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联想牵手NBA 加分不少压力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30日 10:11 IT168.com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评论】在成为国际奥委会的“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之后,蛰伏两年的联想于近日再次掷出大手笔——宣布与NBA(美国职业篮球协会)“牵手”,建立长期的全球性市场合作伙伴。据悉,联想将成为NBA唯一的PC赞助商。

联想牵手NBA加分不少压力犹存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就与联想的合作发表讲话

    根据协议,NBA的30支球队的球场馆内将配置超过1200台联想笔记本电脑、桌面电脑,其中包括ThinkPad、Lenovo 3000系列。这些电脑将为超过1300场NBA常规赛和季后赛提供数据记录和信息处理,比如统计得分、篮板、助攻等等,总计约65万项

技术统计项目。这些数据记录和统计项目将实时传送给NBA电视台、网站以及全球各大媒体。此外,联想和NBA合作推出所谓的“Lenovo Stat(联想指数)”,作为衡量球员的一项新指标。在即将来临的新赛季中,媒体和球迷关注的焦点除了MVP(最有价值球员)、得分王、助攻王的争夺之外,还将多出根据“Lenovo Stat”所评出的最佳组合。

    尽管目前还没有披露此次合作所涉及的金额,但凭借着“NBA”这三个字母的金字招牌以及这份还算不错的合作协议,几乎可以肯定,联想所付出的钱肯定不少。不要忘了,单为获得“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联想就花掉6500万美元。

    对于此情此景,也许很多人会欢欣鼓舞,联想的确做了很多其他国内同行连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奥林匹克全球合作伙伴”、收购IBM PC事业部。在与NBA达成合作协议之后,联想一跃成为国际化的领军品牌,也许将驶入国际化的快车道。

    NBA将为联想加分

    如果说联想与国际奥委会合作是为了放眼全球,那么它与NBA的合作主要就是为了针对美国市场。作为全美最受欢迎的体育赛事之一,NBA将为联想提供非常好的宣传平台。此举多少是迫于无奈,或者说是经过了联想深思熟虑的结果。毕竟联想的财力有限,远不如Dell、HP来得雄厚,在美国难以大搞宣传,难以引起普通消费者的注意。而赞助NBA这样最受关注的全国性体育赛事,无疑为联想节省了不少宣传费用。

联想牵手NBA加分不少压力犹存

    事实上,由于NBA也是最受全球瞩目的赛事之一,联想不止在全美,甚至在全球都会受益颇多。要知道,NBA每年以43种语言向215个国家和地区播放4.4万小时的电视节目,如此大的宣传力度,将比冬奥会有着更大的影响力。

    如果双方的合作顺利,并取得成功,不仅会使美国的消费者熟悉联想这个品牌,全球范围内,特别是在联想目前表现欠佳的EMEA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和日本等区域市场,也会有更多的消费者知晓联想,极大的提高联想品牌的形象,扫清联想国际化之路的最后一个障碍。联想对此非常有信心,表示与NBA的合作将提高2~3个百分点的市场销售额。

    除此之外,联想和NBA的合作也将使目前排名第一、第二的Dell和HP倍感压力。其中打击最大的恐怕是Dell,因为NBA之前所采用的电脑都来自Dell。而自联想收购IBM PC那一刻起,Dell和联想之间就一直恩怨不断:先是“邮件门”,让我们看到Dell丑恶的嘴脸;随后在去年12月,Dell负责亚太以及日本市场的副总裁威廉•阿梅里奥突然宣布离职,跳槽到联想任CEO;今年3月,美国国务院计划购买1.6万台电脑,但却遭到一些国会议员的阻击,使联想最终失去了1300万美元的大订单,有舆论认为是Dell在背后捅了一刀;8月,一周内四名Dell高管宣布投奔联想,Dell的原亚太高管层几乎整体迁移到联想……

    目前的Dell已呈现疲态,第三季度Dell PC的全球销量只增长3.6%,美国市场则出现历史性的倒退——比去年同期下滑6.7%。如此糟糕的成绩,使Dell把第一PC厂商的头衔暂时让给了HP。

    而这一切对于联想而言,或许正是千载难逢的机会。不过,倘若我们换一个角度来看,联想为何在国际化道路上表现得如此激进,一方面是由于自己的雄心壮志,而另一方面恐怕是对现实的无奈。

    全力开拓美国市场

    联想和NBA合作的消息传出之后,舆论普遍认为联想是借NBA去开拓美国市场。不过,与其说开拓,不如说是挽救更为合适。

    尽管联想收购了IBM PC事业部,成为ThinkPad笔记本电脑和ThinkCenter桌面电脑的新东家,但ThinkPad笔记本电脑和ThinkCenter桌面电脑的销售增长缓慢。早在去年,联想在美国市场就出现低迷,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今年,比如第二季度,美国市场仅增长5.3%,远低于联想在全球的12.8%的增长率,不过联想依旧保持着第五的位置。这样的形势非常危险,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果不其然,根据IDC最新的数据显示,在刚结束的三季度,由于苹果和东芝的强势表现,联想首次被挤出前五的行列。

联想牵手NBA加分不少压力犹存
美国市场三季度PC销量统计数据

    面对这种不利情况,联想也做出了适当的调整。首先在今年初,让披着“Lenovo”品牌的电脑征战美国市场,比如Lenovo 3000型笔记本电脑,与定位较高的ThinkPad系列高低互补,取得双赢。在低端,贴有“Lenovo”标记的笔记本电脑、桌面电脑与HP、Dell进行厮杀,使联想能在低端市场分到一杯羹,并且还不会影响高端ThinkPad和ThinkCenter的销售;在高端,ThinkPad和ThinkCenter品质依旧,是联想实力的象征,能为联想带来可观的利润,免除后顾之忧。除了完善自己在美国市场的产品线之外,推出带有自主品牌的电脑还能扩大知名度。事实上,正如一家专业类的计算机杂志曾一针见血指出的那样,联想目前在美国市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如何让消费者知道联想的存在”。

    虽然目前还没有Lenovo 3000系列在美国市场的销量数据,但可以推断出,Lenovo 3000系列卖得并不好。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联想这一条路没有达到预期目的。当然,失败的主要原因依然是联想没有解决好品牌知名度这个难题。不过,由于联想舍不得ThinkPad和ThinkCenter的缘故,Lenovo 3000系列自身定位就难以吸引市场注意,毕竟针对中、低端市场,而又没什么特色和知名度的机型,注定会迅速的湮没在HP、Dell、Gateway等大量的廉价产品中。

    在随后的第二季度,联想又采用第二套措施,对ThinkPad笔记本电脑进行促销。促销活动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便宜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对消费者还是非常有吸引力。不过,促销活动并不能永远搞下去,联想也不可能放弃ThinkPad系列的高利润。市场的反应却是残酷的,在结束促销活动的第三季度,ThinkPad销量大不如前,导致联想PC销量马上出现下滑。

    或许,联想被挤出前五并不是最坏的消息,因为另一个更为沮丧的消息接踵而至——据IDC统计显示,三季度美国市场PC销量下滑0.7%。这意味着虽然美国市场正处于由桌面电脑向笔记本电脑的强转型期,但市场容量已趋于稳定。如此一来,联想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要知道在容量一定、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去争夺市场份额,将会越来越难。

    尽管联想目前所面临的压力很大,但正如前文所说,机会并不是没有。只要能将这些压力转化为动力,相信联想能做大做强,真正成为世界的品牌。最后,我们也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国货“步联想的后尘”,勇于走出国门,挑战自我、挑战极限。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