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7日 11:09 IT168.com
作者:IT168市场调研中心   

主要结论和观点:

1.联想、同方和方正保持排名关注度前3名
2.关注度排名靠前产品,多为5000元左右低价产品
3.19英寸宽屏液晶台式机已经超过17英寸液晶台式机,成为分类中最受关注产品

台式机关注度增长走势及市场评述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八月,台式机关注度指数增长势头趋向平缓,已没有七月增长迅猛,同样随着暑促在八月底结束,台式机关注度指数将可能出现下滑趋势。在八月时候中,各个厂商增大对虽然对家用台式机产品增加促销力度,加大市场宣传,但很多促销都是7月继续,对于消费者来说,这些促销、新品没有任何新鲜感,也就造成了八月台式机关注度指数,增长缓慢另一个原因。在到来九月份时候,台式机市场不会想关注度趋势那样继续增长,从往年的台式机市场经验来看九月份台式机市场将会出现一个低谷。直至十一前夕更多的黄金周促销出来,市场情况可能会有所好转。

本月前10位台式机品牌关注度增长状况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八月份品牌关注度中,联想依旧占据第一位置,其市场地位至今为止无人可以撼动。而同方也保持第二排名,这得以于在暑促较为有力新品推出有很大关系。同方能在两个月里保持排名第二位置,说明其暑促策略的正确,加上一直走的高性价比产品路线,排名也自然上升。而方正、戴尔和HP关注度也保持不变。值得注意是,HP在8月份止住了关注度持续下滑态势,这可能与其部分暑促产品价格下降有关,毕竟更多消费者是先关注价格,在价格能接受情况下,才对产品配置及功能有所追求。神舟产品关注度上升一位,这多半与其层出不穷的促销有关。TCL则顺应下降一位。而长城和Acer关注度,也互相交换。在8月份,排名较后品牌,有部分变化,但总体情况趋于稳定。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联想依旧占据了较高的关注度,但是比例较之上月近1%下降,但与其3成多关注度相比,这点下降,毫不影响其“老大”地位。同方继续保持了其七月关注度第二位置,但同联想一样,比例也有所下降,但份额也很小。方正八月关注度依然保持不变,可喜是份额有所上升。DELL和HP虽然关注度没有任何变化,但值得注意是,DELL关注度份额上升较快,达到2%之多,比起七月来,已经更接近于方正关注度,是否能重新回归三甲位置,还是要看戴尔九月份表现。其它品牌关注度变化不是很大,只是神舟略微增长,但是否能够稳定住现在位置,还有待观察。

    这是继七月之后,第二次由三个国内台式机品牌占据关注度前三位置,从而说明在品牌影响力和产品方面,国内品牌在台式机领域,已经不再落后于国际品牌,甚至大有超过国际品牌趋势。而在其它品牌关注度升降方面,数字变化不是很大,各个品牌有升有降,但幅度都在很小范围内,极少有超过1%比例的。

本月前10位台式机各型号关注度增长状况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前10名中,联想 家悦 D2036A在上月前三名基础上,一举登上第一名位置,主流产品定价和高性价产品定位,是众多网友选择它的原因。在暑促开始之后,产品能够持续稳定增长,证明其产品定位相当适合消费者需求。而DELL Optiplex GX620产品为商用台式机,排名重新回到了第二名位置,产品较准商业定位,是其重回第二名的基础。在第三名产品中,作为联想家用暑促主流机型,上升排名也较快,也属意料之中事情。在4-9名产品中,都为排名下降产品,同方、方正和联想占据了主要席次。同样,八月异军突起方正 天瀑 T200,上升147位次,作为一款方正今夏主推新品机型,位次上升这么快,也属正常范围。

家用电脑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八月前两名的排名变化幅度较大,都为联想产品,成为值得关注重点,能否保持稳定,将成为我们以后关注重点,同方 真爱 T5150U侧顺应下降一位,方正卓越K100和同方 真爱 T8280U位次保持不变。联想 天骄 S2010X和联想 天骄 S2020X排名下降,充分说明产品变化对于消费者来说,才能有持续吸引力。方正 天瀑T200 产品位次快速上涨,与其为芯片大有关系。

