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与海尔同模具?龙芯2E笔记本惊人现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6日 11:49 IT168.com
作者:IT168 TVBOY-MAN   

    【IT168 评论】龙芯PC到底什么样子?我们在先期看到“龙芯盒子”以后对基于龙芯处理器的龙芯台式机已经有了个初步的印象,那么龙芯笔记本电脑又形象如何呢?当我们看过使用了龙芯一号CPU的龙芯概念性笔记本电脑后也有了个大概的印象,尽管龙芯一号笔记本电脑“第一版”的概念宣传资料图上漏洞百出、不得不“二次PS”之后重新对外秀出。

    确实,“龙芯Sinomanic中小学生笔记本电脑”产品概念的突然降世给了国人太多意外,尤其是在争议之下的产品有无更是成为了人们质疑的焦点,以至于不得不让龙芯Sinomanic笔记本电脑的当事各方集体出来辟谣才暂时“幸免于难”。然而,正当人们继续对此保持一种质疑和猜测之时,关于龙芯笔记本电脑另外一个惊人的消息不约而至,那就是相关的厂商宣布基于龙芯2E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的样机已经成型面世,并且于国内某展览会上亮相......

    “龙二笔记本电脑”的意外亮相

    在说龙芯2E笔记本电脑以前,让我们先简单了解一下关于龙芯2E处理器的情况:龙芯2E属于通用型64位处理器,共集成了4700万个晶体管,约有两个拇指盖大小的面积,主频最高达到了1.0GHz,功耗在3到8瓦之间。根据相关测试数据显示,采用了90纳米技术制造出来的龙芯2E处理器的峰值运算速度达到了每秒40亿次双精度浮点运算,实测性能高于英特尔1.5GHz奔腾IV处理器......

    确实,在处理器领域我们已经做到从无到有,然而在有了“芯”以后,如何的制造出“躯体”则是国人一直期待的,尽管不断有关于基于龙芯的产品的消息面世,但是很现实的于普通人来说只能通过新闻来了解所谓的产品,并不真实,虽然近来不断有关于龙芯PC样品机亮相的消息摆上眼球儿,可是很现实的依然是只见吆喝不见人,所以在一次又一次的等待之后,默不作声旁观的人越来越多,即便是关于龙芯盒子与龙芯笔记本电脑的消息面世,于国人来说,也是说的人少看的人多了!

与海尔同模具?龙芯2E笔记本惊人现世

    其实,在人们见到“龙芯台式机(盒子)”以后,就一直期待着龙芯笔记本电脑的面世,只不过没有人会想到关于龙芯笔记本电脑面世的消息会如此的“戏剧性”,因为当相关厂商拿着两张漏洞颇多的PS出的龙芯1号笔记本电脑的宣传资料图和配置单以后,人们猜测质疑甚至是全盘否定的声音压到了一切,而此时当事各方的“尴尬”程度绝对可以猜想的到,可正是在这个敏感的时候,龙芯2E笔记本电脑“轰然出世”......

    对于国人来说,龙芯笔记本电脑的亮相面世真的有些过“愚人节”的感觉,尤其是当人们质疑否定龙芯一号笔记本电脑的存在的时候,龙芯二号笔记本电脑却“先期面市”了,这种戏剧性的变化是任谁都没有想到的,可是现实里却真真的发生了,“戏弄”了谁又反驳证明了什么在这里已经不需要多说什么,只是当这一消息属实以后,龙芯2E产品何时走下展台由样机变成可购买使用的实物产品呢?

    在这里有一句话不知道大家是不是和我一样想问,那就是:我们已经有了配置和性能相对来讲更高的龙芯2E笔记本电脑,还有没有必要去继续研制基于龙芯一号的笔记本电脑产品?

    迈出第一步的龙芯笔记本

    不管是龙芯一号笔记本电脑制造者们先期推出的产品概念,还是龙芯2E笔记本电脑用样机去证明成绩,有一个共同点是很现实的,那就是不管是从无到有,还是从有到做实做大做强,我们只是迈出了第一步,尤其是龙芯2E笔记本电脑,既然样机已经可以制造出来,那么距离量产入市差的只是一步之遥了,只不过按照以前“国芯产品”们的一贯表现,只希望这一步之遥不会让人等的太久甚至是“白等”!

