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戴尔:继续坚持笔记本组装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 10:24 IT.COM.CN

  笔记本市场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日前海外相关媒体的分析性文章指出,目前戴尔的笔记本电脑业务仍在坚持组装模式,这和其它PC厂商的外包模式有着很大的不同。众所周知,戴尔在销售模式上一直是以直销策略问名。如今面临笔记本市场的高速发展,戴尔同样采取了其独特的组装模式,这是否能顺应市场的这种发展呢?

  和台式机的组装不同,笔记本的组装对技术饿要求将更为苛刻。众所周知台式机由于配件的标准统一,因此稍微有点硬件基础的用户都可以自行组装。但笔记本电脑就有所不同,其所有配件的标准都不一样,这就对组装的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其次,由于笔记本的组装是要在一个有限甚至是很狭小的空间进行,这和台式机的机箱是不同的,即使是一个很小的问题都会引起产品的故障,因此技术难度也会更高。

  但分析师对戴尔的这一做法表示了赞同。在笔记本高速发展的今天,由于市场的成熟,用户对产品的需求已经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次,产品的独特性和相关服务就可能成为了用户所更为关注的,而的戴尔的组装模式就正好满足的用户的这一需求,如果分析师的预测正确的话,那戴尔的这一模式将是其它厂商的外包模式所不能比拟的。

  另一方面,如果戴尔放弃组装模式而采用外包模式的话,将需要提前对市场做出预测,但如果预测出现偏差,那库存问题将很难避免。而自行组装的模式就很好的避开了这一点,这对库存的控制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同时又符合戴尔的直销模式理念。如果戴尔坚持直销模式的话,那笔记本电脑的自行组装模式也将继续延续。

  尽管如此,但分析师却对戴尔的直销模式提出了不同的看法。据了解,戴尔直销模式的优势在于通过产品的定制,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成本预算,在戴尔提供的配置单子上进行升级,然后下单,戴尔将在几天后送货上门。这种操作模式省去渠道经营环节,能够更好的控制库存,使得销售价格降低。这种模式更适用于企业用户,相关的数据也证明,戴尔透过这一模式在业界取得了极大的成功。但随着市场的变化,个人消费者已经成为了PC的消费中心,戴尔的直销模式似乎不怎么符合个人消费者的购买习惯,虽然其笔记本的组装模式在市场中占据优势,顺应了市场的发展,但其直销模式是否也能如此呢?这最终也只有留给市场去回答。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