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中国PC市场 英特尔又一次虎视耽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1:04 IT168.com
作者:IT168 龙行天下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剖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在中国,由于人口多、经济条件有限等特殊的国情原因,尽管中国PC市场比较成熟,PC销售量每年都在增加,但拥有PC的用户量少之甚少,特别在中国的三、四级市场以及农村市场,这是未来PC最大的购买市场,这使得各国内外PC厂商看好中国PC消费潜力,一直以来,Intel对中国PC市场保持警惕的态度,在与对手AMD竞争的同时,为了进入新兴消费市场,甚至自己推出一些低价PC来弥补市场占有率不足。然而在Vista即将正式上市前,Intel打算配合Core 2双核获取更多市场,在中国市场上,我们看到Intel近来频繁发动一些新策略去迎合消费市场,在长远策略的情况下,Intel到为何对中国市场如此重视,它底潜在什么动机呢?

AMD逼近,Vista是Intel救星?

    在竞争市场,Intel每一举动,无不和AMD息息相关,之所有Intel最一年左右频繁发动新策略,就是因为AMD不断扩展市场,导致Intel丢失了原本属于自己的一些领地。数据显示,第三季全球微处理器市场表现胜过预期,英特尔和AMD分别在不同区块有所斩获。 从整体市场来看,x86处理器出货量由英特尔占据76.1%,AMD占23.3%。AMD仍保持整体的成长动能,去年同期,英特尔的出货量占80.7%,而AMD只有17.7%。目前AMD目前正处于制造技术转换的过渡期,完成后还可大幅改善制程和效率,加上英特尔无法如期推出新Core 2 Duo处理器的整合绘图芯片组,因此丧失了绝佳的成长机会。Intel预打算将Core 2彻底普及,就必须在Vista正式上市之前做好充分准备,包括价格下降、促销活动以及推出更适合Vista使用的主板芯片组(特别是整合芯片)。而在台式PC方面,AMD获得了像DELL这样国际大厂的支持,让Intel开始担忧未来的市场前景。

[虎视PC]中国PC市场英特尔又一次虎视耽耽
双核与Vista完美结合的机型

    因此,Intel需要加快脚步将AMD甩在背后,其近日正式发布了Kentsfield核心的桌面四核心处理器Core 2 Extreme QX6700,尽管表面上英特尔再一次走在了前面,但是AMD也不怠慢,其标志在11月稍后的时间里发布其四核的4×4平台,桌面处理器的未来战争在继续,但现有市场必须确保有利地位,而Vista系统已经被PC厂商所采用,这正好满足了Intel双核处理器的发展需求。

[虎视PC]中国PC市场英特尔又一次虎视耽耽
Vista与双核的数字娱乐应用

    微软联合了Intel、AMD、ATI和nVIDIA几家关键的硬件厂商一起发布了Windows Vista认证PC的基本建议配置要求。但从目前的应用情况来看,Core Duo无疑是Vista最好的搭配,这让Intel双核平台在此获得更多的竞争机遇。当然,这并不表示AMD产品不适合Vista,只不过Core Duo是目前市场上与Vista搭配的最理想处理器,在这方面它的价值远远要高于同价格的AMD处理器。

降低成本,改变策略的退路

    尽管Vista会给PC市场带来新的春天,Intel也会在此期间利用自己的优势抢占AMD市场,但是要获得成功并不容易,因为Vista本身对机器配置的要求比较高,按照目前的硬件价格,一台性能流畅的Vista平台,必然会给用户带来无法接受的购买成本,因此,只有在成本上尽可能降低,才能让消费者更能“顺从”,比如开发适合Vista的整合主板,这样可以让PC厂商降低更多制造成本,或者降低处理器价格让PC厂商获得更多实惠,但我们要知道,如果Intel投入太多费用去开发更多新产品,或者直接降低处理器价格,必然会造成利润的萎缩。因此,Intel需要推出一些目前的新策略适合市场竞争,甚至可以直接关闭一些对目前市场没太大价值的部分以节省费用,这在竞争理论的另一方面则是一种退路。

