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联想东南亚发力 能否驾驭PC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 11:33 IT168.com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剖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    近年来中国经济在飞速发展,中国人口多、电脑普及率低等特征,导致了国外厂商加大对中国PC市场的投入,而国内PC厂商之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随着新一代Vista操作系统的即将正式上市,国内PC市场会出现比较活跃的景象,各PC厂商需要规划初步的市场策略,联想作为国内最大的PC厂商,显然对明年1月的PC市场变动特别关注。

相关新闻:

联想在东南亚推出多款新型消费PC

    但据数据显示,联想最近的财务并不乐观,不管是处于国内PC市场的竞争角度出发,还是为了进一步扩展国际市场份额,联想需要考虑“第三世界国家”的市场,在DELL、HP等国际PC厂商的压力下, 联想最近推出了一系列的新策略,比如推出采用新技术的新机型、向东南亚推出多款新型消费PC等,都能看出联想打算在2007年扩张全球PC市场的“野心”。那么,联想的新策略是否能取得成功呢?在发展道路上会有哪些困难?

是回避竞争,还是继续扩张?

    任何一个“聪明”的企业,在市场竞争的斗争中,总是会掌握一个“度”,而一张一弛的道理大家皆所知,遇到实力不大的企业,可以对其直接正面进攻,而遇到强势对手,则需要退一步海阔天空。当然,这里并不是说联想在中国PC市场没有竞争力,只是联想最近的策略让我们感觉,联想的状况并没有以前那么好,所以才会在很短时间内频繁发动新的举动。11月15日联想表示,其在东南亚地区发布了多款新型消费台式PC,这是联想首次在除中国和印度以外的地区推出消费PC,这些产品已满足用户对于多媒体功能、样式和安全性有需求,其将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上市销售,希望通过这些产品将创新带给更多客户。

[虎视PC]联想东南亚发力能否驾驭PC市场
联想在东南亚发布消费类台式PC

    从表面上来看,联想此举是为了扩张国际PC市场的份额,但这并不是联想的唯一目的,因为在国内PC市场上,国内品牌方正、同方、海尔以及神舟等厂商多年来经营不错,已经在国内各地建立了比较完善的销售渠道,联想要在国内市场上继续大规模扩展显然比较苦难。即便是能够做到,那么也将会以失去利润空间、提升品牌服务等去获取,但这样的策略并不是企业的长远发展之道,对此,与其为了一片土地灌溉,不如灌溉一片土地,作为一个国际化的PC厂商,联想已经不能老“盯”着国内那块“胜地”,只有将眼光放远,才能达到继续长远发展的目的,所以联想才针对东南亚地区发售新款PC,一来可以避免在国内的带来那么多的竞争压力,同时还能在国际市场上对抗DELL、HP等厂商的进攻。

[虎视PC]联想东南亚发力能否驾驭PC市场
联想在东南亚发布Q100系列消费类台式PC

进军东南亚,发展阻力巨大

    诚然,对于一个新兴的PC市场,尽管有新的发展机遇,但初期的发展阻力也是巨大的。据数据显示,2006年新加坡PC市场将有46%的营收来自于消费领域。据联想表示,在东南亚地区,PC已不仅是一个生产力工具,它正逐步成为人们生活方式的一部分,因此对于PC的易用性和‘零烦恼’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而联想针对这一地区新推出的“Lenovo”品牌PC可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但作为一个新的品牌,刚刚进入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和印度尼西亚这些市场,会出现市场反应暂时“冷淡”的场面,很多用户显然不会马上接受,就算之前对“Lenovo”有所耳闻,至少开始也会处于持币观望的情况。

[虎视PC]联想东南亚发力能否驾驭PC市场
联想H100系列消费类台式PC

    不过可以肯定一点,用户是否购买联想PC,最终取决于产品的品质和服务,在这样的情况下,联想要想尽快在这些地区获得用户的购买力,必须推出更实用、价格更合理、服务更好的产品,但这样会增加自己的成本,在产品价格不提升的情况下,显然会让联想失去正常的利润,不可否认,要在一个新兴市场发展,必须以失去利润为代价去养活市场,最近联想本身财务就不乐观,加上利润上的再一次萎缩,联想在资金的综合竞争力上将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虎视PC]联想东南亚发力能否驾驭PC市场
戴尔Dimension E521的AMD台式机

