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谁动了"Intel的苹果" AMD再攻移动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5日 09:45 IT168.com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评论】Dell已在近日推出采用AMD处理器的桌面电脑,而AMD“芯”的笔记本电脑也近在咫尺,已发生和即将发生的这一切都标志着AMD的胜利——攻陷与Intel关系最铁的PC厂商。对整个PC行业而言,这次变革所带来的震荡将难以预料:AMD处理器的价格本来就便宜,Dell又擅长价格战,“AMD + Dell”组合所推出的产品,恐怕没有多少厂商能抵挡,势必引发更多的厂商投入AMD的怀抱。如今,有迹象显示,Dell和AMD合作所带来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已经凸显,部分厂商已开始考虑AMD处理器。对AMD而言,如今需加大力度做“策反”工作,那么,谁会成为AMD的下一个目标呢?

谁动了

    从AMD的CEO鲁尔兹博士口中,我们似乎得到了答案:在21日洛杉矶的Commonwealth俱乐部发言中,鲁尔兹博士透露AMD将在不久之后向苹果出售处理器。鲁尔兹博士甚至说:“人人都需要选择,对苹果来说更是如此,为什么他们会甘愿像其他人一样成为别人的人质呢?”无疑,苹果会成为AMD的下一个目标。尽管此番言论并没有得到苹果的官方回应,但仔细一想,绝非空穴来风——若不是苹果和AMD双方都“有意”,鲁尔兹博士如何敢大放这样的阙词。

    实际上,目前还专属Intel阵营的厂商不止苹果一家,比如东芝、Sony等。其中东芝对Intel的支持可谓非常坚定,Intel正是由于得到东芝的鼎力支持,在美国笔记本电脑市场上全面复苏,再加上全球第一台笔记本电脑诞生为东芝,而东芝的笔记本电脑出货量全球第四,对AMD而言,显然是最需要啃的一块骨头。可为何AMD不选择东芝,却选择苹果呢?

    苹果的吸引力来自何处

    若论本本的出货量,苹果确实落后东芝一大截。比如在05年,东芝的出货量达到715万台,几乎是苹果的3.3倍。不过这只是表面上的数据。事实上,如果以创造力和影响力来进行比较,苹果远在东芝之上:在世界品牌实验室(World Brand Lab)所编制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的100个品牌》中,苹果位列第五,仅排在可口可乐、麦当劳、诺基亚、百事可乐之后;而《商业周刊》杂志在今年所公布的全球最具创新企业排行榜上,苹果甚至排在首位,则看不到东芝的身影。

谁动了

    当苹果决定放弃和IBM联合制造的Power PC处理器、采用Intel酷睿双核处理器后,就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06年笔记本电脑销量达到327万台,相比05年217.1万的销量增长50%!目前,数据表明,苹果的这一计划进行正常。处理器的转变使苹果的笔记本电脑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产品:在二季度,苹果笔记本电脑的销量迅速窜升到798000台,比一季度增长60%,这样的业绩即使与以出名高速增长的Acer相比,都毫不逊色;截止到上半年,苹果笔记本电脑在美国市场上的占有率提高了一倍,达到12%。

    反过来再看东芝:尽管在05年还曾占据世界第三大笔记本电脑制造商的称号,不过由于Acer的迅猛发展,今年退到第四的位置已成为不争的事实;另一方面,东芝在笔记本电脑市场的增长速度已逐步放缓,特别是在国内市场,由于前些年渠道的混乱,导致元气大伤。

    如此看来,AMD暂时抛弃东芝、选择苹果,其实是看中苹果这块牌子,看中苹果的后劲十足,而远非一时的销量。由于Dell、HP已被AMD“拉拢”,搭载AMD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已有不少,因此东芝对AMD的重要性已大不如前。相比之下,目前已拥有足够多“量”的AMD,更希望苹果的“倒戈”,凭借苹果的“质”来取胜。

    事实上,从企业的文化而言,同为欧美公司的AMD和苹果也许更能一拍即合。何况一向崇尚创新精神的鲁尔兹博士,似乎更青睐“生机勃勃”富有创造力的苹果。

    苹果“倒戈”的成本有多高

    平心而论,苹果笔记本电脑的机型本来就很少,针对高端的MacBook Pro和针对中端的MacBook。而上一代的iBook和PowerBook已经全部停产,鲜见新机出售。苹果会真如AMD CEO鲁尔兹博士所言,考虑AMD处理器吗?

