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笔记本市场国货崛起 国产品牌形势大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1:32 IT.COM.CN

  对外国货素来情有独钟的上海人开始喜欢上国产笔记本电脑了,有上海几大数码代理商透露,目前除了数码摄像机和相机之外,几乎所有的电脑品牌都是国货在唱主角,特别是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联想、华硕等国内品牌的出货明显占有优势。

  “我们公司在6月初的时候进了20台某国际著名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但是直到8月中旬,这20台机器只卖了2台,其它的到现在还躺在我们的仓库内,我正在找渠道消化呢。”上海一家二线的笔记本代理商这样说。

  质量和服务是关键

  据相关统计,截止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场上笔记本电脑的品牌销量前五名分别是:华硕、联想(包括ThinkPad)、惠普(包括康柏)、戴尔和索尼,国产品牌价低质劣的说法早已不复存在,除了部分大打低价策略的品牌之外,华硕、联想等品牌的产品价格都已经和国外著名品牌看齐了。

  “要不是市场的实际情况摆在面前,我们绝对难以相信国货笔记本品牌会有今天的成绩。”做笔记本销售已经8年的上海先微科技销售经理曾先生告诉记者,“按照我们的经验,一些国外的著名品牌一直是上海市场追捧的,但从去年底开始,联想、华硕等国货的出货量居然占据了前两位,有很多客户在购买笔记本电脑时点名要国内品牌。这个现象不仅仅出现在我们公司,包括上海笔记本代理三大公司之内都遇到了相同的情况。对此,我们特地请了专业调研机构对上海笔记本电脑市场的这一现象进行了调查,有两点是大家认同的,一是国内品牌的产品质量有了大幅提升,二是服务质量已经不输于国外著名品牌。”

  建立品牌信任度

  上海是个品牌忠诚度很高的市场,也是一个很重视品牌形象的市场,当消费者心目中的某一品牌形象被打破之后再想建立起来那就难如登天。

  “我个人认为,国货笔记本崛起的原因很复杂,市场的所有行为和表现都是由市场的实际需求所决定的。”笔记本销售商上海星云科技的钱经理说,“按照我的理解,国产品牌笔记本电脑的起来和市场的发展是分不开的,主要表现在以前笔记本电脑的技术垄断已经被打破,国内企业和国际著名品牌之间已经没有什么技术差异,或者说这种差异已经很小,再加上国内低廉的成本使得国货在价格上的优势日趋明显。再者,为了降低成本,国外品牌也都在国内建立了研发和生产基地,这就进一步缩小了两者之间的差距。事实上,有很多人都知道,很多国外品牌和国内品牌都是由同一家工厂代工的,都是从同一条流水线上下来的。所以,当这种观念在市场上成形之后,国货想不崛起都难。”

  “在我看来,国外品牌最大的问题在于他们希望代理商只做他们一家品牌的代理,今天笔记本代理商基本都在急速扩展代理产品的种类和品牌。厂家和代理走不到一条道上来,这里面的问题就严重了。”上海朋扬科技的周总经理这样分析。
  
  形势看好却不能大意

  在复旦大学经济学硕士研究员姚先生看来,今天笔记本电脑各品牌之间主要成了性能和价格竞争,要做好一个品牌,至少需要厂商、渠道等多方面共同去努力,需要对这个市场、这里的用户有更深入的了解。“由于整个产业迅速进入以规模化量产为基础的微利竞争时代,对生产流程中每个细微环节的成本控制以及对市场变化的及时反应是在这个时代生存下来的基本技能,而这些都是国内IT企业最擅长的,也许这才是造成上述种种现象的根本原因。”姚先生说。

  显然,当国内的笔记本电脑品牌能够在质量、价格和服务上做好之后,市场的确也给了其相应的回报。“我个人认为,目前国产笔记本电脑一枝独秀的情况并不会延续太久,品牌的影响对于上海市场来说实在是太大了,很少有人会仅因为支持国货的原因而放弃性能、价格、服务更好的品牌,从我多年的从业经验来看,国外品牌在服务方面要比国产品牌更人性化一些,所以,虽然目前国货的形势很好,但是国货千万不能大意,需要更进一步才行。”先微科技销售经理曾先生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