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AMD"鼎力相助" 日系大宽屏双核新品不足9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1:04 IT168.com

    【IT168 评论】NEC手机退出国内市场、Sony数码相机又出现问题,如果再加上之前震动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爆炸事件,一系列的负面报道都把舆论的焦点直指日本企业。不过,也不是没有好消息,比如作为全球最重要的笔记本电脑厂商之一的日系品牌富士通,就于11月24日在国内发布了最低价格只需8999元的新款笔记本电脑LifeBook A3110系列,这是富士通首次把新机的价格定在9000元以下。尽管距离4999、5999、6999元的低价本本价格线还有一段距离,但至少标志着富士通迈出了极为重要的一步。

AMD

    事实上,日系品牌除了富士通和Sony之外,基本都涉足低端市场。东芝早在去年暑假前就推出价格只需6999元的Satellite L10,如今这款本本在升级配置后,价格已卖到4999元。NEC也紧随其后,推出6999元的Versa E2000,这款本本早在去年10月前后就降到5999元,如今NEC在低端市场以配置AMD Sempron 3000+的VERSA A2200为主,价格已降到5500元左右。面对低价本本的冲击,一度无动于衷的Sony也按捺不住,在去年推出最低价格仅8998元的FJ系列,而今年又增加N系列来扩充Sony低端产品线的竞争力。相比之下,富士通就显得有些“顽固”。

    今年初推出的低端机型LifeBook C1321,配置“Intel奔腾740处理器(1.73G)、Intel 915GM芯片组、256M DDR2 533内存、40G硬盘、15.4寸WXGA高亮宽屏、COMBO光驱、802.11a/b/g无线网卡”,重量达到3Kg,配置也不怎么高端,但上市价格却达到9999元,性价比并不突出。

    不过,这样的事情没有发生在新款本本LifeBook A3110系列上,下面首先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款来自“日本IBM”的双核机型。

    不足9000元的AMD双核本本

    富士通LifeBook A3110是一款采用15.4英寸的笔记本电脑,机身重量达到2.75Kg,装上电池后估计在3Kg左右,这对需要经常外出携带的用户来说,显得并不太方便。考虑到LifeBook A3110属于富士通的低端机型,并采用15.4英寸的液晶屏,3Kg的重量倒是可以理解。不过,肯定没有富士通高端机型的轻巧身材。

AMD

    富士通LifeBook A3110采用AMD双核处理器Turion 64 X2 TL-52(主频1.6GHz,512KB×2二级缓存,最大支持1600MHz系统总线),ATi RS485M芯片组,集成ATi Radeon Xpress 1150显卡,512MB DDR2内存,80GB 5400转SATA硬盘,15.4英寸 WXGA液晶屏,COMBO光驱,内置Atheros Super AG/ Super G(802.11g)无线网卡。

    配置上的最大亮点就是采用AMD双核处理器。AMD的Turion 64 X2处理器已成为很多品牌低端机型的厚爱,而LifeBook A3110直接跳过了最低端的TL-50。LifeBook A3110的另一个亮点Atheros无线网卡,这几乎是在高端机型上才能见到的配置。而富士通这次对硬盘的配置也没有LifeBook C1320那么小气了——80GB 5400转的SATA硬盘已非常主流,能满足大多数用户的存储需求。不过,由于成本的考虑,LifeBook A3110并没有配置独立显卡,对一台15英寸本本而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遗憾。由于集成的ATi显卡需要分配内存作为显存,因此LifeBook A3110配置的512MB内存明显偏少。如果用户需要安装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恐怕要把内存容量升级到1GB以上。

    安全性方面,LifeBook A3110配备了BIOS锁和硬盘锁,当需要取回硬盘上的数据时,硬盘锁会要求输入密码。为更好的保护硬盘,富士通还为LifeBook A3110的硬盘配置了富士通硬盘防震系统,当硬盘感受到外部的撞击或强烈震动时,硬盘磁头将回复到安全区域,这极大的减小了硬盘损坏和资料丢失的可能性。

    LifeBook A3110的接口比较丰富,并没有因为属于低端产品而缩水:3个USB2.0接口,1个IEEE 1394接口,1个S端子,1个VGA接口,AC电源适配器接口,Modem接口,LAN网卡接口,音频输出/输入接口,1个四合一读卡器(SD/ Memory Stick /Memory StickPRO /xD),1个PCMCIA卡插槽。