商用电脑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商用台式机上,产品排名整体变化不大,DELL Optiplex GX620、联想 扬天A4800C和方正 商祺 N300确保了很好势头,依旧排名前三甲,令一款联想扬天 M2600C品位次上升较快,但对前10名商用台式机产品影响不大。其它产品位次都有所升降,但变化不大。

本月不同类型和性能的台式机关注度状况分析

1、本月各类型的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八月份,家用产品关注度比率和月度比较指数都较高,暑促进入第二个月,这样数据表现也属正常,但势头已经明显放缓,还有逐步下降趋势。在台式机厂商更多关注家用产品时候,商用台式机产品关注度有所回落。多媒体台式机产品由于市场认知较差,依旧成为不惟消费者所关注产品之一。

2、本月装配不同CPU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八月份中,Sempron和Pentium D两类台式机产品关注度增长较快,而标配Sempron产品台式机产品增长更值得注意,这与市场上其产品数量较多有直接关系,为用户关注度兴趣持续增长状态。Pentium 4增长则最为缓慢,但其较高关注度占有率,依旧不可小视,成为为用户关注度兴趣回落状况,Celeron D关注增长也相对较快,而基数也相对较大。Athlon 64 X2占有率有所回落,这与其大量台式机产品偏高端有关。其它增长表现一般,基数变化不大。在英特尔酷睿2产品发布一个月以来,酷睿2产品关注度增长没有太大起色。

不同类型和性能的台式机关注度状况分析(二)

3、本月各类不同内存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标配512MB内存台式机产品成为现在消费者重点关注重点,70.9% 的关注度超过半数,说明消费者对于大容量内存有着相当大渴求,而八月度比较指数,说明此类产品为用户关注度兴趣持续增长状态。另一方面,标配1024MB内存的台式机,也成为消费者月度比较指数最高指数,也反映了消费者对大容量内存诉求。由于标配256MB台式机产品基数较大,关注度占有率还是较高,但比例在持续走低已从近三成降到现在22.8 。而标配128MB内存台式机产品基数不到1%,将马上从我们视野中消失。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出,月度关注度指数,同内存容量一样,在持续走高,这也部分说明大家对于大容量内存台式机需求。

4、本月不同硬盘容量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8月,标配80GB硬盘关注度占有率达到近7成,月度比较指数也有很大增长,幅度达到10%。为用户关注度兴趣持续增长状态。160GB硬盘关注度占有有较大提高,月度比较指数增长也最为迅猛,这与现在大容量硬盘产品越来越多有着很大关系。而小容量硬盘也只是在商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家用产品市场,已经消声匿迹了。

5、本月不同显示器配置台式机产品的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在八月,17液晶和19宽屏液晶可谓平分秋色,以改以往17液晶台式机一同天下局面,这说明大多数消费对于宽屏液晶产品,以大为接受,加之厂商宣传和以宽屏液晶为促销主题产品推动,19宽屏液晶台式机,也更为消费者所接受。17寸纯平台式机由于价格便宜,适用游戏爱好者,所以一直占有较高关注度占有率。其它液晶台式机产品变化不是很大。

本月各价格段的台式机产品关注度对比分析

2006年8月份IT168台式机关注度报告

    4999元以下产品关注度呈现上升的趋势,而5000-7000元占有率较高,但关注指数成下降趋势,这与今年暑促市场4999元以下价位中存在不少高性价比产品有关,作为吉今年台式机市场主流价位,4999元以下产品关注度实数正常。在其它价格范围内,暑促中月度都有增长,尤其以8000-9999元月度比较指数上升最为明显。

本月台式机关注度总结

    八月台式机产品由于暑促第二阶段,关注度不在像七月份哪样增长迅猛,关注增长一直较为平缓。在产品方面,没有出现某一款产品位次大幅提升情况,多数进入前十名产品,都为各个厂商主流促销型号产品,价格也偏于5000元左右。在品牌方面,DELL关注度在八月出现了增长,而HP止住了品牌关注度和排名下滑趋势,而国内品牌中联想、同方和方正依然占据品牌关注度前三名,势头也得到连续保持,值得大家关注。另外,宽屏台式机产品依旧保持了七月强劲增长势头,并且已经和主流17液晶显示器平分秋色。这也将会促进更多厂家参与到宽屏台式机市场的竞争中来。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