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华硕不再独美 鸿海也将代工MacBook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56 IT.COM.CN

  鸿海笔记本OEM代工(有别于戴尔、惠普、宏碁等与台NB厂ODM合作模式)再下一城,据笔记本相关业者表示,鸿海2007年将首次为苹果代工15.4寸MacBook,打破MacBook向来以华硕为唯一供货商局面,该批由鸿海为苹果操刀的笔记本,预计2007年5月出货。此外,鸿海除在MacBook将首度与华硕共享外,2007年2月也将正式加入PS3游戏机代工行列,双方届时也将在PS3的质量、交期、成本上正面交锋,以此来决定未来订单的分配变化。

  据笔记本相关业者透露,苹果已确定自2007年开始,正式将下一款15.4寸MacBook交由鸿海、华硕2家代工厂负责,其中鸿海首次为苹果操刀的MacBook将在2007年5月出货。不过,针对此消息,鸿海和华硕都未发表任何评论。

  由于MacBook为消费性笔记本机种,2006年首度穿上英特尔处理器的苹果,在全球笔记本市场表现更加势如破竹,根据市调机构Gartner统计,苹果第二季正式推出Intel Inside的MacBook后,单季在全球市场总共卖80余万台笔记本,在上半年全球笔记本市场一片哀凄的景气下,苹果笔记本第二季的季成长幅度更是高达59.5%,居全球前10大笔记本之冠。

  台笔记本业者表示,苹果2006年13.3吋MacBook全由华硕代工,每月出货节节攀升,特别在下半年旺季,至今的月出货量已达20万台,苹果下一步决定推15.4寸笔记本,以全球消费性笔记本市场总量最大、最主流的尺寸直接与全球前10大笔记本品牌对决,预计15.4寸MacBook的总量也有持续放大的实力,也因15.4寸MacBook总量可望继续攀升,再加上原有13.3寸MacBook,业界推论苹果此举系为分散订单风险而进行调整。

  华硕向来是MacBook(原iBook)唯一供货商,2005年原本曾因广达差一点成功拿下14.1寸iBook订单,几乎丧失苹果最大笔记本供货商地位,当时华硕费了相当大的力气才固守住iBook城池,成为当时的重要话题。如今鸿海确定与华硕并列2007年MacBook供货商,也意味华硕不再是MacBook的唯一供货商。

  此外,另一受到瞩目的PS3游戏机,鸿海也将于2007年2月开始正式加入代工行列,不过,2006年仍先由Sony本身及华硕代工PS3。在鸿海加入后,华硕与鸿海除MacBook外,也在PS3再度正面交锋,双方未来将在质量、交期、成本上较量,以决定未来订单分配变化。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