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台湾报道指出海尔、神舟无惧国际品牌的席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05日 23:39 IT168.com
作者:IT168 星河(编译)   

    【IT168 报道】国产大陆品牌的高速发展在全球的笔记本行业当中令人瞩目,笔记本行业的发展态势并没有象其它IT产品那样被国外巨头群雄割据,相反,国产笔记本品牌的发展势头相当的迅猛,以下是台湾媒体digitimes对大陆部分本土品牌的新闻评论。

    “尽管大陆笔记本电脑品牌和销量也逐渐进入高度集中化现象,前5大NB品牌占总销量也达70%的高比例,但对于排名第六~十的大陆本土品牌,如海尔(Haier)、方正(Founder)、神舟(Hasee)、TCL等,至今却无惧国际品牌席卷,在大陆NB市场仍具稳定成长实力,表现甚至已超越韩系大厂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及日系NB霸主东芝(Toshiba),也让大陆成为全球NB品牌高度集中化趋势下,仍少数可见“本土品牌”活跃的市场异数。

 由于大陆NB市场尚未完全成熟,市场仍属高度成长期,相较让更多品牌有挥洒空间,即便前5大NB品牌在市场上已占有7成比重,甚至同样朝高度集中化趋势,但整体市场仍在高速成长、群雄割据的动态平衡中,尚未出现已确立胜出地位的赢家,也相对造就更多元化的NB品牌市场。

 扣除每季销量已站稳10万台以上的前5大NB品牌,大陆NB市场分居第六~十的品牌,分别为Sony、方正、TCL、海尔及明基,其中方正、TCL及海尔皆为大陆当地品牌。

 根据IDC第二季大陆NB数据统计显示,方正NB销量由第一季5万台攀升至5.5万台,TCL则由第一季1.3万台暴增至4.2万台,至于海尔也从第一季3.4万台成长至4.2万台。大陆本地NB品牌的成长表现,甚至都已超越拥有经济规模的日系NB霸主东芝;东芝在大陆NB市场始终难有起色,第二季销量为2.9万台,较第一季5.6万台大幅衰退近50%,另外在大陆NB市场大打营销广告的韩系大厂三星也讨不到便宜,平均单季销量也仅在1.5万~2.5万台之间。

 NB业者表示,事实上,大陆本土NB在产品设计、选用材质上,相对都是考虑低成本运作,特别之处在于大陆NB品牌在冲刺低价市场的运作上相当犀利,大陆本土NB品牌的平均价格,低于人民币5,000元已不在少数,成为大陆本地品牌至今仍旧在市场上活跳跳的优势。

 NB业者指出,大陆NB市场为全球少数仍可拥有高成长的主力地区,尚可养活多数本地NB品牌,可不受国际NB大厂席卷而迅速倒地退出市场,不过,NB品牌的集中化依旧是难以抵挡的趋势,若戴尔(Dell)、惠普(HP)、宏碁等持续下压NB价格创造规模,届时大陆本地NB品牌是否仍旧活跃则有待观察。”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