    竞争力到底如何

    目前,已有为数不少的笔记本电脑厂商推出AMD双核机型,市场上比较火的有这么几款:Dell Inspiron 1501、HP Compaq nx6325/ Presario V3141、Acer Aspire 5112WLM等。那么在这些AMD双核笔记本电脑面前,富士通LifeBook A3110的优势是否明显,富士通这一步走得又到底如何。

AMD

    如果单比价格,富士通LifeBook A3110的优势并不明显。配置AMD Turion 64 X2 TL-50双核处理器的Dell Inspiron 1501只需5999元,而HP Compaq nx6325、Acer Aspire 5112WLM的最低价格已降到6999元,稍贵一点的HP Compaq Presario V3141不超过8000元,甚至在某些地区的价格已逼近7000元。仔细一比较就会发现,8999元的LifeBook A3110足足比最便宜的Dell Inspiron 1501高出三千元。其实这点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富士通一贯走中、高端路线,产品动辄上万,很少会把笔记本电脑的价格降到如此低廉。而对于Dell、HP、Acer来说,都是价格战先锋,希望用这些AMD低价本本来扩大市场份额。因此,富士通LifeBook A3110在价格这一环节完败的结果很正常。

    相比这四款AMD双核热门机型,LifeBook A3110在配置上的亮点不多:首先是配置的Turion 64 X2 TL-52双核处理器,规格处于中游,而这四款AMD双核机型除HP Compaq Presario V3141配置TL-56处理器以外,其余都配置TL-50处理器;其次是Atheros无线网卡,这种无线网卡一般配置在高端机型中,比如ThinkPad,能为用户带来更好的接收效果,而Dell、HP、Acer的这四款本本在无线网卡上几乎都体现了“能省则省”的态度,采用Broadcom、Foxconn,甚至自家的产品。

    总的说来,除了HP Compaq nx6325以外,LifeBook A3110与剩下的三款热门AMD双核机型的配置基本持平。当然,Dell、HP、Acer的这几款本本在配置上也有着自己的优势:Dell Inspiron 1501配置了DVD刻录光驱;HP Compaq Presario V3141也采用了DVD刻录光驱,接口更为丰富,芯片组采用nVIDIA C51M;Acer Aspire 5112WLM上也配置了DVD刻录光驱,此外还内置了130万象素的摄像头。

    硬件配置、接口这些都是表面上的东西,LifeBook A3110的强项是在其安全性上。在这个环节上唯一能与之匹敌的恐怕只有同样定位商务领域的HP Compaq nx6325。不过,HP Compaq nx6325尽管便宜一些,但硬件配置差了一截:“AMD Turion 64 X2双核处理器TL-50(1.60GHz,256KB×2二级高速缓存,1600MHz HyperTransport),ATi Radeon Xpress 1150显卡,256MB DDR2 667内存,60GB 5400转硬盘,COMBO光驱,15英寸XGA液晶屏,Broadcom 802.11b/g无线网卡”。

    不难看出,富士通LifeBook A3110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特别是对那些追求安全性、品质以及注重性价比的商业用户。而对于一般的家庭用户而言,富士通LifeBook A3110的竞争力显然还不如HP Compaq Presario V3141,甚至Acer Aspire 5112WLM。

    AMD为日系厂商带来新动力

    对这款富士通LifeBook A3110贡献最大的无疑就是AMD,倘若不是便宜的AMD双核处理器,LifeBook A3110的上市价格很可能不会是8999元。一直以来,日系厂商推出的笔记本电脑在外观、性能、使用舒适性方面有着自己的特点,但过高的价格使国内用户难以接受。AMD低价处理器的出现为日系品牌带来了新的契机,使日系厂商可以通过降低处理器的成本而不是通过降低品质来降低售价,也用不着去冒险触怒对日货品质不放心的消费者。目前,在华销售的几家日本企业中,只有NEC和富士通采用了AMD处理器,而东芝、Sony、松下依然铁杆支持Intel。倘若这些品牌也推出AMD双核机型,可以预见它们的价格底线将被再次刷新,AMD很可能会改变日系品牌的在华业绩。

AMD

   仔细想一想,最近一段时间中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热门事件或多或少都与AMD有关。比如Dell推出的Inspiron 1501笔记本电脑,配置AMD Sempron 3500+处理器,价格5199元起,即使采用AMD Turion 64 X2双核处理器,也才5999元,比HP配置类似的机型便宜了一千多。明显受了“刺激”的HP,才急忙搬出售价4999元、配置奔腾M740处理器的H500,希望能抵消Dell AMD本本所带来的影响。

    这些足见在价格越来越重要的今天,AMD对任何一个笔记本电脑厂商而言都至关重要。所造成的影响,恐怕远不止是重新注入活力那么简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