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Vista上市 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三大困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6日 10:46 IT168.com

    【IT168 报道】2006年11月30日,微软最新版操作系统Vista终于“如期”面世了,虽然这个日子让人们等待了五年,可最终还是没有让人们失望,尽管太多人的等待由最初的热情变成了理智冷静。对于微软,太多人已经没有了赞扬或者贬损的力气,因为太多该说的话都已经说了,太多的愤懑也都快发泄殆尽了,而对于其产品,人们还是有话要说,而这,也将随着Vista的“如期上市”再次被开坛论道。

    在商言商,于微软来说,当然对自己的孩子不会“戳一个指头”,而对于那些下游的软硬件厂商们来说,利益面前自然是“仁者见仁”的赞扬追捧者有之,贬低挖苦者有之,而对于所有的最终用户们来说,不管是愿意还是反对,逃避还是面对,Vista都是从现在开始必须要考虑如何面对的产品了。

    做为一名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使用者,想来在面对Vista时最容易问的问题就是“我的本子支持它吗?”,的确,面对Vista,我们的本子都支持它吗?如果我们是要选购一款新的笔记本电脑,需要把是否支持Vista放在优先考虑吗?

Vista上市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三大困惑

    
    困惑一 我的本子支持Vista?

    大家是否还记得在11月6日微软主办的那场“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标志发布会,在那次会议上,国内市场上能见到的大小17家PC品牌厂商云集为微软集体“助兴”,其中不乏有惠普、宏基、华硕、明基、联想、戴尔、三星、索尼以及东芝等这些国内外知名的PC巨头,又是在那次会议上,众多PC厂商为自己的产品领到了微软“核发”的“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标志,换句话说就是通过那次“Vista通行证”的认证发布,众多的电脑产品有了一种可以安装运行Vista的“合法身份”,所以你只要察看一下你的机子上是否有相应的认证标志就可以了,不过这也并不是绝对的,因为能否安装运行VIsta,并不取决于那个标志,而是你的机子的实际配置。

    按照微软的意见,Vista有两种认证标志,一种是“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徽标,另外一种是“Windows Vista Premium Ready”认证标志,两者不同之处就是对产品配置的高低差异,例如要达到“Windows Vista Premium Ready”认证下的配置性能要求,你的机子的配置必须是1GHz以上的32位或者64位处理器,内存不低于1 GB,而显卡方面最好支持Aero 3D(最好是支持WDDM驱动程序,至少128M的显存等),硬盘方面最少有15G的可用空间,并且需要配置DVD光驱和能登陆互联网,对比目前的笔记本电脑产品,在内存、显卡和驱动方面又有几台能达到要求?

    现实之下,通过“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的PC产品,在配置上的要求仅是800MHz以上的处理器、512MB内存和支持DirectX 9的显卡,不过同样现实的就是这种配置下的产品对Vista仅仅是一种“体验”的“够资格”而已,要想像在XP环境下运行那些POTOSHOP、3D MAX或者DOOM一类的程序游戏,真的是一种痴心妄想,尤其是你用你的本子在Vista环境强行地去运行这些程序的话,真的是一种非常痛苦的事情。

    目前来说,我们的本子在CPU方面似乎没有几台不支持Vista的,可是在内存和显卡方面,我们的机子在配置上实在是太“简陋”了,下面是笔者的本子的具体配置,不知道能否胜任Vista?这是一款商务用本,而且通过了微软的标志认证且贴有“Windows Vista Capable”认证标志,配置如下:Intel Core Duo T2300E处理器,主频1.66GHz,Intel 945PM芯片组,512MB DDR2内存(单条),80GB硬盘,NVIDIA Quadro NVS 110M专业级别显卡,COMBO光驱,14.1英寸宽显示屏(分辨率为1280x800)。

    困惑二 升级就能支持Vsita?

