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虎视PC]学生PC细划“伪”功能宣传管用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1:27 IT168.com
作者:IT168 刀刀棋   

    虎视PC:以平和、专业、严谨的态度,通过市场分析和产品剖析,让网友掌握市场动态,了解市场、产品表象的背后。该栏目以专家学者的解说评论,发掘、探讨市场动态和产品特点,以精选精编拓宽栏目视野,突出服务性、生动性、权威性的栏目风格。

   【IT168 评论】对于中小学生而言,提前学习并掌握计算机操作,是未来必须具备的技能,同时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多媒体教育的不断深入,利用电脑来进行学习或日常娱乐,已经成为很多中小学生家长需要考虑的问题。因此,不少家长在开学时会给孩子配一台电脑,但在目前的PC市场上,各种品牌、型号过于复杂,价格有贵也有便宜,让家长和学生难以取舍。更为重要的是,在学生PC竞争市场,各PC厂商依靠价格策略已经不具备以往的吸引力,而PC的个性设计、品牌宣传等也早早被厂商广泛采纳,但这也仅仅是针对整个PC产品的通用范畴,在学生PC方面,需要一种更为“特色”的东西去吸引学生、家长的眼球。因此,厂商在PC上安装一些学习软件、管理软件等特色工具,从而让该电脑实现了真正的“学生PC”,然而这样的学生PC真的那么管用吗?而依靠捆绑软件作为“炒做”话题,PC厂商真的能够打破市场神话吗?

捆绑软件,进军学生市场的法宝

    在家用PC市场,广大大学生用户看好PC的娱乐性以及实用性,然而在中小学生PC市场,这些用户群体由于较为关注价格,利润空间日益摊薄,而PC厂商如果在硬件成本上节省,显然这样生产出来的学生PC又走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的变迁,然而中小学生购买PC的动力主要来自家长,家长给孩子购买PC的目的是为了让其利用电脑学习,那么,在中小学生购买PC时,他们会将购买PC的目标缩小到一个“学习”范围,如果能够给学生PC增加一种富有“教育、学习”之类的东西,显然更能够吸引他们去购买,这样一来,PC厂商通过一种“变法”,给自己生产出来的低价PC赋予一个“学习”的概念,那就是捆绑教育学习软件。

[虎视PC]学生PC细划“伪”功能宣传管用吗?
方正“望子成龙”学生电脑

    在普通家用PC上安装这些学习软件,就能够吸引中小学生和家长的购买目光,具有学习软件的学生PC也更容易在市场上宣传,销售人员在给学生演示PC功能时,也可以抓住“学习”这个亮点作为重点,让自己的产品更容易被学生和家长接受。而另一方面,由于中小学生的年龄的特殊性,家长给孩子购买PC后,却又担心带来一些不好的影响,比如担心孩子不好好利用电脑学习,却上网聊天、玩游戏甚至浏览一些不健康的网站内容,无疑,学生PC这种特色功能需要同时满足学生与家长的需求,总体概括而言,就是学习与监督的双面性。一方面需要让学生从电脑或互联网中,以健康、安全的方式去切实感受电脑对学习的用处和效率,而另一方面家长担心会误入“歧途”,不仅无法起到学习的积极作用,反而对孩子的成长带来负面影响。

[虎视PC]学生PC细划“伪”功能宣传管用吗?
方佳学生低价电脑

    因此,考虑到这些因素,现在不少PC厂商针对学生学习推出了特供学习PC,而同时又会增加一些家长管理功能,比如方正的飞越V310“望子成龙”电脑,联想的家悦D系列PC就具备了“学习平台”等软件,而家悦D3056A随机预装了“网络爸爸”管理软件,可以在限制电脑使用时间、过滤不良信息以及运行游戏监控等方面,让家长放心孩子用,不会造成不良现象。在中小学生PC市场,厂商看到了捆绑学习、教育以及安全管理等“增值”软件所带来的市场需求,如此一来,市场上的各类所谓的学生PC,无非也就是安装了一些学习或管理软件,以满足家长为孩子购买PC的目的,尽管这类捆绑软件可以获得一些市场亮点,但也只是处于自己的利润而如此做,不具备真实“学习”之功效。

学生PC,捆绑软件无法定大局

   尽管不少厂商推出了捆绑学习或管理软件的学生PC,在本质上来看,这类学生PC的确在某些程度上能够满足中小学生的学习需求,但从学生PC市场占有率来看,捆绑学习软件、家长管理软件的学生PC销售量实在太小了,大部分中小学生使用的PC,也仅仅是联想、HP、DELL等推出的低价普通PC,这类PC与市场上常见的PC机型几乎一样,只不过价格便宜而已。因为对于家长来说,只要东西实惠,往往就会去关注,从目前家庭对孩子的投资水平来看,价格依然放在购买的主要参考地位。

    目前市场上的“学生PC”中,很少有真正为学生而打造,因为大部分中小学生对电脑没有明确的性能要求,而家长也并不清楚孩子的电脑应用需求,往往只能依靠价格做出购买决策,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厂商并没有对广大学生家长进行购买指导,或是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做PC,而是以配置落后的淘汰机型搪塞敷衍,这样一来,家长和学生对于到底什么是学生PC就比较含糊,在商家的推动下,很容易将低价PC当成学生PC买回家,而捆绑软件的形式也被市场所“掩盖”了,更何况,这些捆绑软件也的确不够“实用”!

