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Vista、Merom双管齐下 酷睿本将成降价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 13:54 IT168.com

    【IT168 评论】在进入四季度后,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注意力似乎全都被Merom笔记本电脑所吸引。虽然在Intel所设计的蓝图上,Merom处理器最早应在明年初开始替代酷睿处理器成为主流,但酷睿本本所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主力地位正面临着挑战。另一方面,上半年特别是第一季度笔记本电脑的销量增长并不让人满意,对厂商而言,今年剩下的最后这几个月显得非常关键,关系着能否按时完成自己设定的指标。

    因此,厂商迫于外界和自身的压力,憋足了劲计划在这几个月的时间内大干一场。尽管目前距离年底还有一段时间,可俗话说的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而市场得到的最直接反应就是很多品牌的酷睿笔记本电脑的价格纷纷跳水。

    酷睿双核机型成为近期降价主力

    目前,市场上降价的笔记本电脑比较多,大多集中在配置Intel 酷睿双核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上。虽然配置Merom处理器的机型也出现降价,但幅度一般很小,特别是部分大品牌,降价后的价格依然比较高。至于最近价格降得厉害的Sonoma迅驰机型,基本上属于“回光返照”,对整个市场影响不大。

    纵观整个市场,几乎所有品牌都参与了酷睿笔记本电脑的降价潮中,范围之广,幅度之大是Merom本本和Sonoma迅驰机型难以望其项背的。再仔细分析一下,按照厂商采取的降价策略,可以把这些酷睿机型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直接降价型。几乎所有的品牌都采用这一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方法。部分大品牌的酷睿双核笔记本电脑价格已降到7000元左右甚至更低,比如联想旭日410T,升级为512MB内存后,只需6200元;配置T2300处理器和DVD刻录光驱的Acer Aspire 5602NWLMi,价格早就一泻千里,从上市初的8399元降到目前6400元的水平;东芝在9月就开始的百万促销活动,使酷睿双核机型Satellite L100价格在7000元左右徘徊。而其他的大品牌,尽管价格还没低到联想、Acer、东芝这个水平,但相比以前的价格已低了很多。举个例子,

苹果的MacBook,其最低价格从上市初的10900元降到如今的9998元,不禁使人回想起以前9000元左右的iBook。

    至于目前知名度还不高的国内品牌,酷睿双核机型的价格已降到5000~6000元,比如神舟、海尔、方正、TCL等等。由于这些品牌的酷睿机型定价本来就不高,因此降价幅度不大,不过价格倒还实在。

    第二类,新机低价上市。典型的例子有HP和Sony。HP在今年推出采用酷睿处理器的Compaq V3000系列,其价格一直比较高,即使最便宜的V3009,实际成交价格依然维持在7500元以上。作为V3009的接替者,新款V3172在外观、配置方面几乎与V3009完全一致,价格却只需6999元,实际上就等于变相的降价。对于定位中、高端的Sony,最便宜的酷睿双核本本都在万元以上。而新款的N系列一改现状,配置T2050双核处理器的N17C只需8988元,把价格底线降低了好几千元。

    第三类,升级配置。这一类酷睿机型由于价格本来就很低廉,没有更多降价的空间,因此厂商选择采用升级硬件配置的方法变相降价,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神舟。神舟的一款天运F205S,配置酷睿双核处理器,价格早已降到4999元。显然已没有更多的降价空间,为了提高自己产品的性价比,神舟最近以升级内存的方式对这款本本进行促销。实际上,不止神舟,只要是热衷走低价路线的厂商,都会采用这种方式来提高那些价格不能再低的酷睿机型。比如Acer的一款Aspire 5572WXMi,为对抗价格同为7999元、同样采用NVIDIA Geforce Go系列独立显卡的三星X11,不得不把处理器由T2050升级为T2300E来提高性价比。

    不管厂商采用什么方式降价,最终都导致酷睿双核笔记本电脑的价格整体走低。还需注意的是,很多厂商并没有采用特定单一的降价方式,而是更青睐降价方式的多元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是酷睿双核机型近期在市场很活跃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酷睿笔记本电脑的活跃还受到另外两大决定性因素影响:Vista和Merom。

    决定性因素Windows Vista?

