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 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0日 10:31 IT168.com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验机技巧】说到验机,对消费者来说这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由于目前的市场缺乏一定的规范,在选购笔记本电脑时不可能不验;如果真的逐项检测,过程不仅有点繁琐,而且还浪费时间。如今的社会提倡效率,因此下面为大家介绍如何快速而高效的进行验机。

    验机之前首先得准备好一个容量至少为64MB的优盘,然后往优盘中“塞”入一些测试软件。具体要哪些软件呢,除了在后文提到的软件之外,建议用户把解压缩软件也“塞”进去。解压缩软件将用来解压一些经过压缩的测试软件。常用的解压缩软件有WinRAR或WinZip,只需一种即可。两种软件(注意是安装文件)的个头都不大,比如WinRAR,才1MB左右。

    除此之外,优盘在整个测试过程中还有另外一项重要任务,至于是什么任务,请容笔者先卖个关子。好,接下来先从外观和序列号入手。

    第一步:检查外观和序列号

    所需时间:15~20分钟
    所需工具:眼睛,带上放大镜效果更好

    当看到销售人员把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提来时,大家一定要保持镇定。千万不要慌着叫销售人员开机,验机的第一步应先花点时间检查一下外观和笔记本电脑的序列号。否则,如果在软件测试完才发现外观和序列号有问题,这不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吗?

    首先应检查外包装是否完好。应注意有些经销商为消除被包装被打开过的痕迹,在原来的胶带上“依葫芦画瓢”再贴上另一层胶带,几乎和全新的包装一样,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有两层胶带。

    在确认外包装完好后,再根据包装箱内的装箱单进行检查。如果没有单独的装箱单,一般在笔记本电脑的说明书上会注明包装箱内物品名称及数量。

    接下来需要检查笔记本电脑的序列号,序列号一般会出现在机身、电池、外包装箱、说明书、联保凭证等地方。当然,并不是每个地方都标有序列号,不同的品牌会有差异。如果序列号不一致,说明这台本本有问题,应马上叫销售人员重新换一台。此外,还应注意序列号是否存在被涂改、被重贴过的痕迹。消费者应注意,这一步一定得仔细,千万不能有任何的妥协。如果能上网或打电话查询,核对一下更加保险。

    最后,应检查本本的外观。检查的地方有这么几个:外壳是否完好无损;转轴和铰链有没有出现裂痕及松动的情况;液晶屏有没有划伤的情况;按键是否平整;电池成色等等。

    整个过程主要依靠我们的眼睛,顺利的话,最快可在10分钟内完成。不过,倘若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实际使用时间将会有所增加。而接下来就把验机的重任交给软件和优盘来完成。而在把软件拷入笔记本电脑时,用户可利用优盘顺便检测一下本本的USB接口有无问题。

    第二步:处理器、芯片组检测

    所需时间:5分钟
    所需工具:英特尔处理器标识使用程序、Intel Chipset Identification Utility
    所需磁盘空间:1MB

    在去年的“问题处理器”事件后,很多用户都心有余悸。为了让大家买得放心,笔者放弃常用的CPU-Z软件来检测CPU,而采用Intel的官方软件——英特尔处理器标识使用程序。这款软件需要安装,直接点击即可,安装后可自动运行,结果显示如下: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这款软件可以测试出CPU的频率、系统总线、缓存、支持的技术、CPUID数据等等,如果处理器正常,会正确显示,并且在“实用程序通告”一栏中会正常显示。当然,检测时最好带上最新版本的英特尔处理器标识使用程序,这样才不会出现对新处理器出现无法正确识别的现象。

    一般来说,笔记本电脑的芯片组很少出现问题。不过,为求心安,建议用户都检测一下。芯片组的检测采用Intel的另一个官方软件——Intel Chipset Identification Utility。这款软件比较小巧,无需安装。直接点击后可得到结果(见下图):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如果在升级为最新版本的检测软件后,处理器和芯片组依然无法显示或者显示错误,那么说明这台本本存在问题,消费者应提出换机甚至退货的要求。毕竟处理器是笔记本电脑的核心部件,而芯片组对整个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第三步:液晶屏的检测

    所需时间:5分钟
    所需工具:NOKIA TEST
    所需磁盘空间:580KB

    对液晶屏的检测主要集中在有无坏点这个问题上,坏点一般包括亮点以及暗点。该项测试采用经典的NOKIA TEST。这款软件不需要安装,直接点击运行,看到如下界面: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接着运行COLORS(色彩)测试,NOKIA TEST会依次给出白色、红色、绿色、蓝色、黑色来检测屏幕,通过这个测试我们就能找出液晶屏是否有坏点。这时,大家要增大眼睛仔细检查,一定要仔细,特别是白色的小亮点非常难以察觉。如果检测出坏点不多,用户应与经销商协商,看是否能进行换机。

