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散热革命 IBM发布高热传导散热技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07日 10:14 IT.COM.CN

  现在消费者购买笔记本最看中的是就是本本的散热了,由于笔记本超高的集成度,内部诸多电子原件散发的热量也是惊人的,而这热量对电子原件来说却是致命的,所以笔记本厂商都在努力寻找新的、有效的散热方式,不过不久以后笔记本厂商不用再为散热而头痛了,因为IBM已经发布了最新的半导体散热新技术,并可望在每年上市。

散热革命IBM发布高热传导散热技术

  根据美国IDG集团CumputerWorld报导,IBM苏黎世实验室开发出一种新的半导体散热技术,冷却效率至少是现行风扇散热技术的2倍,能够降低半导体运作时的温度,近而延续摩尔定律的发展,这项成果正式在伦敦举行的国际会议上发表,目前正与几家业界厂商洽谈合作,预计2007年可望问世。

  IBM先进散热封装研究人员Bruno Michel表示,他们从大自然中的植物结构获得灵感,在封装半导体芯片时,于其散热片上设计出类似植物叶子上叶脉的微细管道,这种技术用在与半导体芯片加压粘合的散热机构,从芯片表面传递出去的热量将会是传统散热方式的数倍之多。

  新技术还能够在冷却系统采用冷却液体帮助芯片表面散热,而冷却液体会在多达5万个孔的散热微细管道内循环回收,这部份的研发仍在进行中。但面世之后将可创造更高的冷却效率。

  IBM指出,目前传统的芯片散热技术只能支持每平方英寸75瓦的散热能力,但将新技术搭配冷却液体进行初期测试时,散热能力可高达每平方英寸350瓦,同时也比目前的水冷散热系统更节约能源;半导体制造商能够藉此超越原本的物理散热限制,打造出处理速度更快、晶体管数量更多,与密度更高的半导体芯片。

  传统上一般的处理器要把热量传送到散热片上,需要通过诸如硅胶这样的导热体,但是这样的问题就是接触上密度不均,从而影响整体的散热。随着IBM这项新技术的发展,微细管道组成的树状结构散热系统,能够使芯片散热更有效率,这被视为半导体业界的重要发展。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