[虎视PC]中国PC市场英特尔又一次虎视耽耽
Intel近期新策略不断发布

    显然,Intel已经想到了这一点。比如Intel在月初表示想要关闭它位于英国的剑桥研究中心,该中心自开办以来,约有三年半历史。这是Intel在美国之外开设的第一个研究中心,运行状况一直良好,但是这一研究中心对目前Intel市场竞争作用不大,而且相对美国研究中心来说较高的花费,使它成了关闭的第一目标,Intel可以将这些节省下来的资金投入到实际的主板、PC技术等开发上,以创造更多具有更大价值的PC市场竞争产品。另外就是资源的整合,Intel在平台化策略上获得成功后,这种策略一直让其感受到了好处(比如迅驰、VIIV的成功),比如去年Intel携手方正推出的“构建绿色网吧生态链”推进网吧市场诸多关联体的共赢整合,而在横向资源整合领域,2006年TCL和Intel、微软等电子领域巨头都保持着非常深入合作,这即保证了PC厂商在诸如3C等整合应用领域的领先,同时也让Intel产品在平台化产品上得到了彻底应用。

[虎视PC]中国PC市场英特尔又一次虎视耽耽
Intel联合发布的网吧生态链计划

    在厂商资源优势上,Intel在苹果机型中采用自己的处理器后,也获得了一些“苹果用户”的支持。而Apple 近期宣布在其 Xserve产品中将全线采用 Intel双核心 Xeon处理器,其性能将比老的 G5 Xserve提升四倍。苹果计划于11月正式发售这款售价为2999美元的产品。至此,包括苹果机、servers等苹果全线产品都已经有英特尔处理的产品了,这同时也从侧面表面苹果与英特尔走得更近了,也证明了Intel在产业资源整合上的成功。而在中国中小企业市场,英特尔联合联想、软通科技、TCL、用友、中国电信等企业推出了“简逸商务”(SMB Essentials)计划,中小企业客户能够通过体验不同信息产品而做出更好的购买决策,这也是Intel产业资源整合带来的优势。

[虎视PC]中国PC市场英特尔又一次虎视耽耽
英特尔联合推出的简逸商务计划

领先AMD,在中国教育市场播种

    毫无疑问,在中国的农村、三、四级市场以及教育、政府采购市场,这是未来PC市场最大的消费潜力。Intel如果想在未来的中国PC市场更具有竞争优势,提早进入这些市场将是有好处的,所以Intel在11月1号与教育部共同启动一项新的合作计划,英特尔计划到2008年向中国农村学校捐赠超过1万台且可联接互联网的个人电脑,以帮助提高中国农村和城市的教育水平,Intel采取这一计划是有目的性的,因为要防止中国PC伙伴们继续倒向AMD,如何还击AMD的价格挑衅,如何推行新的平台战略等,而在中国“铆牢”教育市场,这是回应竞争对手AMD的最好挑战方式,此前,Intel已在中国市场推出乡村PC(China Rural PC )产品,其采用中文Red Flag Linux系统以及随机开源软件,采用低价Intel处理器平台,不过很多人士认为,这一PC的应用价值并不大,很大程度上只是出于市场炒作。

[虎视PC]中国PC市场英特尔又一次虎视耽耽
Intel推出的China Rural PC

    不难看出,Intel作出巨资的捐赠的意图,是想在中国市场给自己带来更深刻的影响。因为近几年来,在与英特尔的对抗中,AMD 试图在新兴市场上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而且AMD 增长计划中的主要厂商是联想、方正、DELL等PC厂商,最近都推出了采用AMD 芯片的台式机。

[虎视PC]中国PC市场英特尔又一次虎视耽耽
英特尔vPro博锐平台推广活动

    不过AMD 在与英特尔的竞争中还处于下风,第三季度AMD 在x86 芯片市场上的份额约为25%,但为了提供在全球的市场份额,AMD 非常关注包括从南亚到东欧在内的“高速增长”的市场,尽管已经是第二大PC市场,但中国仍然是亚太以及全球PC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国的发展模式非常多样化,需要采取不同的策略来满足本土需求。因而,Intel甚至投资5.25亿美元直接成都新建一家工厂,并将于2007年正式投入生产,这个新工厂在英特尔的体系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甚至这会给中国PC厂商带来更有兴趣的目光。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