[虎视PC]学生PC细划“伪”功能宣传管用吗?
普通娱乐PC更受市场欢迎

    众所周知,离开了软件的电脑是一堆废物,而针对学生的学生PC往往需要使用到多种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但对于个人家庭而言,购买针对学生学习的软件无疑是一笔非常大的费用,绝大多数的家庭都无法承担。如果厂商提供的产品中能够预先安装好比较多的常用的软件,对于家长来说一定是广受欢迎的。但遗憾的是,厂商预装软件是需要支付给软件商一定的费用的,这就造成了这类PC的价格要更贵一些,与市场上同类配置的PC相比,预装类似学习或管理软件的机型要贵一些,无形中增加了厂商的成本。但在家长方面,由于更加看好价格,附加软件如果加上了金钱的概念,显然他们很难马上接受,他们在网上可以下载类似的软件,而且是免费的,因而,大多数家长给孩子购买的电脑,都为很普通的低价PC机型,“学生PC”也只好被拒之门外,学生PC只靠捆绑软件来获取市场是不现实的。

[虎视PC]学生PC细划“伪”功能宣传管用吗?
学生PC经常打出超低价格

PC市场,细分之下的“伪”宣传

    从PC厂商的亮点追求可以看到,当前PC市场更为细分,自游戏PC、娱乐PC、学生PC等出现划分层面后,PC厂商更加追求细微的不同,比如预装学习软件,采用无辐射机箱和显示器,搭配防水键盘等等,但由于实用的技术早已被挖掘一空,目前也只能在“形象”工程上做文章,这些所谓的“软性”特性和宣传,其实就是“伪”宣传,这与显示器从TCO99发展到TCO03的性质是一样的,只不过目前的技术和功能已经能够满足用户需求,厂商为了挖掘更多的东西去吸引消费者,而在没有更多核心技术追求的情况下,通过那些表面的修改或更新,在投入成本不大的情况下,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虎视PC]学生PC细划“伪”功能宣传管用吗?
中小学生对电脑好奇心强

    学生PC”必须为学生切实的去考虑:不仅要辅助日常课程学习,也要具备主流应用能力;不仅要有高度的稳定性,也要有足够的亲切感;因为孩子的电脑使用范围有限,它不需要奢华的配置;出于对培养下一代的责任感,它的价格必须实惠……而目前的学生PC,又是否达到了这些标准呢?更为重要的是,由于中小学生具有较强的好奇心,常会因误操作引发电脑故障,导致系统崩溃或是丢失重要资料,所以学生PC应该具备较高的稳定性。而不是在学习软件、管理软件等方面下工夫,要开发更多类似IBM一键恢复、方正电脑救护中心的实用工具,比如方正“望子成龙”附送的安全管理软件,能够随时对系统进行备份,一旦发生问题,可以从备份点启动电脑到虚拟平台下,数据救护的智能计算技术也可以尽量将丢失文件找回,为家长免除维修电脑的苦恼,不让电脑故障影响孩子的学习和心情。

[虎视PC]学生PC细划“伪”功能宣传管用吗?
联想学生专用PC

    另外,一些类似的学生PC上安装家庭管理和监督软件,显然这样会对孩子带来学习的不好影响,要知道,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私人空间,如果家长在任何时候都可以查询孩子的记录,对孩子学习电脑会有一些压抑性,其实孩子除了学习外,利用电脑进行简单娱乐,也是有必要的,家长对孩子不信任,孩子也必然会有“反叛”心态。甚至有时他们会寻找一些更有效的方法(比如将软件卸载掉,然后玩完游戏后又重新安装好),这样家长显然无法查找到他们的记录,同时,很多家长在电脑水平上自身比较缺泛,当家长水平已经不如孩子时,又如何去管理孩子学习电脑呢?家长管理软件真的安全吗?显然已经不那么可靠了,当软件成为摆设之后,就意味着多花掉了软件的附加费用。所以,家长管理软件其实真的没必要,“学生PC”其实也并非那么实用,很大程度上是厂商追求利润的一种“软性”宣传。

[虎视PC]学生PC细划“伪”功能宣传管用吗?
在学校机房利用电脑学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