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2日 15:57 IT168.com

主要结论和观点:

1.十月台式机关注度趋于平稳
2.众多台式机新品成为10月关注重点
3.大屏幕宽屏液晶台式机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台式机关注度增长走势及市场评述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份,台式机市场关注度指数趋于平稳,同往年一样,台式机产品进入了一个相对平淡期。市场上不会在这个时期出现太多新品,市场走势趋于平稳态势。就如上图所示,台式机产品关注度指数同九月来说,基本上持平。

    同样,在十月台式机产品方面,没有特点突出新品,多数厂商只是把暑促产品升级而以。方正并没有像它承诺那样,在黄金周期间上市其于AMD合作新品,而是在之后才正式上市。TCL、方正和同方在九月推出22英寸液晶台式机后,在十月份也没有表现出良好市场反应,消费者关注度并不是很高。

本月前10位台式机品牌关注度增长状况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台式机关注度品牌前四名,依旧保持不变。从前四名品牌来看,这些都属于台式机市场中,认知度较高品牌,而联想、同方和方正依旧排名前三,更说们消费者在选择台式机方面,已经更倾向于国产品牌,国产品牌影响得到进一步增强。而DELL也凭借着其台式机产品性价比路线和与AMD合作后,推出大量低价台式机,关注度上依然表现强劲。

    在十月,神舟上升了两位关注度,这与其发布了更多新品有关,其大量高性价比新品发布,对于消费者来说,是很有吸引力的。而HP下降一位,这也受到其没有更多吸引力产品有关,其十月份更多集中在商用新品上市,但由于商用新品关注人群有限,其关注度还是有所下降。Acer和BenQ在十月排名相互交换,但是这两个同门之间从关注度份额上来看差距非常小。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十月联想关注度增长较大,幅度增加了6%,再次超过了45%。排名第二、三地同方和方正关注度则有所下降,幅度都各接近于1%,其两者变化并不是很大。戴尔关注度变化不是很大,保持与HP较大差距。神舟关注度也有部分增长,市场争夺异常激烈的今天2.4%增长对于神舟关注影响不可谓不大,当然这种增长也是厂商乐于看到的。不过神舟是否能保持这种增长势头还有待观察。TCL排名虽然下降,但是关注度却没有太大变化,一直保持稳定。而Acer和BenQ关注度没有太多变化,其表现也并没有太突出之处。

本月前10位台式机各型号关注度增长状况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台式机产品变化较大,尤其以九月底发布新品成为十月市场新的焦点,联想、神舟和同方都是最大收益者,三个品牌众多新品成为市场关注焦点。尤其是联想天骄 S1501X关注度排名上升了60位,而同方两款真爱系列新品,也上迅速蹬上了台式机关注度排行榜的9-10位。在十月,只有戴尔一款产品出现了关注度下降情况,但Optiplex GX620产品长期保持在关注度前十位,产品实力自然不可小窥。在台式机关注度前十名产品中,联想成为最大赢家,5款产品同时上榜,说明其产品有众多受众人群的。

家用电脑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家用产品上,关注度排名变化依旧较大,众多上市新品成为市场关注热点,尤其是联想、同方新品,都成为十月份网友关注热点。在关注度上升较快产品中,我们看到了更多以市场上主打低价或性价比较高为卖点的产品,这也反映出现目前市场消费者的需要。

商用电脑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商用市场上,产品关注度涨幅变化并不像家用产品很剧烈。DELL Optiplex GX620产品排名依旧保持不变,这说明其产品还是有活力不减,而苹果产品首次关注度进入前三,说明其在商用市场地位正在加强。在商用台式机上,联想依旧延续了其在家用台式机上良好表现,众多扬天系列产品受到网友关注,当然在十月联想扬天启动的大规模促销活动,也为关注度提升,带来了必要推动力。方正和HP榜单上依然有其地位,不过产品关注有所下降,长期表现还有待接下来几个月观察。

