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效仿DELL 神舟走上直销道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7日 20:59 IT168.com

  本周开始,笔者发现神舟在各大知名的IT网站报道产品的时候,文章里面都加上了8008306022的免费号码,由此可见,神舟已经悄悄走上了直销的道路。对于家用PC市场搞直销的模式,即使对依靠直销模式起家的戴尔而言,这块也一直是其软肋。那么此次以低价著称的国产品牌神舟悄然走上直销道路,效果是否会理想?对于现有的神舟经销商们会有哪些冲击呢?

  一,开通800,悄然试水直销:神舟此次推出的800直销电话,很容易让人想起DELL的800电话。经过笔者的尝试,现在播打这个电话购买指定型号的产品,一台至少能优惠100元。但是提货则不是在神舟总部,而是在用户附近的神舟分公司就可以直接提货。据悉,神舟此次在开通800直销业务方面可谓是煞费苦心,本周在各种IT网站的宣传方面都采用了一个代码。推广颇下功夫,估计不久就会进行到量化考核。此次神舟共开通了二部800电话,据神舟方面的人表示此举一方面是为了测试在网络媒体广告投放的效果,另一方面也是尝试直销的开端。

  二,符标榜加盟,DELL直销模式转嫁神舟:在此之前,神舟电脑的业务模式一直主张扁平化,店面经销商采用的更多的是店面直销的方式。曾任戴尔中国总裁的符标榜“空降”神舟电脑,经销商就一直猜测,他会不会把戴尔的直销模式引入神舟。作为PC界的重量级人物,此前在惠普、Gateway和戴尔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对于在多个跨国公司有丰富运作经验的符标榜加盟,那么神舟电脑在国内低端、教育、SMB市场取得成功的同时,在完成国际化第一步布局时速度将会明显加快,从而加快神舟的发展速度。

  三,扁平化的发展渠道:神舟以前的渠道一直呈现扁平化的发展,对渠道建设成本的控制需求和对市场把控程度的需求。此举神舟也是改变单纯直销的渠道建构,尝试某种程度的多层级分种销售模式,改变以往单纯代理分销构架的形式存在,销售渠道的多元化而为神舟带来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商机。

  四,经销商反映:据经销商处了解到的信息,神舟刚在本周开通了800直销电话,短时间内不会对店面销售起到多大的冲击。从长远来看,凭借着神舟无孔不入的强大的宣传攻势,其直销方式在短时间内必然会在卖场终端用户中起到很大的影响,当地直接提贷,更加低廉的价格,使用户都会选择这种方式来购买电脑产品。那么长此以往,店面是否形同虚设,假想神舟只需要在各地开通形象店面展示产品,给终端用户亲自感受产品的场所,而采用直销的更加低廉的价格。那么对于现有的经销商来会带来相当大的冲击。

  五:即将转型,回顾过去的神舟:面市多年来,神舟在市场上一直扮演着价格杀手的角色,由于其低价的定位同时也注定了它受到众多的争议与评论。神舟究竟是带领电脑平民化的领导者还是国内PC市场的搅局者,多年来一直是个争论不休的话题。作为最基层我们神舟的经销商,是什么原因促成了它们多年来与神舟共担风雨,携手共进的局面呢。面对着神舟悄然试水的直销业务,对经营神舟电脑多年的经销商会造成哪些冲击呢,市场格式又将如何变化呢?

  神舟最早在国内推出是在2001年,在那个时候很多知名的品牌都有了比较成熟的销售渠道。很多经销商当初把目光放在神舟上面就是看准了神舟这个国产品牌,民族品牌是很容易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的。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神舟电脑低廉的价格定位,加上看准了未来品牌机是主要的发展趋势,兼容机势必会逐渐的被市场所淘汰。这也是当初经销商普遍选择神舟电脑经营的因素所在。它采用的店面直销和平价电脑的销售模式使很多商家从中淘到了第一桶金。

  六,效仿DELL 神舟试水直销

   多年来DELL在中国市场的销售情况一直处于领头的位置,而取得如此出色的销售情况其本质在于DELL的直销模式,以及更加低廉的产品价格。从理论上说来,直销会缩短产业链的环节,因此节约成本应当成为必然,成本的降低导致价格的下降。那么对于神舟这样的国有品牌,直销是否就是万能的呢,其中利弊也是非常清楚的。在中国的大城市,直销是有一定的优势的,但是在中小城市由于网点分布的较少,分销的优势短时间内还是无法超越的。直销必然会带来需求的多样化,需要大规模定制生产,这就要求其必备较强的采购能力,对于供应商的控制却并不是件简单的事情。DELL的集中采购固然可以降低成本,但这种单货源供应商的弊端也是显而易见的。DELL的成功更多的是依靠其资金实力和营销实力,也许媒体宣传在其中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透过此次神舟试水直销的事件,我们的经销商朋友不妨保持时刻清醒的头脑,短时间内对现有商家的冲击并不是很大,一切静观其变吧。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