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科技引导发展—富士通LifeBook Q201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4:14 天极yesky
yeskynb 

  新技术应用的价值

  IT产品的创新过程往往会在某些时候遇到一个转折性的产品,这个产品集合了当前最先进的技术和制造工艺,其一时无一伦比的产品性能和价值也许还不能立即普及,但它所代表的技术和产品趋势将在未来应用中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号称天下第一薄的富士通Life Book Q2010就是这样一款产品,它以其特有的尊贵与创新,诠释着IT新技术对市场的影响。

  LifeBook Q2010笔记本是一款集尖端科技与精粹工艺于一身的笔记本精品。借用富士通的宣传口号来说,那就是“挑战科技极限”。这款笔记本电脑采用镁合金机身,铰链则采用钛合金制造,因此虽然属于轻薄机型,LifeBook Q2010却绝非弱不禁风,而是达到了几近“百炼钢成绕指柔”的境界,满足富士通对笔记本电脑制造的苛刻要求。

  如果说以上的产品材质和制造工艺还在极力的表现这款产品的尊贵和精致的话,很多领先于当前技术水准的尖端科技应用则更能说明这款产品的超前性。LifeBook Q2010是全球首台采用集成数字阵列麦克风技术的

笔记本电脑,显示器框架上的两个AKU2000麦克风芯片,是世界上唯一一款单芯片硅麦克风,采用这种芯片的数字麦克风解决方案可提高笔记本电脑中声音输入信号的质量,特别是对于VoIP语音通信、采用3G技术的手机通话(如UMTS和EV-DO)、语音识别及其它语音传输提供最优方案。一向以创新科技带领市场潮流的富士通,今年7月在香港更率先将3.5G网络通讯功能结合在LifeBook Q2010中,使之成为亚洲第一台内建3.5G功能的笔记本电脑,为通讯科技发展开创崭新的里程碑。率先内置3.5G网卡的Q2010不再受限于固定宽带或指定Wi-Fi连接,可提供网速高达1.8Mbps的极速宽带上网,相比3G快5倍,更比GPRS快20多倍,让用户真正享有自由自在的沟通模式。可以预见,计算机与电子通讯产品融合的时代已正式来临,也体现了在大通讯时代的极强的产品整合能力,也使富士通的产品走在了国际笔记本市场无线应用的前列。随着国内的3G政策呼之欲出的大背景下,相信在产品中融入3G功能将成为新的趋势,会带动一大批具备此类功能的笔记本上市。

  同时,现已几乎成为富士通LifeBook全系列配备的指纹识别技术,以及最新蓝牙等新兴技术都被完美融合在LifeBook Q2010的设计中。Q2010所采用的超前技术绝非仅仅是我们介绍的几项,目前笔记本最新的技术和最尖端的科技在这款产品上得到了最集中的体现。Q2010就和宾利车不需要卖点的道理一样的,这款产品本身就是对Q2010的用户身份、品位的最好诠释,这也就是新技术应用的价值。

  轻薄的诠释与传承

  除了新技术的应用外,能够代表当前笔记本技术发展趋势的,就是产品的轻与薄。Life Book Q2010的重量只有1kg,这在12寸同类笔记本产品中是世界上最轻的机器。同时这款机器最薄的地方只有18.2毫米,最厚的地方也只有19.9毫米,体现了富士通设计团队所追求的“平均的薄”的概念。Q2010对轻薄的极致诠释,显示了作为世界笔记本电脑专家的富士通在科技研发方面的强大优势,以及不断追求创新科技的精神。

  对于超轻薄领域的笔记本电脑而言,哪怕再减少0.01kg都是相当具有难度的,但是LifeBook Q2010挑战了前所未有的轻薄极限,对每一处零件、材质和工艺水平的要求都远高于其他笔记本产品。比如对主机进行扁平化设计,并将部件全部集成在底板上,内部结构非常紧凑,这不仅是对工艺水平的一大挑战,同时对部件的选择也极为苛刻。其他笔记本大多只是标准化生产,可以插拆,但很难做到轻薄,而Q2010则采用了很多经过

