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锂离子电池短期内不会被抛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10日 11:51 驱动之家
作者:上方文Q

  戴尔、苹果、联想、IBM、东芝、松下、富士通、日立……迄今已经有700多万块锂离子电池相继被各大厂商陆续召回,业界和消费者也都在呼唤现有电池技术的替代品,不过在可预见的未来内,锂离子电池还不会彻底倒下。

  事实上,尽管召回电池总数已经突破惊人的700万,但故障电池引起的事故仅有50多起,而且惠普、宏碁等同样采用索尼电池的厂商以及索尼自己都没有召回计划,并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

  另一个方面的问题是,现在还没有足够可靠的锂电池替代方案。锌银电池?薄膜电池?

燃料电池?太阳能电池?芯片发电机?这些都是很好的设计方案,但远未成熟到投入大规模量产的地步。

  幸运的是,

苹果、戴尔、联想、惠普和IEEE都已经着手开始制定新的锂电池标准,规范其设计、生产和使用。

  最后,既然我们还得继续使用锂电池,所以也不妨多考虑考虑如何延长续航能力。为此目的出现的EBL-WG组织就在进行努力,合作研发能量密度达72瓦特/小时的电池、3瓦特的14/15寸XGA

液晶屏、大大降低功耗的处理器和芯片组等,争取在2008年让商务笔记本具备8小时电池续航能力。

  

锂离子电池短期内不会被抛弃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