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 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8日 12:46 IT168.com
作者:IT168 龙行天下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剖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在PC上游厂商竞争上,Intel与AMD的战争始终继续着,两者在台式CPU领域一直争争不熄,但要占据台式机市场领域份额,下游PC厂商的支持力度非常关键,像DELL、HP、联想等这类一线PC大厂的每一个决策改变,都会受到PC业界的重大关注,更为重要的是,PC大厂采用什么CPU,是Intel与AMD永恒追求的话题。作为一个国际PC厂商,戴尔一直是Intel的重要合作伙伴。但面临PC利润的空前“单薄”,仅仅依靠Intel机型是无法在市场上竞争,因此戴尔在今年6月的时候,就表示在9月会采用并出售AMD台式机,正如大家预料的那样,AMD在9月4日公布开始销售AMD系列台式机产品,这意味着戴尔终于结束了其与Intel独家合作历史。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数月前暗示要与AMD合作

    毫无疑问的是,戴尔推出AMD系列台式机后,接下来需要面临更大的市场挑战,毕竟Intel会采取必要的措施去阻挡AMD的强势进攻,同时也会引来一些“效仿”者带来的竞争。另一方面,由于第一次推出AMD产品,戴尔或多或少会面临用户的“另类”目光,不过这些还不足以抵挡戴尔在AMD产品上的市场扩张,由于采用AMD产品后,成本可以得到进一步控制,戴尔台式机能够获得更有效的价格竞争,同时也丰富了戴尔自身的产品线,有效的布局了整个PC市场的竞争点。不过可以肯定,戴尔提前在9月初推出AMD台式机,由于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购机高峰,这将有利于戴尔推广AMD机型,此时推出的低价AMD产品,戴尔将会在促销黄金周争取最大的发展机会。

竞争要点,丰富产品线是必然

    作为目前台式机市场的三巨头,戴尔、惠普和联想的产品占有着全球很大份额的市场。在台式机产品方面,惠普和联想在很久之前就加入了AMD的行列,然而由于戴尔与Intel的“特殊”关系,在Intel的优惠条件和牵制的情况下,在今年9月4日之前,戴尔一直只是Intel的合作伙伴,但在PC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戴尔、惠普和联想需要在市场策略、品牌形象、产品定位等诸多方面进行着全面的竞争,加上国内二线PC厂商的不断扩展低价PC市场,而AMD产品由于价格廉价、性能和技术的不管改进,在PC用户心目中的口碑也越来越好,显然,仅仅依靠拥有Intel产品的戴尔已经没有了竞争优势,在这个时候,戴尔不论是从自身市场定位的考虑,还是从PC市场的竞争考虑,采用AMD产品以完善自己的PC产品线,是力求能够在PC市场继续“称雄”的唯一选择了。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戴尔Dimension E521台式机

    无疑,我们看到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在戴尔公司成立后的22年里,戴尔一直只采用英特尔处理器,然而今年的9月4日彻底打破了这一历史神话。在戴尔官方网站看到,戴尔开始销售采用AMD处理器的台式机Demension E521/C521,在台式机中采用AMD处理器标志着戴尔同AMD的关系更进一步,AMD还表示,预计AMD芯片将应用于更多戴尔产品中,戴尔也表示与AMD的关系将逐步扩展到多个领域,而为了弥补AMD台式机产能上的问题,戴尔除了目前分布在马来西亚的槟榔屿、中国、美国及巴西等地的工厂外,近日宣布将在印度的Tamil Nadu州建立自己的第一家印度工厂,该工厂预计将于明年上半年开工,这家工厂主要生产台式机产品,在最近的一个财季里,戴尔在印度的销售量增加了82%,收入也增加了63%,这表明了戴尔对AMD产品充满了很大信心。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戴尔Dimension C521台式机

相关报道:

最低3199元 戴尔正式销售AMD芯片PC

提前发售,借助国庆扩张市场

    一款新产品的发布,需要选择合适的时间,在更有利的时间下发售新品,更容易带来更好的市场影响力。作为全球最大PC制造商,戴尔选择在9月初发售自己首次的AMD台式机,在时间上与国庆促销并不是没有关联,自9月4日开始,戴尔已开始接受来自网上、直销店以及电话的订单,根据戴尔官方网站上披露的信息显示,最初发售的两款型号为Dimension C521/E521,分别最低标价3199元/4399元价格销售,同销售英特尔PC产品一样,戴尔AMD系列PC产品也可以得到千元以上现金优惠,这两款PC均可配备AMD Athlon 64 X2双核、AMD Athlon 64位和Sempron系列CPU,并且部分产品得到微软Vista认证,其它配置与同类价格产品大致相同。

    我们可以看到,在国庆即将来临之前,由于很多PC厂商会推出低价机型来吸引用户,届时PC市场的短期价格大战也避免不了,而戴尔在国庆来临前提前推出两款低价AMD产品,一来可以借此机会推广自己的AMD新品,二来可以借助低价AMD产品进行促销,以此在黄金周期间将AMD产品来个开门红。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戴尔官方网站最新公布消息

