调节”功能,通过屏幕感光装置自动监测环境光变化以调节屏幕亮度,不致用户用眼疲劳。配合它内置的支持7.1声道环绕效果的Azalia高品质音效芯片,称纤薄轻巧的方正R610N为“移动影院”也不过分。

    它采用了常见的银色腕托/黑色键盘的设计风格,键帽宽大不易误操作,触摸板与显示屏一样为宽比例设计,同时配有上下/左右滑动条。

    海尔W66

    该机整体时尚简洁,黑色的顶盖仅有海尔的英文Logo,虽然是工程塑料外壳但做工依然精细。例如屏幕闭合就采用了灵活的自动吸附设计。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W66的屏幕很出色,是海尔著名的镜面高亮“润清屏”。拥有“智慧感光眼”技术,屏幕亮度可根据环境光的变化而调整,既节能又能保护用户视力。而且W66在屏幕边框设置了大量抗震橡胶垫,可妥帖保护娇嫩的液晶屏。

    W66的音质也很不错,机身前侧的一对1.5W立体声音箱、机身底部的一个2W低音炮单元一起组成了2.1声道音箱系统(一般机型均为2.0声道)。W66在触摸板下方还专门设计了播放和音量控制键,以贴合它影音本本的身份。

    东芝 Satellite L100 (薄雾灰)

    作为东芝Satellite系列的一员,L100虽然价格低廉但外观很时尚、做工很精美、影音效果也很出色。它流线型的机身尽情展现出日系本本的柔美、手感舒适的键盘上方拥有可控制CD/DVD播放的快捷键。它还将扬声器前置于倾斜式腕托位置,声场效果更出色。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虽然L100低端型号的显示屏没有采用“超显亮”技术,但显示效果依然强于同价位机型,这也是东芝本本的一贯优势。

    【总结】大牌厂商的机型自有其独到之处,这10款本本虽然售价仅为4999元,但外观丝毫没有低端之感(有的采用了和高档机型相同的模具)、做工处处透露出精致,拥有它们,您真是既有“面子”、又省“银子”。

    二、配置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联想旭日410

    在4999元价位,联想还有14.1英寸XGA的昭阳E290、12.1英寸XGA的旭日210,但前者配置不如旭日410(现价4700元),而后者是12英寸机型,与其他9款“大块头”难以相提并论。

    旭日410配置实用,Yonah单核心的Celeron-M 420、512MB内存、60GB硬盘、COMBO光驱、GMA950显示芯片,配合它完美的做工、出色的屏幕,过硬的性能(硬盘机构防护、3万小时的平均故障间隔时间测试、“一键恢复”功能等),让您难以挑剔。

   但为节约成本,它只有DOS操作系统、网络方面配56K Modem和百兆以太网卡,没有无线网卡。

    神舟天运 F205S

    本机又体现出神舟本本性价比超群的特色,在10款4999元中,是罕见的配备Core Duo T2050双核处理器的两款机型之一(还有一款是海尔W66,但内存比神舟F205S少256MB),它的处理器性能比较强,配合945GM主板芯片组,可以更好的提供多任务处理能力。

    为节约成本,该机同样只有DOS操作系统、也没有配备无线网卡。

    Acer Aspire 3682NWXC

    本机的配置也是中规中矩,除了处理器性能较弱以外,日常应用足以胜任,“公事包”外观也是相当精细、丽镜屏更是靓丽逼真,是一款高性价比之选。

    不过它同样仅有Linux操作系统,有56K Modem和百兆以太网卡,但没有配无线网卡。

    明基 Joybook A51E-111

    本机可是非常不错的机型,外观很时尚、影音效果出色(高亮屏配硬件音质均衡器、双立体声扬声器),而且56K Modem、千兆以太网卡、802.11b/g无线网卡一样不少。

    但是它也有节约成本的手段:仅有Linux操作系统,没有采用Intel芯片组而是采用了更廉价的SiS 662MX主板芯片组。

    DELL Inspiron 1300

    4999元超值本本中怎能少了DELL的身影?在12月的圣诞节前促销里,DELL将Inspiron 1300的性价比进一步提升,原价5799元的Inspiron 1300大跌800元,比Inspiron 1300-n更超值,而且内存升级到512MB,同时预装正版Windows XP Home操作系统,虽然处理器性能一般,但依然显示出较强的性价比。

    不过它也没有配备无线网卡。

    华硕A9W42Rp-DR

    华硕4999元的机型不少,除本机以外,例如A3517CAC-DR、Z91516C-DR、A6516CR-DR都在此价位,但本机配置比较高,所采用的ATI RADEON XPRESS 200M主板芯片组集成Radeon X300芯片,3D性能强于采用GMA950的机型。

    当然它也“缩水”之处:仅有56K Modem和百兆以太网卡,没有无线网卡、也仅有DOS操作系统。

    HP 500 (RQ263PA)

    本机因为出自世界顶尖品牌,能作到4999元低价自然在配置上有保留,它采用的Dothan核心的处理器虽然看似落伍,但Pentium-M740比起Celeron-M 380(东芝L100和DELL Inspiron 1300)还是强很多的。而且它网络配置齐全,56K Modem、百兆以太网卡、802.11b/g无线网卡一个不少。