本月不同类型和性能的台式机关注度状况分析

本月各类型的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份,家用台式机产品关注度比率和月度比较指数呈现上升趋势,这与近期大量九月底上市家用新品受到消费者青睐有管。在台式机厂商更多关注家用产品时候,商用台式机产品关注度有所回落。多媒体台式机产品由于市场认知较低,依旧成为不惟消费者所关注产品之一。

本月装配不同CPU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份中,Athlon64 X2和Athlon64两类台式机产品关注人群增长最快,而标配Pentium D产品台式机产品降低更值得注意,这与市场大量AMD平台台式机出现有关,这些新品AMD平台台式机在市场上颇受关注。Pentium 4核心月度比较指数下降较快,但其关注度占有率依然较高,依旧不可小视。Celeron D月度关注度比较指数也成下降趋势,这都与台式机产品在低价新品大量换装AMD产品有关。其它处理器增长表现一般,基数变化不大。在英特尔酷睿2产品发布2个月以来,酷睿2产品关注度增长没有太大起色。

本月各类不同内存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标配1024MB内存的台式机其速度提升了66个点,成为最高月度比较指数。标配512MB内存台式机产品成为现在消费者关注的重点,69.2% 的关注度超过半数,在十月512MB内存关注度占有率略有下降,但幅度不是很大。十月度比较指数说明此类产品为用户关注度兴趣保持原有状态。由于标配256MB台式机产品基数较大,关注度占有率下降较快,但由于部分机型继续存在,还是占有不少市场空间,比例在持续走低已从近30%降到现在的19.4% 。而标配128MB内存台式机产品基数不到1%,将马上从我们视野中消失。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出,月度关注度指数,同内存容量一样,在持续走高,从内存的需求增长趋势来看消费者对于大容量内存有着相当大渴求。

本月不同类型和性能的台式机关注度状况分析

本月不同硬盘容量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标配80GB硬盘关注度占有率达到近7成,不过月度比较指数下降较快。160GB硬盘关注度占有率有较大提高,月度比较指数增长也最为迅猛,这与现在大容量硬盘产品越来越多有着很大关系。而小容量硬盘也只是在商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家用产品市场,已经消声匿迹了。

本月不同显示器配置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19英寸宽屏液晶第一次超过了17英寸成为最受用户关注标配显示器,以改以往17”液晶在液晶台式机的统治地位,这说明大多数消费对于宽屏液晶产品已接受。加之厂商宣传和以宽屏液晶为促销主题产品推动,19”宽屏液晶台式机也更为消费者所认可。当然价格便宜也是促销其增长原因之一,17寸纯平台式机由于价格便宜,更适用游戏爱好者,所以一直占有较高关注度占有率。在20英寸宽屏液晶台式机关注度上,月度比较指数有着强劲增长,但由于基数较少和产品相对匮乏,能否持续增长还有待观察。其它液晶台式机产品变化不是很大。

本月各价格段的台式机产品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10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十月份,各个价位台式机产品关注变化较大,这与其大量新品上市受到关注有关。4999元以下和5000-7000元关注度占有率较高,关注指数也表现稳定。这与今年市场4999元以下价位中存在不少高性价比产品有关。在其它价格范围内,尤其以8000-9999元月度比较指数上升最为明显,但占有率依然偏少。

本月台式机关注度总结

    在十月台式机产品关注度变化较大,尤其是众多新品上市,成为消费者关注热点。在产品关注度排名中,这些新品台式机也取得了比较好的关注度。同样,关注度排名上,神舟首次排名第五,这与其在十月份众多新品上市有关。同样在台式机产品方面,众多AMD平台新品上市和厂商推出AMD平台台式机产品,成为市场关注热点。

    19英寸宽屏液晶产品关注度连续两个月超过17英寸液晶产品,并且受关注程度也在继续扩大。而20英寸以上宽屏液晶增长势头强劲,但产品不多,成为其增长最大障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