    在黄金周期间,为了吸引广大消费者的购买热情,很多PC厂商都在黄金周前夕提前推出新举措,比如惠普惠普畅游人u1566cn标配显示器免费升级到19英寸宽屏液晶;在2006年10月7日前,购买联想家悦D系列电脑,即可免费获赠面值超千元的《教育大礼包》一套;购买天骄S6018X、S3010X、S2030X、锋行K8130A、K6090A,均可免费赠送价值999元的爱国者256M视尚音乐太阳镜F566一个。面对竞争对手来势凶凶的压力,戴尔除了拿出对应的方案外,还必须具有更好的竞争武器,而戴尔此次将推出两款基于AMD处理器的台式机产品C521和E521,这两款均属于入门级低端产品,在黄金周期间会受到用户的关注,戴尔首次推出的AMD产品就以如此低价上市,目的是为了寻求新的市场竞争点,也为以后大规模推广AMD产品做好铺垫。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戴尔AMD产品开始接受预定

关键时期,台式机换代的策略

    这里所说的关键时期,主要包括硬件产品和软件系统的升级,在硬件方面,一方面Intel在不断对老P4产品进行降价,另一方面在积极推广酷睿2产品,自从酷睿2台式机推出以来,业界对酷睿2平台的前景比较乐观,可以肯定的是,在未来几个月内,酷睿2依然是PC市场所谈论的重要话题,并且将于2007年之前,酷睿2平台将成为市场主流产品,而在2006年下半年,是酷睿2平台发展的关键时期。

    在这个时候,各PC厂商需要在平台策略上进行再一次合理布局,在开始只搭配Intel处理器的情况下,戴尔可以毫不忧郁的跟进酷睿2平台的发展趋势,然而在与AMD合作后,就必须考虑AMD产品推广所面临的困难,而这个困难因素,主要来自酷睿2,戴尔的AMD产品需要在正在热销的酷睿2平台中走出一条自己的路,就必须在酷睿2产品普及之前做好一系列的准备,而这样,戴尔同样会受到Intel带来的压力,因此,戴尔在9月推出AMD产品,有其市场策略的必然原因。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戴尔的酷睿2产品

    不可质疑的是,在酷睿2正在迈向成熟发展的期间,PC市场的下一轮竞争应该在10月,在双核平台越来受到用户的关注度后,9月底则是各PC厂商制定竞争策略的最佳时期,显然,戴尔已经考虑到了未来几个月内可能或必然出现的一些局面,出现这样的原因,有一个最大的必然因素,那就是微软的Windows Vista系统的发布,据消息知道,微软在2006年9月1日完成Vista RC1后,微软就已开始进入Vista RTM版开发进程。也就是说,品牌机中植入Vista操作系统已经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了。在最终版Vista完成后,微软还将量身裁制出五个不同的Vista版本,两个商业版11月发布,三个家庭版则在2007年初上市,也就是说,PC厂商在双核上的竞争,很有可能会在11月从商用PC上展开,然后持续到年底,紧接着的2007年初,家用双核PC则又会进入再一次的竞争局面,而戴尔的AMD产品则想在这几个阶段立足,显然需要提前将AMD产品推向市场,为以后的竞争打好基础。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Windows Vista会引起PC变革

发展趋势,戴尔历程依然继续

    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戴尔与AMD的正式合作,的确有利于戴尔未来在PC利润上的保障,因为获得了丰富的产品线之后,戴尔凭借自己的价格优势,结合完美的产品,可以再一次突破“直销”模式带来的收益,当市场上出现戴尔的AMD产品后,初期会引起部分消费者的好奇之心,但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严重,大多数消费者对戴尔是否采用AMD处理器并没有之前那么高的关注,因为消费者需要的是实用而廉价的PC,而这台PC是否采用AMD产品,已经不那么重要。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联想频繁发动市场促销策略

    诚然,尽管戴尔之前一次次出面否认将选择AMD芯片,然而随着AMD芯片技术的逐渐领先,逐渐得到客户承认,戴尔也不得不开始认可AMD产品,并且在他的网站上公开出售AMD产品。而戴尔之所以最终还是作出选择AMD的决定,一方面当然是因为市场选择和利益制约,另一方面也再次证明了戴尔面临的危机。事实上,戴尔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了28%。截止目前,今年以来戴尔股价共下跌了31%,从市场角度来看,戴尔采用AMD处理器,并不是完全为用户考虑,而是处于竞争的考虑,消费者又不会因为戴尔采用AMD处理器而又偏见看法,因而,戴尔在推出AMD机型后,PC市场依然不会有什么大变动,PC用户坚信的并非是否采用AMD处理器,而是因为他们坚信戴尔是一个不错的品牌罢了。

[虎视PC]戴尔售AMD电脑力求黄金周抢占市场

    然而,一旦戴尔在台式机上选择AMD的产品,在短期内,AMD在份额上会给英特尔带来很大压力。英特尔又将面临一轮新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排除英特尔会采用必要措施去限制戴尔在Intel平台上的发展优势,英特尔会制定一些针对性的策略,把丢失领域或细分市场给抢回来,戴尔也不得不面临这些尴尬局面,另一方面,戴尔推出AMD后,这种示范效应之下,在进入10月后,会有一些小的PC厂商选择跟进,直接或间接的,戴尔采用AMD处理器后,在短期内,无形中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对手和压力,不过为了长远的PC策略考虑,戴尔与AMD的合作是早晚的事,早晚需要面对的事情,戴尔考虑在国庆前夕推出AMD产品,至少可以减少一些竞争压力。在英特尔取消对OEM厂商的处理器价格补贴,让OEM厂商与渠道商以相同的价格从英特尔取得处理器产品,则更令OEM厂商感到了压力,戴尔作出这样的策略,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