    曾经有国外用户作过测试,在配置为2.6G AMD Athlon 64双内核处理器和2G的内存的环境下,安装Windows Vista(RTM)只需要25分钟,而Vista RC2版本升级到RTM版则需要60分钟,不过你不要以为安装速度比较快,因为仅仅是在开机后,Vista系统默认加载的程序占用的内存就达到了500-750MB,而运行游戏《2142战地》时所占用的内存约为1.3GB,比对之下,那些只配置了256M内存的本子是不是真的过于“垃圾”?而按照微软的建议,即便是安装Vista也需要1GB以上的内存,如此,要安装运行Vista操作系统,对我们的本子选择升级是不二之选,而这种升级将首先从内存开始。

Vista上市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三大困惑

    非常现实的,除了硬件方面的升级,我们同样需要在软件方面进行升级,而这种升级也首先从操作系统开始,说白了就是要想从XP等系统升级到Vista操作系统,我们是需要额外付钱的,就拿Vista基础版来说,升级价格就大约需要800元人民币,如果再加上升级内存等硬件配件方面的开支,绝对是一笔以千元乃至数千元计的开销,值吗?更何况即便升级了,就一定能完好的支持Vista吗?例如一些集成低档显卡的笔记本电脑,由于集成的显卡不支持DirectX 9等原因,还是不要“求新”的好。

    升级未必就能支持Vista,升级以后未必能很好的支持Vista,所以对于那些中低端笔记本电脑用户们来说,最好还是继续使用当前的操作系统,而不必为了一种体验去“劳心伤财”,尤其是那些低端或者超低端配置的笔记本电脑产品的使用者,最好还是不要去碰Vista,否则你会更加郁闷。

    在这里,个人觉得如果你的内存配置低于512MB,且使用了集成显卡,不论如何也不要选择去使用Vista,当然体验一下还是可以的,不过即便是体验,您觉得体验一个无法打开和使用Aero 3D特效的Vista又有什么乐趣?

    同样现实的,如果你的笔记本电脑已经通过了“Windows Vista Capable”,也不要盲目的乐观,因为有些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原有配置本身并不能支持Windows Vista,需要你从硬件方面再次升级才能满足要求,而这笔额外支出是需要你自己掏腰包儿的,说白了就是有些笔记本电脑厂商故意引诱你去升级其产品,而在一些不完善的三包规定之下,你必然会去厂商指定的售后维修部门去升级,如此,势必会陷入一种“升级陷阱”......

    困惑三 选购新本先看Vsita?

    1G频率的处理器够用吗?Intel给出的建议是不要低于3G主频或者同等级的处理器产品,1G内存够吗?答案也是肯定的:很勉强!因为按照DELL客户端操作系统小组成员Daniel Judd的说法,用1G内存来运行Vista有些吃力,而如果配置出2G内存的话,则又会是另外一番景象。

    按照微软的建议,运行Vista的Aero 3D系统界面至少需要1GB的内存和128M的显存,可是根据DELL的测试数据显示,如果主机配置了1GB的内存且是集成显卡,安装Office应用但不启动,只打开IE浏览器的话,此时的内存使用率就高达77%,而如果主机配置了1G内存和256M显存,在同等应用环境之下,内存使用率则为56%,又如果是配置2GB内存和256M的显存,内存使用率为35%,从这些测试数据上我们不难看出,不管是77%还是35%,内存的占用都是很高的,如此,如果你打算让你所选购的本子能流畅的安装运行Vista,那么1GB的内存算是入门级配置了。

Vista上市我们不得不面对的三大困惑

    很现实的,随着Vista的上市,最高兴的肯定是内存和显卡厂商们,不过对于消费者们来说,这种结果真的有些无可奈何,所以如果我们不是很需要,选择笔记本电脑时暂时可以忽略这款产品的存在,不过绝对不能让自己本子低于“Windows Vista Capable”所要求的配置,尤其是内存和显卡,最好是能很容易的升级到1GB以上和配置有独立显卡,特别是独立显卡的显存,最好不要低于128MB。

    不管我们用什么理由或者借口暂时不去用Vista,时间之下的你终有一天要去面对和使用它,所以购买笔记本电脑在配置上一定要给Vista留一个可安装使用的余量,否则等你到时候想用它时,很可能就要彻底的更换升级你的笔记本电脑整机了。

    Vista已经来了,虽然从硬件到软件的都还处于一个相对匮乏的状态,但是在诸多软硬件厂商的合力之下,这种软硬件的升级速度是可以预知的,毕竟市场利益相关,谁错过这一次的时机,也许只能等待着出局,不管是上游的制造销售者还是终端的消费使用者。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