谁动了
略为偏少的苹果本本家族

    首先,无疑会遭到来自Intel的压力。不过,Intel的压力更多是在表面上,毕竟如今已非Intel独霸的时代,Intel决不会自毁前程,将苹果活生生的逼给AMD,顶多也就少给些优惠。考虑到MacBook Pro和MacBook的价格本来就高,如果处理器的成本增加,也许会导致两款机型的价格上涨,恐怕会使部分消费者放弃苹果。当然,倘若苹果能负担起这部分费用,维持原价是再好不过的事情。

    其次,即便同意采用AMD处理器,苹果又当如何安排AMD产品线。摆在苹果面前的路有两条:一是采用新模具,推出新系列的笔记本电脑;另一条是继续采用老模具,在原有的机型中配备AMD处理器。显然,前者的花费尽管较多,却能丰富苹果比较匮乏的产品线。不过,万一新机型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同,苹果所面临的风险实在太高。相比之下,后者的风险就比较小,还能有效的降低成本。

    最后,来自市场的压力。消费者会选择配置AMD处理器的苹果笔记本电脑吗?其实自从苹果采用Intel处理器后,购买苹果笔记本电脑的消费者大都是冲着苹果笔记本电脑能运行Windows操作系统去的。换句话说,消费者如今对处理器是Intel还是AMD已不在意,只要能兼容Windows,苹果本本就有很大的市场。毕竟,苹果那深入人心的工业设计和出众的创造力,已让很多消费者为之倾倒。从这个层面上来说,配置AMD处理器的苹果笔记本电脑似乎不难让苹果的粉丝接受。当然,苹果也不是没有压力,当消费者同时面对价格相当的Intel和AMD机型时,也许大部分人仍会选择前者。

    如此多的压力和困难,苹果必须一一考虑,这也许是苹果为什么对鲁尔兹博士的发言保持沉默的主要原因。

    Intel如何应对?

    对Intel而言,AMD向苹果下手也许是早在意料中的事,毕竟现在Intel的铁杆盟友对AMD来说,既是威胁也是机会。也许在苹果之后,会有更多的厂商投入AMD的怀抱,在如今竞争越发激烈的时代,Intel的铁杆盟友肯定会越来越少,甚至消失。而Intel恐怕只能顺应潮流,直接面对来自AMD的挑战,面对自己独霸笔记本电脑市场时代的结束。

谁动了

    那么,Intel应如何应对这样的突发事件?显然,堵不是办法,只能解决一时,甚至还可能适得其反,Intel应直接与苹果身后的AMD对抗。由于Intel和AMD之间的价格战愈演愈烈,很多厂商实际已持观望态度,说得不好听一点,就是“墙头草两边倒”,谁的产品性价比更高,就用谁家的产品。这也许是厂商放弃对Intel一家支持的重要原因,而Intel倘若希望这些厂商重新投入自己的怀抱,或许只能在性价比上做文章。比如,针对低价的AMD Turion 64 X2处理器,Intel的T2050这个价格更低的处理器来抢夺市场,获得不错的成绩,而新一代的“T2050”——T5200双核处理器也将在下个月上市,直面迎击AMD对Turion 64 X2处理器的降价行动。

    当AMD推出自己的“迅驰”平台(传言为YOKOHAMA)后,Intel面临的压力将更大,那时两家对厂商的争夺战也将更加激烈。不管怎么说,Intel和AMD的争斗仍将旷日持久,而我们的下一步,也许该考虑是买配置Merom处理器的MacBook,还是配置Turion 64 X2处理器的MacBook,或许还可以考虑配置Turion 64 X2处理器的ThinkPad?这一切谁又能说得准呢。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