  特殊订制的部件,比如采用目前市面上很少见到的大容量1.8寸超薄硬盘以及迷你内存等等,这些都是成就Q2010极致轻薄的重要原因。

  同时,富士通Life Book Q2010采用了超低电压单核酷睿处理器,这让它在内部配置上就拥有了超轻薄的基础。因为采用了这样的处理器,功耗的下降让设计人员不必在散热组件上浪费太多的空间,这样机器的整体的大小和重量也就自然随之下降了。

  这款机器使用了全金属的机身,机身使用镁铝合金,转轴部分使用钛合金,这也是其能够将机体控制在一公斤以下的一个重要原因。因为机身要有一定的强度来保护内部组件,如果使用普通的工程塑料的话,要达到同样的强度所需要的重量要比金属重上很多。而富士通Q2010不但使用了全金属机身,而且在底面覆盖了一层绒面防真皮保护,更加彰显其尊贵。

  富士通Life Book Q2010所使用是采用白色 LED背光技术的日系顶级SuperFine宽屏显示器,也是其能够保持如此轻薄身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LED

液晶显示器自身的优势让其可以做到比一般TFT
液晶显示器
更薄、更轻,而且在显示效果上甚至还胜过不少TFT显示器,相信今后使用LED液晶显示器的超轻薄笔记本一定会更多。

  从富士通Life Book Q2010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许多有价值需要传承下去的亮点,比如高集成度技术、低重量高强度的金属合金机壳、超低电压处理器平台的使用、超轻超薄的LED液晶显示器等等,相信在这款产品的带动下,未来的主流超轻薄笔记本上,一定还有很多机会看到这些元素。

  市场成熟与富士通的机会

  富士通是全球知名的PC制造商,对于笔记本产品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在国际市场上也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在最新的IDC统计数据中,富士通的个人电脑名列全球前五大。作为有着极强的技术能力和设计制造背景的厂商,富士通一直将自己的产品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在产品和技术上引导市场潮流的发展。无论是Life Book Q2010这样的概念性产品,还是其他产品线,富士通的设计团队在设计产品之初都是以达到目前笔记本设计的最高极限为目标。

  富士通产品经理张嵘表示,目前是笔记本产品消费的又一个高峰时期,随着市场的发展,消费者正在日渐成熟。对于没有笔记本产品购买和使用经验的人群来讲,他们更多关注的是产品价格,或者产品配置高,价格相对便宜的产品,但是使用之后他们会发现,这类产品往往存在很多问题,或者质量不稳定,或者打字不舒服,或者笔记本的局部发热量比较大,严重影响了笔记本在使用上的舒适性。而对于一些了解和使用过笔记本产品的用户来说,则开始渐渐的关注产品的舒适性、细节设计、做工、品牌这些因素,价格因素逐渐弱化,使用观念不断成熟。如同汽车市场的发展一样,人们第一次买车的时候,在意的是车的价格和外形是否漂亮,但是在几年之后他们换车的时候,就更加在意挂档时的感受,油门响应是否积极,驾驶室按钮是否人性化等细节感受。

  张嵘认为:“Life Book Q2010的推出实际上代表了富士通对于未来笔记本发展潮流的展望,那就是商务和时尚两种元素的结合,同时极度关注用户的使用感受。对于市场而言,富士通更象个先行者,总是能够通过自身不断的努力,将最新的科技成果完美的应用于产品之中,让用户在使用富士通产品时如同开了一辆好车,稳定、舒适,享受更多尖端科技带来的乐趣。”

  看一个市场的发展,就要看这个市场概念性产品的走向,Life Book Q2010作为代表着当前最高水准的笔记本产品,正在不断对笔记本市场的设计理念和消费理念产生影响。其示范作用将更快的推动新技术的普及和市场的成熟,与此同时也将为富士通赢得了更多的市场机会。



  阅读关于 富士通,笔记本电脑, IT产品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