    就硬件配置来看,龙芯一号的概念性配置已经不需要多说,而龙芯2E笔记本电脑的配置则依然有些模糊,虽然我们知道其使用了龙芯2E处理器,并且配置了12.1英寸宽屏TFT LCD、无线网络和Combo光驱摄像头等等,可是完整的配置情况却依然是个谜,期待早日揭开谜底。不过单从外形款式上来看,龙芯2E笔记本电脑和海尔的一款型号为W10的产品非常类似,几乎是完全一样(当然除了LOGO),难道是共用了一套模具?还是按照那套模具设计的版型什么的?同样期待一种说法。龙梦论坛上一位网友同样提出了这样的质疑,不过一位版主的回答是“我们是请的一个设计公司帮忙做的设计,它也是用它现有的模具进行改进,但承诺不会有侵权问题。”

与海尔同模具?龙芯2E笔记本惊人现世
海尔W10

    就软件方面来看,龙芯一号笔记本电脑使用了完全自主的所谓国芯Future Alpha(未来α)操作系统,在应用软件方面则完全的预先设计存储,可自由升级性能几乎没有;而龙芯2E笔记本电脑虽然使用了Debian Linux操作系统,但是按其测试工程师的说法就是应用软件方面非常的单一,甚至连该产品的合作软件商对开发龙芯产品的中文Office应用程序都“并不热心”,如此,一旦龙芯2E笔记本电脑上市,难道只让国人使用最基本的东西来操作电脑,来播放、聊天和上网?......

    除了这些软硬件配置上的难如人意,在龙芯笔记本电脑产品的市场定位和零售价格制定方面也是让人有些“尴尬”,先就零售价格问题来说,当主流的WIntel产品最低卖到2999元人民币和尼葛洛庞帝的“100美元笔记本电脑”先期售价只有140美元的时候,尤其是当龙芯1号笔记本电脑报出1998的预售价以来,龙芯2E产品的定价看来只能在2999元以下了,超过了则很难具有价格竞争优势。

    就龙芯笔记本电脑的市场定位来说,同样有些“生不逢时”,因为在此以前在价格方面已经有了“人人电脑”“学生PC”甚至是VIA威盛“中国芯NB产品”等产品的超低价格先例,而在使用和商业环境上的规避主流则让其又陷入了与“学生PC们”同堂竞技的围城,尤其是在逃避主流应用和市场的前提下,龙芯一号笔记本电脑已经注定是“专用产品”,那么配置性能更高的龙芯2E笔记本电脑产品能在“次主流市场”博得一席之地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非常现实的,龙芯一号笔记本也好,龙芯二号笔记本电脑也罢,当我们以后来者的身份要想后来者居上时,特别是在这诸多很现实的条件围困之下,龙芯NB产品只不过是“迈出”了第一步,能否把这一步踏实还需要更加努力,特别是当产品和环境都有了以后,剩下的事情也需要要看我们自己了。

    龙芯NB:路漫漫其修远

    不管龙芯一号笔记本电脑产品后事如何,龙芯2E产品的样机是出来了,而且按照龙梦科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当对龙芯2E笔记本的市场进行评估且最终确定产品的配置和定价以后,会先期试生产几百台,说白了就是龙芯2E笔记本电脑的“一期产量”只有几百台,会怎么售卖?

    在世界范围内的PC产业,我们已经有了台式机产品,而今天同样拥有了笔记本电脑的制造技术和生产能力,不能不说是一次质的跨越,特别是在有人说25年之内笔记本电脑产品将“取代”台式电脑的预言之下,我们的破冰入局真得还不算晚,所以说如果没有也就算了,可是一旦有了,我们比没有的压力和动力更大,不是吗?

    对于消费者们来说,由于消费能力和使用层次的巨大差异,龙芯笔记本电脑产品在我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绝对有着巨大的市场,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我们需要找准我们产品的市场位置,只有有一个准确地市场、消费和应用环境定位,才能有的放矢的做大做强,才能慢慢地融入所谓的主流市场和技术环境,最后做到与之抗衡竞争。

    我们能研制出龙芯样品,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未来的从业入市之路依然漫长!带着所有国人的期冀和厚望,祝愿这些民族企业早日实现彻底腾飞傲立的一天!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