     在今年3月,英特尔针对中国、印度、巴西、尼日利亚和泰国等发展中国家分别推出了300美元低价PC,此后今年9月,戴尔又联合AMD向这些地区推出了一系列消费PC,联想此时需要面临这些国际大厂的竞争阻力,要想如愿需则要付出很大代价的。另外,作为PC业务最有力的补充,戴尔、惠普等巨头的打印机以及移动存储业务实力都非常强大。联想如果想要在PC业立足,就必须加强外设业务的竞争力。

寻找发展机遇,提升综合力

    在目前PC微利润时代,要想继续在PC市场立足不倒,寻找新的发展机遇非常重要,这远要比进军国际市场更有说服力。而在2007年的PC市场上,Vista是各PC厂商追求利润点的最好机会。无疑,Vista的出现比较恰倒好处,因为当前双核平台正是大家所追求的主流机型,但是在Windows XP上却无法让双核发挥强大优势,Windows XP的传统界面大家早已比较“习惯”,要想让PC用户获得更新的视窗感觉,完美版的Vista是最佳操作系统,但使用双核平台显去体验Vista全部功能,是每个PC用户所希望的。

[虎视PC]联想东南亚发力能否驾驭PC市场
娱乐双核PC开始普及

    在人们对数字娱乐越来越需求的今天,新技术的数字PC会更加受到用户欢迎,而Vista和双核处理器是目前在数字娱乐PC上最佳对象,因此可以预计,2007年是双核PC普及之年,这也给PC市场带来新活力,PC采购量会因为双核PC的普及而变得更为广大。

 
[虎视PC]联想东南亚发力能否驾驭PC市场
联想PC的LVT智能技术应用

    值得关注的到是,在台式PC领域,尽管市场发展与芯片组、操作系统没有直接关系,但PC从重性能到重应用的转化中,无论哪一个市场,PC厂商实力的作用都越来越昭显出来。联想为了获得这些机遇,最近推出了大量新PC,比如在11月9日在2006联想家用电脑创新策略暨全家族新品发布会,发布了天骄S-i、锋行X和家悦U三大系列全明星新品同时重装亮相。这类PC在娱乐应用上特别内置了基于LVT宽带智能管理技术的“联想娱乐地带”在线内容平台,它将使用户能够一键获得多达500部的电影大片、数千集的电视剧、300张畅销音乐唱片和上万册的电子互动杂志。而联想这次又在东南亚地区推出新的电脑,这意味着联想已经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并且正在采取各种策略将机遇变成现实。从这里我们看到,要想抓住已经来临的机遇,PC厂商需要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实力,才不能至于让机遇供手向让给别人。

财务状况欠佳,寻找新利润点

    在联想的全球化PC策略中,联想把把未来的消费产品业务划分成三大类:传统家用电脑、数字娱乐中心和因特网门户与服务。但市场竞争是巨大的,联想最近的财务不佳表明,联想的策略并不是那么“完美”,联想需要去寻找新的PC市场,以获得更多的利润点,但是在东南亚的这些新兴市场,是否是未来PC利润的增长点还真不好说,但据消息称,亚洲地区市场需求增长比较放缓,主要原因是各国央行为了应对通货膨胀纷纷提高利率,因此影响了企业及消费者IT投资的积极性,由于各大公司削减资本开支,再加上债务增加,用于IT开支的部分就会受到影响,从而导致软件和PC产品销售额的下滑,这些市场目前的利润其实并不好,联想进军这些市场则需要作好长期的“消耗战”,最终才能换来“微薄”的利润。

[虎视PC]联想东南亚发力能否驾驭PC市场
进军外海市场的联想PC

     联想表示,由于第二季度市场环境充满竞争与挑战,联想对业绩表现仍不太满意,在价格压力下,联想期内海外业务未见改善,美洲区第二财季出现经营亏损1800万美元,中东及欧非地区则有经营亏损800万美元,两个地区首季则分别亏损2400万美元及400万美元。我们知道,中国和印度是联想目前PC增长最快的两大市场,联想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达36%,其次是美国和日本,如果把精力放在东南亚地区发而忽视了核心市场,会让对手有机可趁,联想要想在目前这样的局势下发展新兴PC市场,必须将本土的核心业务提升,只有核心财务状况比较佳,才能有力量去扩展外围市场,而在此之前,联想在日本的业绩也并不好,在日本PC市场失去了领导地位。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