    遗憾的是只有Linux操作系统。

    方正R610N

    本机在采用Yonah单核心Celeron-M 处理器的机型中,主频是最高的。同时硬盘容量也是最大的,足见方正在千方百计地提升性价比,打造超值机型以飨“本友”。

    此外,它还拥有实用的系统恢复软件FIRSTWARE。如果遇见操作不当或病毒入侵导致的文件丢失、系统崩溃、硬盘数据被格式化,依然能通过F4键调出备份的数据。

    不过,它也没有配无线网卡(标配56K Modem和百兆以太网卡)、也仅为DOS操作系统。

    海尔W66

    和神舟天运 F205S一样,本机也采用了双核处理器,综合配置在4999元机型中属于很优秀者。不过W66的内存只有256MB,肯定不够用,会形成多任务处理过程中的“瓶颈”。

    此外,它也仅有56K Modem和百兆以太网卡,没有配备无线网卡。

    东芝 Satellite L100 (薄雾灰)

    处理器、内存、硬盘容量全面滞后,但集成ATI显示芯片的3D性能略强,加上它出色的外观、细致的做工和迷人的影音效果,L100仍然是一款不可多得的超值机型,而且它不光有56K Modem和百兆以太网卡,还有802.11b/g无线网卡哦!

    【总结】即便在超值机型扎堆的4999元阵营,神舟、海尔还是能体现出不凡的性价比(双核处理器和相对较高的配置);当然,联想、HP等顶尖品牌的机型也相当实惠,令人垂涎;方正、明基、DELL则略逊一些;然后就是华硕、东芝、Acer等三款不分彼此了。

    三、接口

    联想旭日410

    接口主要布局在机身后方,如2个USB2.0、VGA、S-VIDEO、直流电源输入、RJ-11/RJ-45等;右侧设计最简洁,仅有光驱位和1个USB2.0;左侧则安排了PCMCIA卡槽、麦克风、耳机插孔、1个USB2.0和IEEE1394等。后方和左侧都安排了大面积散热口(内有铜质散热器)。4合1读卡器设计在机身正前侧,使用很方便。

    神舟天运 F205S

    由于背后是电池舱的位置,所以天运F205S的背后没有安排一个接口,主要接口都分布在其他三个侧面:无线网卡开关、麦克风/耳机插孔设置在机身前侧偏左;左侧是2个USB2.0接口、光驱位;右侧是Express Card插槽、4合1读卡器、IEEE1394、1个USB2.0、RJ-45、S-VIDEO、VGA、直流电源输入等。

    Acer Aspire 3682NWXC

    音箱、耳机/麦克风插孔在机身前侧,使用方便。右侧:光驱位、RJ-11、直流电源输入;后侧:2个USB2.0、RJ-45;左侧:VGA、S-VIDEO、1个USB2.0、PCMCIA卡槽、4合1读卡器。

    明基 Joybook A51E-111

    主要接口都设计在机身后侧(如USB、VGA、S-VIDEO、RJ-11/RJ-45、直流电源输入等),两侧则显得十分清爽。一共4个USB2.0接口(背后3个、左侧1个),耳机/麦克风插孔在机身前侧。

    DELL Inspiron 1300

    接口主要在左侧:RJ-45/RJ-11、VGA、3个USB2.0、耳机/麦克风插孔、ExpressCard插槽;右侧只有光驱位;由于后侧是电池舱,所以只有直流电源输入孔。

    华硕A9W42Rp-DR

    因为它的机身比较沉重,所以前侧做了圆角处理以减弱视觉上的厚度,因此机身正前方没有空间再安排接口(只有一个4合1读卡器槽),而是把接口主要设置左、右两侧,使用很便捷。

    右侧:PCMCIA卡槽、耳机/麦克风插孔、2个USB2.0、VGA、IEEE1394、RJ-45/RJ-11;左侧:2个USB2.0、光驱位;后侧:直流电源输入和防盗锁孔。

    HP 500 (RQ263PA)

    耳机/麦克风插孔在机身左前侧,接口基本集中在机身左侧(2个USB 2.0、RJ-45/RJ-11、VGA、PCMCIA卡槽等),右侧是光驱位和防盗锁孔。

    方正R610N

    本机后侧没有接口,主要接口在左、前、右三侧,左侧:VGA、RJ-45/RJ-11、1个USB2.0;前侧:麦克风/耳机插孔、4合1读卡器;右侧:IEEE1394、2个USB2.0、光驱位、S-VIDEO、直流电源输入等。

    海尔W66

    后侧:RJ-45/RJ-11、VGA、S-VIDEO;右侧:光驱、2个USB2.0、防盗锁孔;左侧:直流电源输入、IEE1394、PCMCIA卡插槽。每个接口旁边都有明显的白色标识,可轻松识别、很人性化。

    东芝 Satellite L100 (薄雾灰)

    右侧:光驱位、RJ-45、2个USB2.0;后侧:直流电源输入和防盗锁孔;左侧:VGA、S-VIDEO、2个USB2.0、RJ-11、PCMCIA卡插槽、麦克风/耳机插孔等。

    【总结】虽然是4999元的低端机型,这10款本本在接口设计上毫不吝啬,USB2.0接口起码在3-4个(海尔W66和HP 500只有2个,除外),S-VIDEO和IEEE1394等常用接口也基本都能配备,便于连接外部数码设备、实现很多功能,都是挺不错的实用机型。

    四、移动性(重量、待机时间)

年末大比拼十大品牌4999谁更超值

    【总结】由上表可清晰看出,现在的4999元低价机型再没有以往笨重臃肿的情况了,做工和体积都堪比高端机型(只有配置上的差别),而且待机时间普遍令人满意。4999元本本不再是囊中羞涩的学生的专宠,经常出差的商旅人士也可以选择它们,它们无论外观、电力还是耐用性都不会让您失望的,而且款款都是大牌之作!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