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笔记本 > 正文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 m5550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9:10 天极yesky
HUHU 

  随着采用Intel最新的Core 2 Duo移动芯片的笔记本电脑陆续上市,被寄予厚望的Core 2 Duo处理器的实际性能也成了关注的焦点。我们今天将要测试的这款Area-51 m5550本本,是Alienware公司最新推出的一款中端游戏型产品。除了最新的Core 2 Duo处理器之外,这款机器还配备了很多游戏型本本所特有的顶级配置,例如分辨率为1280 x 800像素的15.4英寸WideXGA LCD显示屏和强大的NVidia GeForce Go 7600显示芯片。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下面是m5550的详细配置:

  处理器:Intel Core 2 Duo T7600 (时钟频率2.33GHz ;4MB二级缓存;667MHz前端总线)

  操作系统:Genuine Microsoft Windows XP Media Center Edition 2005 Service Pack 2版本

  显示屏:Alienware 15.4英寸WideXGA LCD显示屏(分辨率为1280 x 800像素)

  主板:Alienware Intel 945PM + ICH7芯片组

  内存:2GB双通道DDR2 667MHz内存(2 x 1024MB)

  硬盘;100GB Serial ATA接口硬盘(每秒传输速度为1.5GB,转速为每分钟7200转,8MB缓存)

  光驱:8XDVD刻录机(具有8倍速双层DVD+R/-R/RW和24X CD-RW刻录功能)

  显示芯片:NVidia GeForce Go 7600(带有256MB独立显存)

  声卡:主板集成Intel 7.1 High-Definition Audio

  无线网络模块:集成Intel PRO Wireless 3945 a/b/g Mini卡

  有线网络模块:10/1000MB高速以太网和56K V.92调制解调器

  保修:1年保修和每周7天每天24小时免费电话技术支持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这款m5550配备的Core 2 Duo T7600处理器,是目前用于笔记本电脑的最顶级产品。它的时钟频率高达2.33GHz,4MB的二级缓存由处理器的两个核心共享,Intel称之为智能缓存。同样配备的NVidia GeForce Go 7600显示芯片,和ATI Mobility Radeon X1600一样都是目前笔记本可用的最高端GPU。内存采用的是目前最热门的DDR2 667MHz,而且容量高达2GB完全可以应付目前市面上的任何的3D游戏。硬盘也是目前市场上速度最快的2.5英寸希捷Momentus系列产品(型号:ST910021AS),采用Serial ATA接口,8MB缓存,每分钟7200转,数据传输速度达到每秒1.5GB。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在性能测试方面,为了更直观的了解Alienware Area-51 m5550的性能表现,我们选择了目前自己使用的Sager NP-5320来和它做对比测试。用来对比的Sager NP-5320配置如下:

  处理器:Intel Pentium M 750(时钟频率1.86GHz ;2MB二级缓存;5337MHz前端总线)

  操作系统:Microsoft Windows XP Home Edition w/ SP2版本

  显示屏:15.4英寸WSXGA+

  主板:Intel 915PM芯片组

  内存:2GB双通道DDR2 533MHz内存(2 x 1024MB)

  硬盘:100GB Serial ATA接口 7200转 日立TravelStar硬盘

  光驱:8X DVD+/-RW双层刻录机

  显示芯片:ATI Mobility Radeon X700(带有256MB独立显存)

  声卡:主板集成Intel High-Definition Audio

  无线网络模块:集成Intel PRO Wireless 3945 a/b/g

  有线网络模块:10/1000MB高速以太网和56K V.92调制解调器

  我们可以看到Alienware Area-51 m5550和Sager NP-5320的规格配置相当接近,同样规格的硬盘、同样大小的内存。显然GPU不是同一等级,不过我们测试的焦点并不在3D性能上。两款机器的主要差别是处理器,除了时钟频率差别,最重要的是单双核心CPU的对比,这才是我们最关心的部分,也是本次测试的主要目的。m5550采用的内存是来自PDP的两条1GB DDR2 667MHz(PC5300)内存,默认SPD时序为5-5-5-15;Sager NP-5320采用的是来自OCZ的两条1GB DDR2 533MHz(PC4200)内存,默认SPD时序为4-4-4-12。

  测试前准备: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两款机器在全部的测试中,都将使用外部AC电源供电。在测试前,我们将安装所有最新的官方Windows补丁,关闭无线功能,关闭所以不必要的后台程序。两款机器都将先运行DH TuneXP 1.5快速启动软件,并且进行硬盘碎片整理和病毒扫描。


  性能测试:

