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节能是AMD处理器的长项,让AMD成香饽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5:06 天极yesky
yeskynb 

  9月14日,SUN在北京举行秋季新品发布会。在其盛大的2005 JAVA中国开发者大会上,SUN公布代号为“Galaxy”的最新Sun Fire x64服务器系列。该系列产品采用AMD公司的单核和双核皓龙处理器,节能是其重要卖点之一。Sun公司发布的新闻稿指出,Sun公司采用AMD皓龙处理器的产品,相比类似配置的4路Dell服务器,其能耗仅为三分之一,而性能达到了其一倍半,成本仅为其一半。Dell的服务器全部采用Intel的处理器。

  Sun公司选择AMD处理器,除了高性能、兼容32位、单双核平滑升级外,节能特性是其考虑的重点因素之一。选择能效高的处理器,同时可以带来计算机散热少,减少散热系统的能量消耗,整个计算机系统的节能效率倍增的。

  AMD公司用于服务器和工作站的皓龙(Opteron)处理器,其功耗仅为35-95W之间,而竞争产品的功耗最低(Intel Xeon至强)为103W,最高(Intel Itanium 2)为130W。按最保守的数据,二者至少相差14-68W。同时,AMD将内存控制器集成在处理器之内,内存控制部分不需要额外的

能源消耗,而采用Intel的处理器,内存控制部分需要另消耗22W。此外,处理器能耗的降低还可以带来整机系统散热方面的能源节约。因此,采用AMD处理器生产的服务器,能源效率有很大的提高。

  最新的AMD皓龙处理器还采用了支持优化电源管理的AMD PowerNow!™技术,这项技术能够让

操作系统根据处理器的负荷量,动态地调整电源供应,减少用电成本,提高IT投资回报率。试验表明,采用AMD PowerNow!™技术的皓龙处理器在系统空闲时,节电比例高达75%。

  AMD在其用于个人计算的速龙64、炫龙64、闪龙处理器中,则采用了叫作Cool’n’Quiet(凉又静)的节能技术,同样使散热和能耗性能非常高。

  高能效使AMD备受追捧

  AMD处理器的节能特性对OEM厂商有非常大的吸引力。近年来,IBM、HP、Sun、联想、曙光等知名厂商纷纷选择AMD处理器。HP公司在技术白皮书中,以详实的数据,突出推介其AMD产品线的高能效,HP ProLiant DL140和HP ProLiant DL 145分别采用2颗竞争厂商的处理器 (Intel至强Xeon)和2颗AMD皓龙处理器。采用AMD皓龙89W处理器的整机节能效率平均达到21%。以此推算,一家中型的企业,例如省级银行、省级电力公司、省级保险公司等,一般有500台以上这样的服务器,如果全部推行AMD的能耗标准,则每年至少可节电28-64万元。

  在一个企业的计算机系统中,往往会包含上千颗处理器,因此,总体节约的能源相当可观。上海超级计算中心在2004年跟曙光信息产业有公司合作,采用2000多颗AMD皓龙处理器建造了一台每秒运算10万亿次的超级计算机。考虑到计算机用电、空调用电、外围设备用电以及空间占用等方面因素,每年的运行成本为481.4万元;如果采用另一个竞争的产品,它需要5094颗处理器才能达到同要的性能,占用的空间从185平方米增加到683平方米,这样一来,每年的运行费用达到1600万元。

  可见,尽管一颗处理器的相差不是很大,但积少成多,数据惊人。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曾做过估计,其超级计算机每使用1 兆电能,花掉的电费和空调费达100 万美元!

  对于家庭用户,采用高能效的处理器可以降低电源风扇功率,降低噪音,对网吧、学校等用户,数以千计的PC机加在一起,能量消耗同样不可低估。不难估计,今后越来越的IT厂商都将把节能作为重要因素加以考虑,像AMD这样提供高能效处理器的厂商将大有市场。


  


家 论
•【新手提问区】开通啦,免注册,直接发帖,直接向编辑提问!无论是选购笔记本时的困惑、还是用笔记本时遇到问题,在【新手提问区】都能找到让您满意的答案!
•知本家活动获奖者名单与下次活动预告 •Intel双核64位赛扬M搭配943GML详情曝光
•忘却的纪念 解读8大消失的笔记本品牌 •严打笔记本! 用笔记本看
黄色网站
的小心
•没见过吧 真正军用记本原来是这样的! •笔记本很慢?看哪款软件拖慢了你的系统
阅读关于 AMD处理器 散热方面 OEM厂商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