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操作系统变杀手?Vista对笔记本电脑有何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4日 10:20 IT168.com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评论】一篇题目为《Vista is a notebook killer》(笔记本电脑的杀手Vista)引起了笔者的兴趣。作者内森-布鲁克伍德是一名市场研究机构Insight64的负责人、资深的业界观察员,他在该篇文章中披露,Windows Vista对显示核心的过高要求会造成系统功耗增加,导致电池消耗过快。很多用户在使用电池时,被迫关闭Aero 3D用户界面等高级视觉效果。这位观察员甚至还抨击Vista成为微软有史以来对系统功耗要求最大的操作系统。

操作系统变杀手?Vista对笔记本电脑有何影响

    不过,文章并没有给出相应的数据证明电池的使用时间到底由于Vista的缘故缩短多少。

    众所周知,Vista作为微软的下一代操作系统,对电脑的硬件要求前所未有。而硬件配置高并不代表高功耗。比如1GB内存相比512MB内存,功耗基本上没有差别。倘若真如文章所言,Vista的功耗问题将成为它进军笔记本电脑市场的最大阻碍。

    硬件杀手?电池杀手?

    Windows Vista共有六个版本:Starter、Home Basic、Home Premium、Business、Enterprise、Ultimate。对于前面两个版本的Vista操作系统,目前市面上的笔记本电脑在增加内存达到512MB后基本都能运行。不过,Starter和Home Basic的功能相对单一,并且不能支持Aero 3D等高级视觉效果。相信绝大多数的用户会毫不犹豫的考虑后面四个版本的Vista。

    而这些版本的Vista几乎成为电脑的硬件杀手,对笔记本电脑来说更甚。毕竟笔记本电脑的升级相对麻烦,一般只能对硬盘和内存进行升级,而动手能力强一点的用户可对处理器升级,而诸如显卡等部件几乎属于“不可升级”。如此一来,对笔记本电脑用户而言,只能重新购买一台笔记本电脑,否则就无法运行Vista的高阶版本。从这个层面上来说,Vista似乎成为针对老笔记本电脑的杀手——一旦不符合自己的要求,只能接受被淘汰的命运。

    如今,倘若Vista会缩短电池使用时间的消息属实,那么Vista将成为整个笔记本电脑行业的“杀手”。按照观察员内森-布鲁克伍德的观点,Aero 3D等高级视觉效果成为罪魁祸首。这样说是否有理,得先从Aero 3D用户界面谈起。

操作系统变杀手?Vista对笔记本电脑有何影响

    Aero 3D用户界面其实就是改进Windows 界面的视觉效果,向用户提供专业的外观、透明玻璃效果设计和精细的动态反映及平滑的动画显示,而响应速度更快并且更容易管理,使用户更加一目了然。该视觉效果只会集中在打开并激活的环境,而不会渲染周围的界面。其中两个激动人心的新功能就是Windows Flip 和 Flip 3D。为配合这一强大的功能,显卡的要求自然不低:

    • 支持DirectX 9
    • 支持WDDM显示驱动模型
    • 硬件支持Pixel Shader 2.0
    • 32bit色深

    可以想象,在开启Aero 3D用户界面后,即使普通的应用也将使显卡进入高速运行状态,导致显卡的功耗增加。如同长时间玩游戏会导致电池使用时间缩短一样,长时间使用Aero 3D用户界面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因此单从理论上来说,观察员内森-布鲁克伍德的观点站得住脚——Vista俨然成为电池杀手。

    杞人忧天还是真有其事?

    倘若一切属实,那么Vista将成为笔记本电脑不折不扣的杀手,不管是最新的笔记本电脑,还是以前的老笔记本电脑。

    笔记本电脑会存在的意义或者说最大的特点就是便携性。便携性不仅要求笔记本电脑便于携带,并且在没有交流电源的情况下,能通过自身的电池运行。而Vista出现的这个问题,将改变笔记本电脑这个赖以生存的价值规律。当功耗增加之后,电池使用时间将不可避免的缩短。再加上目前笔记本电脑的电池由于工艺问题出现瑕疵,不断引发火灾、爆炸等事故,还导致几乎每家笔记本电脑厂商都被迫召回这些问题电池,累计已达800多万块。一时间,弄得人心惶惶。如果在这个消费者对电池已心存芥蒂的情况下,再被Vista火上浇油烧一把,烧掉的不止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利润,还有消费者对笔记本电脑这种商品的信心。

    对于旧笔记本电脑,Vista过高的硬件要求已够得受,如果再加上功耗的问题,那么Vista恐怕很难被老用户所接受,而微软关于Vista推广速度应快于XP的口号也就成为空头支票。

    那么,实际情况又是如何?事实上,在Aero 3D用户界面问世之初,就遭遇流言——媒体猛批Aero 3D对系统资源耗费惊人。这样的言论无疑会打消很多消费者的积极性,迫使更多的消费者转入漫长的等待时期,毕竟目前的Windows XP/2003等操作系统已满足需要。

    不过,从来自国外对桌面电脑功耗的最新测试来看,Aero 3D用户界面似乎不影响系统功耗:“无论是ATi X1900XTX还是nVIDIA 7600GT显卡,从经典桌面到Aero界面,功耗略微提高。比如,经典桌面闲置时系统功耗为105w或106w,开启两个窗口时为106/107w;而采用Aero界面后,闲置时系统功耗106w,两个窗口则为107w。在使用Aero的3D窗口切换功能时,功耗确实瞬时上升了10-15w,但持续时间不超过1秒,所以对总体系统功耗和噪音不可能造成显著的影响。事实上,在测试时显卡风扇转速也没有变化。”

操作系统变杀手?Vista对笔记本电脑有何影响

    尽管类似的测试并没有在笔记本电脑上进行,不过这一切也许只是杞人忧天。毕竟Vista的正式版本还未上市,何况目前还没有相关的测试能证明确实存在这一问题。话又说回来,即使现在的Vista操作系统存在这样的问题,却不代表Vista的最终版本不能解决它。

    不管怎么说,目前还很难有一个确切的定论,唯有等待。

    操作系统也有了“贫富贵贱”之分

    遥想当年,低端机型在增加系统内存之后,几乎可以不费吹灰之力就运行Windows XP-PRO,而如今,微软基本上抛弃了低端机型。操作系统也有了“贫富贵贱”之分,使用Vista低阶操作系统的用户或许只能恨自己没有钱,为什么买不起更好的笔记本电脑去运行效果更好的高阶操作系统。

    而这一切或多或少都是由于微软垄断所导致,作为消费者的我们根本没有选择权,只能默默的接受。我们需要怎样的操作系统,倒不如说成微软要给我们什么样的操作系统。

    其实笔者很欣赏观察员内森-布鲁克伍德对微软的这一观点,Vista显然成为微软有史以来对系统功耗要求最大的操作系统,这对笔记本电脑来说并不是好事。微软想当然的认为硬件的价格越来越便宜,因此凭借便宜的硬件为自己的产品打造更好的效果。可惜物极必反,硬件要求过高,直接的结果却是功耗增加。

    或许,微软应该向Intel学习,针对笔记本电脑和桌面电脑分别推出不同的操作系统,而笔记本电脑自然配备功耗需求更低的操作系统。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