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上海成本提高 台笔记本厂商考虑迁移越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8日 10:14 IT168.com

    【IT168 资讯】据Digitimes报道,自2000年起牵动台湾笔记本制造产业最大变革的大陆西进设厂风潮,很有机会在2007年第一季起浮现世代转移趋势!当初在2000年首开台湾笔记本制造业先锋到昆山设立笔记本制造基地的仁宝,基于大陆生产成本与充沛人力优势未能再如过去产生显著效益等考量,目前正慎重考虑将笔记本制造布局从大陆扩展到越南,预计将在2007年第一季做最后决定,一旦仁宝确定南移到越南,势必将牵动这几年来台厂在大上海地区笔记本制造板块平衡,甚至掀起笔记本厂全面南下的巨大潮流。

    仁宝总经理陈瑞聪27日接受媒体访问时指出,这几年来大上海地区因为全球制造业者前仆后继前往投资设厂,缺工及人力成本快速提高,加上土地资源取得难度增加等因素,已成为所有制造业者不得不正视的课题,仁宝为替2008年庞大笔记本产能需求最佳解决途径,现正积极评估到越南设厂的可行性。

    针对许多PC业者担忧越南难以复制大上海地区完整产业链接构等顾虑,陈瑞聪说,当年他们率先到大陆设厂时,同样面临什么都没有的挑战,不过,只花了2~3年的时间,大上海地区便什么都有了,因此,他们并不会特别担心此一问题。

    事实上,台笔记本业者在国际品牌大厂的价格挤压,以及为争取更多订单而需建立更庞大产能需求等压力下,自2000年起陆续在大上海地区设立远超过台湾产能数倍、甚至数10倍的生产基地,不仅带动上、下游零组件厂等笔记本

供应链体系全面西进,亦因此取得更优异生产成本优势与出货弹性,迫使韩国笔记本业者退出代工领域,并持续吸纳原本希望紧握制造的日系笔记本大厂所释出订单,造就现在拥有全球笔记本制造市场高达85%强的霸业。

    目前仁宝在昆山拥有3座笔记本厂房,产能足以支应仁宝到2007年第四季每月达200万台出货所需,不过,这样的产能到了2008年将不敷使用,仁宝预估2007年笔记本总出货量将达1,800万~2,000万台,若以近年来仁宝每年至少约30~40%成长动能预估,2008年笔记本总出货量将顺利超过2,500万台。仁宝内部现正就扩充2008年产能规划出3种方案,其一是继续在既有厂区设立第四座厂房,其二是将仁宝的大陆制造版图往内陆延伸,最后则是直接到越南设置全新制造基地。

    陈瑞聪说,若继续在昆山厂区设厂,将立即面临大上海地区严重缺工及工资大幅上涨等影响笔记本生产成本至钜的问题,若前往大陆内地投资设立新笔记本厂,虽可获得较充沛人力资源与负担较低工资,但仅能取得2~3年的缓冲时间,若每隔2~3年便要再被迫更深入内地,或在大陆其它地方寻找更适合的设厂地点,不仅必须面临许多管理上的挑战,其实这亦非长久之计。

    当初台湾笔记本制造产业将生产基地从台湾移到大陆,成功创造出成本结构与供应链体系的全面革新,2000年初期在台湾聘用作业员成本是每月约600美元,大陆则约10多美元,然而不过5~6年的时间,现在大上海地区每位作业员涵盖月薪、社会福利及加班费,总成本已高达150~200美元,可用新土地也因为全球各产业厂商纷到上海设厂而不易取得,整个生产条件已今非昔比。

    部份笔记本业者则认为,越南人口数约9,000万,日前已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同时越南亦与美国达成不少贸易协定,甚至被视为是美国刻意扶持用来减缓大陆磁吸效应的重要武器,另外,越南人工素质佳,民族性温和,越南政府全力模仿大陆这几年来吸引全球投资的各种奖励优惠措施,确实足以让重视生产成本的PC业者逐渐心动。神达集团便是在这些考量下,加上日系客户分散生产据点风险等原因,2005年到越南设厂。

    此外,不少台笔记本业者与零组件厂亦因为大上海地区生产条件转差,而开始转战其它大陆地区设立工厂,广达便选择在常熟设立生产100美元笔记本(OLPC)工厂,是近年来笔记本业者集中生产地区于上海、苏州、昆山等地区外,首次将笔记本生产据点扩散至距离大上海较远的地区。至于新普与华孚等笔记本零组件厂也因为常熟人工成本约比上海及苏州低廉约2成,加上常熟人文风气鼎盛,因而在当地设厂。

    中新苏州网11月26日电,据海关统计,前10月苏州市共出口

笔记本电脑1716万台,平均每天出口5.7万台,比去年同期增长38.8%,价值122.2亿美元,增长44.2%%,全部为加工贸易出口。

    数据显示,笔记本电脑的出口企业全部为外商投资企业。其中,仁宝资讯工业(昆山)有限公司和纬新资通(昆山)有限公司分别出口285.9万台和111.2万台,分别增长39.1%和12.9倍,分别占出口总量的39.1%和15.2%。笔记本电脑的主要出口市场为欧盟和美国,前10个月对欧盟和美国的出口量分别为721.7万台和545.2万台,分别增长32.6%和39.1%。此外,1至10月苏州市笔记本电脑出口均价为712.2美元/台,增长3.9%。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苏州的笔记本生产企业目前仍然以贴牌组装生产为主,加工装配方式的产业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虽然目前出口的笔记本电脑大量采用了宽屏显示、轻薄便携、超低能耗、无线上网等先进技术,产品技术含量和附加值大幅提升。

    但是笔记本电脑的核心研发技术和部件开发技术依旧掌握在少数国外公司手里,笔记本电脑出口生产商由于缺乏

自主研发能力,仅处于整个产业链的最末端。我市以台资企业为主体的笔记本电脑出口厂商缺乏产品的技术、品牌、专利等,只能以贴牌组装为主,代工生产的产品有IBM、戴尔、惠普等世界各大品牌的笔记本电脑。

    专家指出,包括苏州在内的华东地区目前已经形成了笔记本电脑的规模产业,由当时、当地的投资环境,低土地转让成本和低劳动力成本所形成的“洼地”效应吸引了大量资本的投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