    究竟是软件决定硬件,还是硬件决定软件,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不过,对于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而言,它却决定了很多硬件的命运,而酷睿双核处理器就是其中之一。

    根据Windows Vista对硬件的要求,酷睿处理器应付Vista显然绰绰有余。不过,问题的关键是酷睿处理器不支持64位运算,而Vista却拥有64位的版本。这就意味着,配置酷睿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将无法运行64位的Vista操作系统。对那些马上就想拥抱64位时代的用户来说,肯定不会考虑酷睿笔记本电脑。

Vista、Merom双管齐下酷睿本将成降价主力

    尽管Vista一再延期,但这次微软非常肯定的认为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就在本月下旬, Vista商业版将率先登台,而正式零售版被安排在明年一月上市。显然,越靠近Vista的上市时间,对酷睿双核机型就越不利。谁会愿意把一只已迈进64位大门的脚再移回来呢?

    如今正是酷睿本本出击的最佳时机:一来正值年底,欧美国家正逢假期,国内也临近元旦和春节,市场需求量很大;其次,目前Merom笔记本电脑价格偏高,为酷睿机型留下了市场空间;而最重要的一点,Vista还没有正式上市,对酷睿本本的影响有限。

    所以,知晓这一切的厂商都不约而同的选择在此时降价,希望以价格吸引消费者购买,趁好卖的时候多卖一些,力争在这段宝贵的时间内卖出更多的酷睿本本存货。否则,等Vista正式上市后,酷睿本本将很可能面临滞销以及沦为低端产品的境地,可能会给厂商带来比较惨重的损失。

    而酷睿机型降价的影响因素还可能与微软最近推出的EXPRESS UPGRADE计划有关。根据这一计划,预装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用户可以免费或者半价升级为特定的Windows Vista系统。不过,目前国内市场上出售的笔记本电脑都没有参与这一计划,降价或许是为了给支持这一计划的笔记本电脑让路。

    来自Merom处理器的压力

    作为Intel第一款支持64位运算的移动处理器,Merom处理器还未上市就得到各方的关注。与酷睿处理器相比,Merom处理器的优势更为明显:性能更优、笔记本电池使用时间更长、支持64位运算。而价格方面,由于Intel为阻击AMD在本本市场上的发展,使Merom处理器的价格依然与酷睿处理器保持一致。经过对比,我们就能得出一个显而易见的结论:Merom处理器的性价比更高。

    事实上,自从采用Merom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上市那一天开始,酷睿机型的日子就变得难过起来。由于处理器的价格几乎相同,国产品牌Merom本本的价格底线很快杀到5999元,让不少人惊呼Merom本本和我们的距离原来是如此之近。如今,这个价格底线已降到5699元,而洋货Merom本本的最低价格也杀入7000元以下(Dell Inspiron 640m),整个市场的格局已被打乱。酷睿机型面临“性能不如Merom机型,但价格高于Merom机型”的尴尬境地。

    为使酷睿机型摆脱目前的尴尬,应对来自Merom本本的压力,厂商目前有两条路可以走。一是降低价格,这种方法效果如何有待市场检验。不过,笔者认为这条路存在着不小的风险——倘若Merom本本的价格底线继续下滑呢?毕竟目前的市场竞争过于激烈,价格战是常有的事,也是无法避免的事。第二条路是提高酷睿机型的配置,比如针对Vista对硬件配置的要求,可以升级内存、硬盘,或者为本本配置独立显卡。这样既可以提高产品的竞争力,还可以让用户获得能很好运行Vista的信心。实际上,已有不少厂商推出了配置独立显卡的酷睿笔记本电脑,例如ACER Aspire 5572WXMi、华硕A8Ja、三星 X11-KS01,价格也不贵,基本上在8000~9000元之间。而在这个价位上,大多只能选择配置集成显卡的Merom笔记本电脑。

    而摆在消费者面前的问题是选择配置独立显卡的酷睿机型,还是选择配置集成显卡的Merom机型——这取决于消费者自己的实际需要。当然,如果预算充足,可一步到位买一台配置独立显卡的Merom笔记本电脑,免去一番绞尽脑汁的思考。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