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观点--本本外壳材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4日 11:36 天极yesky
yeskynb 

  环保笔记本电脑就是要把其对消费者的健康威胁降低到最小,同时节约能源又对周围的环境产生极小的污染。说到环保笔记本就不能不分析一下当今大多数笔记本所要面对的环境污染问题,当今大多数的笔记本在外壳的原料选材,屏幕的质量,机型的设计,电池的选料等多方面都存在着大大小小的环境问题,要造就真正的完全的环保笔记本,就必须从以上几方面入手,解决它们才能成就一个真正大环境内的环保笔记本的定义,而不是只有少数厂商发布的点缀式的环保笔记本的噱头。

  究竟当今的大多数笔记本在环保方面还存在什么样的缺陷呢,就让我给各位娓娓道来:

  按照目前的外壳材质分类,本本的外壳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非金属材质,一类是合金材质。非金属材质大约致有:ABS塑料、聚碳酸酯材料和碳纤维。合金材质大致有铝镁合金及碳纤维钛复金。现在多数的笔记本大多使用的是非金属材料,普遍存在与中低档笔记本产品中,尤其是现在的一些X999元系列的低档本本还在使用ABS塑料这种严重危害人体健康和环境的材料。

  究竟那些本本的外壳能带来怎样的环保问题呢?我在这给大家细说一下,首先是ABS塑料,ABS塑料普遍使用于低档电脑中,这是因为其成本低廉并且可塑造性强,但是其散热性能非常之差,在炎热的夏季连续长时间使用会使系统运行不稳定,甚至导致死机,并且会在长时间过热的情况下挥发出对人体有害的毒气。另外,ABS塑料屏蔽辐射能力差,长时间近距离使用这种

笔记本电脑难免让人体受到辐射伤害,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聚碳酸酯材料虽然没有ABS塑料的副作用多,但是别忘了它们同属于塑料制品,除了在过热环境下产生毒气外,塑料产品还有一个共同的缺点,那就是很难降解。所以说无论是采用ABS外壳还是聚碳酸酯外壳的废旧笔记本都会对环境产生极大的污染。

  另外,看似在环保方面完美无缺的碳纤维其实极易漏电,当碳纤维外壳的绝缘材料磨损后,会让使用者遭到电击,从而影响到使用者的生命安全。

  综上,如果单单从环保方面考虑,笔记本电脑的外壳最好采用生物降解塑料,而这还停留在实验室研究阶段,真正要在笔记本产品上采用这种理想材料,还需耐心等待。

  但是,据我所知Toshiba将推出世界第一款"绿色"笔记本,这种笔记本通过了RoHS环境标准。 最新符合RoHS环境标准的笔记本在Tecras系列里有两款笔记本,"Tecra S3"和"Tecra M3"


  阅读关于 环保笔记本 辐射 生命安全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