    至于液晶屏的响应时间,精力充足的用户可以考虑用DisplayX检测。该软件仅48KB,无需安装,直接运行,点击“响应时间项测试”即可测试。

    第四步:内存、硬盘、显卡检测

    所需时间:10~15分钟
    所需工具:Everestpro
    所需磁盘空间:9.68MB

    Everestpro个头比较大,在10MB左右,无需安装,但性能强大,能对整个笔记本电脑的软件和硬件进行详细的检测。这里我们主要利用它来检测内存、硬盘、芯片组、显卡等。

    在点击名为“Everestpro”的EXE文件后,会出现一个类似Window资源管理器的窗口,下面选择“主板”下的“SPD”项,在后边的大窗口内会出现内存的详细信息,甚至连生产日期都能检测出来。通过这个测试,用户应重点检查“模块大小”(内存的容量)、“内存速度”(运行频率)、“内存模块生产商”这几个项目,而从上方的“设备描述”中可以察看共有几条内存。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检测硬盘应选择“储存”下的“ATA”项,结果如下: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在硬盘的检测中应查看“生产商”、“硬 盘名称”(型号)、“总容量”、“硬盘转速”、“缓冲大小”(缓存)这些选项,看是否与厂商提供的数据一致。

    本来对于显卡的检测应采用3DMark系列软件,不过由于3DMark软件测试过长,而在后面还将采用更为全面的PCMark进行测试,因此笔者放弃了这一软件,何况容量只有64MB的优盘无法同时容纳3DMark和PCMark。不过,由于经销商手中一般有3DMark软件,对需要用3DMark进行测试的用户而言,操作并不难。

    下面我们依然用Everestpro检测显卡,省时省力。检测显卡,应选择“显示器”下的“GPU”项,见下图: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对于显卡的检测,用户应查看这些项目:“显示适配器”(显卡型号)、“显存大小”、“GPU时钟”(核心频率)、“Bus宽度”(显存位宽)、“有效时钟”(显存频率)。应特别注意后四项,看显卡是否在这些参数上缩水。

    第五步:电池检测

    所需时间:5分钟
    所需工具:BatteryMon
    所需磁盘空间:578KB

    单从外观,无法判断一块电池是否属于全新,因此采用软件对电池的检测必不可少。有些品牌如ThinkPad、Sony都配有专门的软件检测电池充电的次数,而HP笔记本则可以在BIOS里面检测电池充电次数。通过这些软件或BIOS检测后,如果发现充电次数多于3,则说明该电池被使用过,用户可以要求经销商更换。

    对于其他无法检测电池充电次数的品牌,则可以通过BatteryMon这款专业软件来进行检测。BatteryMon软件需要安装,安装后运行,界面如下: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BatteryMon可以检测出电池运行的总时间(理论值),可以检测电池的电量以及剩下的使用时间,这里大家要注意,新本本的电池电量应该不高会于3%。接下来应点击“信息”中的“电池信息”,查看“设计容量”和“完全充电容量”这两栏的数据是否一致。因为对于新电池来说,设计容量和完全充电容量应完全相同。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第六步:系统整体检测

    所需时间:40分钟
    所需工具:PCMark 04
    所需磁盘空间:38MB

    软件测试的最后一步是对系统进行整体测试。虽然在前面的测试中,笔记本电脑的各个配件都没有问题,不过这些配件能否协调工作还是一个未知数。因此需要用一款能对系统进行全方面测试的软件来检测。而笔者选用的是PCMark04,用户也可以选择最新版本的PCMark软件。

    PCMark04需要安装,安装文件大小在38M左右,它能对CPU、内存、图形、硬盘、系统进行测试,最后给出一个得分,分数越高则表明系统性能越好。其运行后画面如下:

只需64MB优盘+90分钟教你如何全面快速验机

    点击最下方的“Run PCMark”即可开始测试,本测试在整个验机过程中耗时最长,用户可以趁机休息一下。通过这个测试,用户应考察本本能否顺利跑完整个测试,在最后的结果中应注意有没有出现不能检测或者得分偏低的项目。如果有,说明这台本本或多或少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存在问题。

    最后的话

    如果顺利的话,整个测试的时间可以控制在一个半小时以内。整个测试过程共需要英特尔处理器标识使用程序、Intel Chipset Identification Utility、NOKIA TEST、Everestpro、BatteryMon、PCMark 04以及WinARA(或WinZIP)七款软件,共计51.3MB。64MB容量的优盘足以容纳,剩下的空间还可以装点mp3,拷入笔记本电脑,检查扬声器。

    而优盘在整个测试中所执行的那另外一项艰巨任务就是检查USB接口,毕竟USB接口是最常用的一种接口。检测的方法就是充分利用优盘,笔记本电脑的每个USB接口都试一试,看系统能否顺利的找到优盘。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