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AMD收购ATi后将放弃独立显卡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1日 11:11 IT168.com
作者:IT168 spirit   

  AMD完成了对ATI的收购,我们盼望的CPU/GPU整合项目也有了眉目。但是不要以为合并了之后对我们消费者来说都是好事,新AMD的前景仍不明朗,两套原有产品线如何继续也值得关注。在AMD确定新路线图之前,分析师就有了足够的揣测空间,比如说有分析人士就站出来说,新AMD最终会放弃独立显卡业务。

  市场分析机构“美国技术调研”(ATR)的Doug Freedman称:“在对各种情况进行分析后,我们相信,AMD会抛弃独立GPU业务,而CPU/GPU整合项目将成为AMD的远期规划。”

  Freedman相信,Radeon系列显卡的市场份额会受到AMD处理器市场份额的限制,因而不会取得突破。他认为:“相对于NVIDIA或其他独立GPU供应商,在AMD内部展开独立GPU业务是不利的。‘AMD’GPU会限制在AMD平台,无法在英特尔平台上有所作为。”

  在上一个季度,GPU业务为原ATi带来了6.5亿美元的收入,占总收入的50%,芯片组另占26%左右。如果舍弃独立GPU业务,新AMD相对于英特尔的一大优势将不复存在,而且后者也正在酬躇满志地进军独立显卡领域,不过Freedman表示,主要问题是ATi很难推广自己的多显卡技术CrossFire,这就减小成功筹码。

  Freedman说:“新AMD放弃独立显卡更多的是出于市场因素,而不是技术因素。英特尔和NVIDIA今后在自己的芯片组上支持CrossFire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此(留给CrossFire技术的)市场空间就很小了。高端PC市场空间虽小,但利润丰厚,大型PC供应商戴尔和惠普也在近来(对高性能PC供应商Alienware和Voodoo PC)实施收购,将会把多显卡技术带到更多用户面前。无论是大型OEM,还是小型PC厂商,都不会依赖某一家GPU供应商。”

  另外,ExtremeTech还援引Freedman的话称,即使放弃独立显卡业务,AMD也可以对外授权该技术,这也是一种收入来源,最终,这会让AMD损失“仅仅”14亿美元的收入,但会将其毛利润率提高到50%以上。

  目前,AMD(ATi)、英特尔和威盛的芯片组都支持CrossFire,而SLI只有NVIDIA自家芯片组和部分英特尔产品支持,不过AMD终将停止为英特尔平台开发芯片组,而NVIDIA则会继续面向AMD和英特尔两大平台推出芯片,并保持自己的独立性。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