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起火爆炸与谁有关 电池是众矢之的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0日 11:24 IT168.com
[笔记本报价] [笔记本新品] [笔记本行情] [笔记本论坛] [笔记本大全] [笔记本频道]

作者:IT168 Roosevelt   

    【IT168 评论】起火、爆炸,不知最近的笔记本电脑到底怎么了,之前苹果和Dell笔记本电脑的爆炸起火事件闹得沸沸扬扬,甚至澳洲航空、大韩航空、维珍航空三家航空公司已做出针对苹果、Dell笔记本电脑的封杀令。不过,这是一个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其他品牌的笔记本电脑不可能不存在安全隐患,航空公司根本难以保证这些笔记本电脑不会出现问题。

起火爆炸与谁有关电池是众矢之的吗

    事实上,就连口碑最好的ThinkPad笔记本电脑也不能免俗,继

苹果和Dell之后,ThinkPad的经典机型T43也发生起火爆炸的惨剧。这次爆炸发生在上周五的美国洛杉矶LAX机场,值得庆幸的是,ThinkPad笔记本电脑是在乘客登机前发生爆炸,所幸没有酿成重大事故,否则恐怕会带来人员的伤亡。

    从来自Gizmodo.com和Engadget.com的消息称,目前这台ThinkPad T43的起火原因还不清楚。根绝这位用户的描述,他在起火前半个小时内还使用过,没有发现任何问题。之后,他将T43关闭,装入自己的旅行包内。也就是说,这台ThinkPad在起火爆炸的时候处于关机状态,不像苹果和Dell笔记本电脑那样处于运行或待机状态。这位用户根本没想到自己的本本会在关机后自燃,连称没想到。

    尽管该用户无法确定这款T43笔记本电脑是否采用有问题的Sony电池,但事件的所有矛头都对准了电池:首先,T43在着火前半个小时还运行过,也就是说电池在半个小时前处于工作状态,不排除产生问题的可能;其次,T43起火爆炸的整个过程与之前苹果和Dell笔记本电脑的起火爆炸过程非常相似。而苹果和Dell笔记本电脑起火爆炸的原因是配置了存在问题的Sony电池,由于这些电池在生产的工艺上出现问题,导致存在安全隐患。为此,苹果和Dell总共召回590万块电池。

    那么,引发ThinkPad T43爆炸的罪魁祸首究竟是谁呢?而ThinkPad是否步苹果和Dell的后尘,陷入“电池门”事件呢?

    最终责任究竟在谁?

    表面上看,苹果和Dell都很无辜,因为产品上的问题电池都不是他们自己制造的,而是由Sony生产。那么罪魁祸首就是Sony吗?显然,在很多人的眼中,答案是肯定的,可实际上,Sony也是整个事件的受害者。

    苹果和Dell所召回的590万块电池,这些电池肯定由Sony买单,这可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尽管不会影响Sony的收入和盈利,但由此引发的“剧痛”还在后面。由于Sony电池的质量问题被频频曝光,将使Sony的形象和信誉蒙上一层阴影,给Sony带来无形的“伤害”。这样的后遗症如今已经发作,当我们看到由于电池的问题导致笔记本电脑起火爆炸这样的事件时,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Sony:恐怕又是Sony的问题电池吧。无形之间,Sony成为厂商推卸责任的“挡箭牌”,成为用户心中口诛笔伐的罪魁祸首。

    如果冷静下来认真思考,难道问题就只出在Sony身上吗?难道笔记本电脑厂商没有一点责任?如今的笔记本电脑基本上采用代工的方式,厂商很少直接从事笔记本电脑的生产,大都交给ODM代工商制造。而元件和材料并不是由ODM代工商随意选择,对于像苹果和Dell这样的一线品牌,对材料、元件的质量都有严格的要求,有一整套的规范体系。既然如此,存在问题的Sony电池,究竟是如何进入厂商的产品中,厂商为什么会选择质量不过关的配件?显然,厂商也难辞其咎。不过,厂商也有着充分的理由,毕竟在普通的测试中,很难发现这些电池所存在的安全隐患。

    那么罪魁祸首究竟是谁?或许是目前笔记本电脑的代工生产体制,导致厂商自己都无法吃透本本的所有性能,无法了解本本存在哪些安全隐患。而这一切似乎又由市场所决定——由于本本市场的竞争空前激烈,厂商在一年之内需要推出多款机型参与竞争。在这样的情况下,笔记本电脑的研发时间大为缩短,很多新机型甚至采用老模具、换上新配件就匆匆上市。厂商难有足够的时间去检测所有配件,这为Sony的问题电池大开“绿灯”。

    倘若这次T43起火爆炸的事件真是电池所致,只能说明一向追求品质的ThinkPad也陷入同样的情况。如果连ThinkPad都学会“睁只眼闭只眼”,我们很难指望其他厂商不会重蹈覆辙。

    呼唤新的质量监控,减少事件发生

    厂商对配件的质量监控如果没有更严格、更完善的举措,恐怕会影响笔记本电脑继续向前发展。比如一连串起火爆炸的主角,Dell、苹果、ThinkPad,哪一个不是响当当的品牌,可一旦起火爆炸,不仅给消费者的心理留下阴影,甚至还会影响消费者的人身财产安全。正如前文所写,航空业界已出现封杀Dell、苹果笔记本电脑的声音,倘若再加上ThinkPad,封杀其他品牌的笔记本电脑只是时间早晚的事,由此对整个笔记本电脑工业的打击将相当沉重,后果严重。

起火爆炸与谁有关电池是众矢之的吗

    首先,在商务市场上,笔记本电脑将面临非常尴尬的境地,甚至遭受惨败。由于航空公司的封杀,笔记本电脑不能带上飞机,对商务人士而言,笔记本电脑失去了最大的价值——移动办公。你将只能携带笔记本电脑乘坐火车、轮船等交通工具。不过,谁也说不准,火车、轮船会不会跟随航空公司做出类似的禁令。

    其次,对消费类市场而言,电池的问题也会成为影响消费者选购的主要因素。特别是家庭用户,他们可能会更倾向于选择不存在安全隐患的桌面电脑。

    总之,如果不能解决好电池的安全问题,整个笔记本电脑行业将会招来重创,毕竟没有人愿意整天携带一颗“定时炸弹”。

    加强对电池质量的监控只是一个“治标”的方法——虽然可以保证电池的质量,但却无法保证其他配件会不会存在安全隐患。而解决这一问题最“治本”的方法是建立新的质量监控体系以适应目前的代工生产体制,适应厂商对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要求。尽量避免让消费者买到存在质量缺陷、安全隐患的笔记本电脑,也希望类似电池召回的事情少发生,让消费者用得放心一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