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争夺在延伸 AMD仍在不断制造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7日 10:20 IT168.com
作者:IT168 spirit(编译)   

    【IT168 评论】最近几天,各大IT公司今年第三季度的财政报告纷纷对外公布,芯片市场上的冤家英特尔和AMD的财报再次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弱小对手的竞争压力在第三季度显现恶果,英特尔公司首席执行官保罗 欧特里尼以削减成本和裁员应对当前局面。

英特尔借裁员扭转局势?

    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来解析,英特尔公司的财务业绩呈现出的是这样一个不断重复的主题:在计算机芯片市场呈白热化的激烈竞争中,AMD公司的市场份额不断增长,而英特尔公司则以降价应对,最终导致其销售额暴跌。

    英特尔公司在10月17日公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时称,它本季度的收入将在91亿美元到97亿美元之间。虽然这个数字与分析师94.6亿美元的销售额预期是一致的,但是与去年同期的102亿美元相比却有所下降。公司的盈利也不乐观,其第四季度毛利率预计在50%左右,而去年同期则为61%。

    作为世界上头号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正在与蚕食着其台式机和工作站市场份额的竞争对手AMD公司展开贴身肉搏。根据市场调查公司Mercury Research的研究结果,英特尔公司目前在台式机和工作站市场所占的份额为72.9%,比去年同期的82.2%有所下降。

    为了应对当前局面,英特尔公司一直在大幅度地削减成本并大规模地裁员。首席执行官保罗 欧特里尼在一次电话会议上对分析师说,英特尔公司已经开始部署在2007年削减年度成本20亿美元、2008年削减30亿美元的计划。他还表示,公司期望到今年年底能够将人员削减到9.5万人,到明年年底削减到9.2万人。

    虽然这些努力可能能够提高公司未来几个财季的利润,但是来自AMD公司的竞争压力导致英特尔第三季度收入下降35%。利润从去年同期的20亿美元(或每股收益32美分)下滑到13亿美元(或每股收益22美分),其中还包括一次性项目带来的每股1.5美分的收益。销售额从去年第三季度的99.6亿美元下降到今年的87亿美元,减幅达到12%。毛利率也从去年的59.1%下降到今年的49.1%。公司收入略高于86.2亿美元的普遍预期,每股收益比普遍预期的18美分高4美分。

    英特尔公司将利润下滑的原因归于平均销售价格降低,但是微处理器的销售量高于第二季度的销售量,其中美洲地区的销售量高于季节性模式,而日本、欧洲、中东和非洲的销售量低于季节性模式。

    产品价格压力是JP摩根分析师Chris Danely在10月16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提及的主要问题之一。他说:“尽管我们最近调高了对英特尔公司的业绩预期,但是考虑到其创纪录的存货问题、激进的价格策略以及产品折旧率较高等因素的影响,我们相信英特尔公司在2007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将仍然处于40%以上,因而对其

股票走势持中立态度。”

    尽管英特尔的走势偏弱,一些分析师对英特尔公司经受竞争考验的能力却愈加充满信心。Raymond James & Associates公司的分析师Ashok Kumar说,英特尔公司应该很有可能实现其第四季度销售的高端目标。Kumar 之所以这样表示是因为受到英特尔公司数字企业部副总裁Kirk Skaugen一席话的鼓舞。Skaugen在台湾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说,为戴尔、惠普、Gateway和苹果等全球大型电脑厂商生产

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合同生产商,如广达电脑公司、仁宝电子公司等,对英特尔芯片及其它组件的需求依然旺盛。

    英特尔公司在这次会议上还透露,自宣布推出新的芯片以来的两个月内,其最新的双核处理器产品的发货量已经达到500万。Kumar 表示说,“根据我们从在台湾召开的英特尔

开发商论坛上获得的信息来看,英特尔公司有信心表现得略好于季节平均水平。” 在英特尔公司发布财务报告的前一个交易日里,英特尔公司股票价格下跌71美分,跌幅超过3%,报收于20.9美元,在收盘后交易中又上涨1%,即21美分。

英特尔和AMD之争远未结束

  但是,市场份额的不断“缩水”,并没有让英特尔灰心丧志,尽管在心里面已不敢再轻视对手,然而从表现来看,它更像是一位步入中年的绅士,做起事来慢条斯理,毫不莽撞,凭借自己数十年的积累,隔三差五发起的“价格战”亦是来势汹汹、咄咄逼人,而它自己却全无愠色、镇定自若……这种遇事不惊的独特品质,的确让人佩服!

  商家的激烈竞逐,成就了不断跃升的产品品质。随着英特尔和AMD交火层面的迅速扩大,处理器更新换代的速度也跟着“水涨船高”。在这种情况下,芯片频率不断提高、散热技术屡获改良、平台化的竞争策略付出水面、“双核”处理器闪亮登场……

    整个夏天,英特尔好不忙碌,给大家带来的惊喜接踵而至!自从七月底发布酷睿2双核处理器之后,这些产品就频繁应用于台式机和服务器平台上,电脑商家对其寄予厚望,大众消费者为其出众的性能而惊叹!

    在英特尔芯片产品的推广上面,中国一点也不落伍,某些产品甚至会先于其它国家发布。正是由于各个阶层的大力捧场,“酷睿2”和“双核”等字眼在国内消费者心目中早已不再是什么新鲜词汇,而成为引领时尚的流行元素,人们在选购电脑产品的时候,这些都是至关重要的因素。

  酷睿2 双核处理器,在保持功耗不变的情况下实现了性能上的双倍飞跃,这是英特尔啧啧称道的一大“卖点”。到目前为止,几乎所有的电脑生产商都推出了基于该平台的台式机或者笔记本电脑产品,价格方面却并不像想象中那样“高的离谱”。

    可以预见,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内,“酷睿2 + 双核”将成为英特尔创造利益的一大“源泉”。不过,千万不要忘记了,AMD也在前进,特别是吞并了图形芯片制造商ATI之后,这个“后起之秀”正虎视眈眈地紧盯着芯片领域中的角角落落。

    作为芯片业界仅仅落后于英特尔公司的老二,AMD公司的大反击其实早在2003就展开了。当年年初公司发布了市场上首款64位处理器Athlon64,而另一方面,公司也在服务器芯片市场上发布了自己的Opteron系列芯片产品,反观一直以来处于领先地位的英特尔,其却因为产品的屡屡推迟以及新功能新特性的取消落入了低靡的状态。英特尔的市场份额在四年来首次下降到80%以下。

  实际上目前个人电脑市场销量有逐渐走低的趋势,对于绝大多数公司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不过对于AMD来说却恰恰相反。换句话说随着销量的递减AMD将市场的主导权渐渐掌握在自己手中。因为随着销量的递减各大个人电脑公司将不得不开拓新市场,而亚洲的印度以及中国等巨大的市场也就首当其冲成为了目标。因为经济欠发达等因素,这些市场对于产品价格的要求十分苛刻,这也让AMD公司预先占得了先机,每一款产品数百美元的价格差距也是AMD产品得天独厚的优势。

  不过AMD公司是否能够续写辉煌AMD公司还必须结束困扰公司已久的产品生产能力问题,随着需求量的提高,扩大生产规模成为了当务之急,而根据以往的情况来看,AMD公司在这方面做得似乎不尽如人意。

  英特尔和AMD之间的斗争远未结束,好戏还在后头!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