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两面夹击 AMD如何应对英特尔四核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 08:53 IT168.com

    【IT168 评论】在处理器之争中,英特尔首先迈入了四核芯领域,在双核之争中占据上风的AMD自然不会看着英特尔一家独自风光。为了紧抓住好不容易才得来的桌面电脑市场,AMD将在本月底推出挑明与英特尔四核心处理器对阵的4x4处理器技术。另外,近期AMD试图拓展开放性技术平台的业务,利用技术整合来壮大实力,AMD应用并购ATI后所取得绘图芯片技术,发布首款能分担中央处理器运算发展技术的企业级AMD Stream汇流处理器,同时AMD对双处理器(CPU+GPU)的企图逐渐浮现,预期未来处理器运算效能的发展将有更多变数。

“4x4处理器”仅仅是个过渡技术

    必须注意的是,这个4x4技术理论上来说是AMD在明年推出四核处理器之前的过渡版本。根据该公司原先的计划:所谓的4x4技术,是指允许四核心桌面处理器,通过AMD的直链接接架构(Direct Connect Architecture),达成多路处理器系统配置。亦即最多可在桌面型电脑系统,插上四颗四核心处理器。
但眼看着英特尔已抢先一步在日前(11月14日)发布四核桌面电脑处理器Core 2 Extreme QX6700(代号为Kentsfield),AMD自家的四核处理器又要等到明年第一季才推出,为了不让前者专美于前,AMD决定先以同时插上两颗双核Athlon 64X2处理器为诉求推向市场。

    AMD表示,该产品将于本月底在台推出,唯规范技术细节,例如性能、耗电量究竟和英特尔四核处理器相较之下胜出多少,必须留待届时再对外公布。不过根据外电报道,由于目前AMD Athlon 64X2 的高端处理器FX-60/62不支持4x4技术,因此AMD将为4x4技术推出三款耗电量为125瓦的高端Athlon 64X2 FX处理器,型号包括FX-70(2.6GHz)、FX-72(2.8GHz)、FX-74(3.0GHz)。这三款处理器均为90纳米工艺,插槽与其服务器处理器Opteron一致,皆为1207针脚(Pin)的Socket F,搭载Nvidia芯片。

    由于FX等级的Athlon处理器为高端的高性能产品,是故现阶段将锁定玩家市场推出,亦即以零售盒装方式出售。外电报道,FX-70/72/74每千颗售价为999美元、1,132美元和1,500美元。尽管AMD强调,现行以两颗双核心处理器同时运作的4x4技术一定会比英特尔的四核心产品要好;但是市场不无AMD以这个“过渡版”的4x4技术螳臂挡车英特尔来势汹汹的想法。

    首先的原因就是AMD四核处理器推出时程较英特尔落后。技术竞赛对市场接受度影响或许在短期内看不出来,但是AMD好不容易才在桌面市场站稳脚步,面对英特尔这头沉睡的巨狮终于苏醒,AMD何以再大肆宣扬技术领先,英特尔只是跟进其双核、x86技术脚步?

    再来则是4x4技术的本质。其原先仅用在AMD服务器处理器Opteron的设计,以供服务器厂商用作多路服务器设计。但在现在来到了价格敏感的桌面市场,其架构在成本上无论是对主机板厂商或是消费者来说都过份高昂。目前台湾主机板企业如微星、技嘉等,皆表示今年暂无推出4x4产品的打算。

    “太贵了,而且很可能是AMD明年正式推出四核处理器前的过渡产品,微星打算再观望看看,”该公司代表说。

AMD欲以CPU+GPU反击英特尔

    其实敏锐的处理器市场上早嗅到AMD这段时期的布局,AMD在并购ATI时就有意从绘图处理器(GPU)方向下手,业内人士指出,AMD现阶段产品规划蓝图,很难跟得上英特尔跳跃式的增长速度,不过,AMD有意采用ATI技术整合CPU与GPU双效能应用,的确有机会改变AMD沿路被英特尔挤压的局面。

    而采用ATI X1900高端绘图芯片系列的AMD Stream汇流处理器,使用16x PCI Express接口、搭载1G的DDR3内存、功耗为165W,业界认为是对抗NVIDIA GeForce 8800系列的GPU;不过,售价高达2,599美元的AMD Stream汇流处理器仍以企业、学术、国防等为主要市场,且处理器必须搭配Close To Metal(CTM)开放性技术平台,要调整应用面在一般用户市场上仍需要时间。

    AMD指出,汇流运算(Stream Computing)主要为高效能运算市场提供高内存容量及最大内存运算效能所设计,在数百万像素以及每秒数百次的3D绘图运算上应用,目前能广泛在科学、企业端、甚至消费市场上处理复杂的运算。

    在7月底AMD刚刚宣布收购ATi后,有关CPU/GPU整合的计划就浮现出来,而在10月底AMD最终完成对ATi的收购后,AMD正式公布了“Fusion”架构,并提出在2008年底或2009年初发布。

    据AMD介绍,Fusion中的CPU和GPU将是一块硅晶片(die)上的两个独立核心,而不是完全融合在一起。CPU部分拥有自己的缓存,GPU部分同样如此。将CPU和GPU互联的是交叉开关(CrossBar)和集成内存控制器,而各个单元之间通过HyperTransport总线连接成一个整体。CPU和GPU都可以直接访问系统内存,不过GPU看起来没有自己的帧缓冲。

    另外,虽然Fusion将CPU和GPU合而为一,但AMD-ATi将继续研发、生产独立显卡,因为AMD认为高端用户和物理计算仍然需要它们。AMD称:“相比目前单纯的CPU架构,Fusion架构处理器将在‘性能每瓦特每美元’上提供阶梯式的提升,并在日益依赖3D图形、数字媒体和高性能计算的今天提供最佳用户体验。”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