  Sandra 2007性能:

  Sandra 2007是一款支持目前大多数尖端配件,能对SSE3、SSE4和纯64位系统环境进行全面检测的测试工具,它也是目前最流行的CPU和内存性能测试程序。我们只使用它的Processor Arithmetic和Processor Multi-Media tests两个项目进行测试。这是因为要避免两款机器CPU不可比的情况出现,例如Pentium M处理器只能支持SSE2指令集,而Core 2 Duo可以支持SSE4指令集并没有可比性。我们要尽量寻找两款处理器的可比项目。

  首先进行的Processor Arithmetic项目,主要是测试CPU的浮点运算性能。我们从下面的图表中可以看到,m5550的Core 2 Duo T7600处理器凭借更高的时钟频率和双核优势,最后得分是Sager NP-5320的Pentium M 750处理器的三倍还要多。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第二项进行的Processor Multi-Media tests项目,主要是测试CPU的多媒体指令和数据处理性能。这一项的得分m5550的Core 2 Duo T7600处理器仍然占有超过三倍的优势。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游戏性能:

  游戏性能测试我们使用的是3DMark06,由于我们主要是测试两台机器的CPU性能,因此并没有任何关于显示芯片的测试得分,仅仅只列出了处理器部分的性能成绩。这个项目主要是测试处理器在最新的3D游戏中的复杂运算能力。从下面的图表中可以看到,Core 2 Duo处理器的双核优势仍然非常大。m5550的Core 2 Duo T7600竟然得到了2007分,这是我在笔记本电脑上看到的最高得分。如果3DMark06的CPU测试采用单核心基准,那Core 2 Duo T7600的得分会下降一半,成绩会接近Pentium M 750,但是得分仍然高出大约20%,看来性能的领先并不只是时钟频率较高的因素,这一点非常重要,说明Core 2 Duo和Pentium M相比并不只是多了一个核心而已。不过就游戏来说,目前的瓶颈主要还是在于GPU,因此这两款CPU在GPU一样的情况下,在实际游戏中并不会感到明显的性能差别。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Cinebench 9.5性能:

  Cinebench 9.5是强大的3D软件CINEMA 4D中的一个高细节图象处理工具。和上面的测试一样,我们仍然只选取了CPU部分的测试。从图表中可以看出,即使是在单核心模式,Core 2 Duo T7600仍然比Pentium M 750快了三分之一。尽管CPU时钟频率对这项测试影响很大,但是不可否认Core 2 Duo更宽的数据传输通道对最终得分也有很大的帮助。图表显示双核心模式得分是单核心模式的1.83倍,这也说明双核心并不能具有双倍于单核心的性能。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Adobe Photoshop CS2性能:

  对于Adobe Photoshop CS2性能测试,我们选择了DriverHeaven的Photoshop Bench V2。这个程序拥有12个不同的测试项目,全部都是依赖CPU处理的任务。Photoshop是一个多线平台,可以完全发挥Core 2 Duo双核心架构的优势。从图表中可以看到12个测试项目中有4项Core 2 Duo T7600的得分超过Pentium M 750两倍还要多,其它8项也全部占有绝对优势。Core 2 Duo T7600完成所有12个测试项目的时间,也比Pentium M 750快了大约40%。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SuperPi性能:

  SuperPi也是一个非常流行的CPU专用测试程序。它是通过圆周率的计算来测试CPU的运算速度,尽管没有什么实际意义,但是可以让你很直观的了解CPU的运算速度究竟有多快。下面的图表,左侧是Core 2 Duo T7600的成绩,右侧是Pentium M 750的成绩。在这个项目中Core 2 Duo T7600很大程度是占了时钟频率较高的便宜,双核架构并没有给它提供成倍的性能。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为了让大家有个对比,我们找出了几款市场上主流的笔记本的SuperPi成绩,从下面的成绩对比表中可以看到,CPU的时钟频率越高所用时间越短。而Core 2 Duo和时钟频率稍低的Core Duo相比仅仅只快了11秒。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整体性能:

  以上我们着重测试了m5550的Core 2 Duo T7600处理器性能。为了了解这款Alienware Area-51 m5550的整体性能表现,我们选择了PCMark05、3DMark05和3DMark06对它进行了基准测试。这三项成绩向我们展示了Alienware Area-51 m5550的整体办公处理和图形处理性能。从图表中可以看到,全部三项测试的得分非常高,完全可以与台式机媲美。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运行温度:

  众所周知CPU的运行热度过高会影响系统稳定和处理器寿命,而散热能力较弱的笔记本电脑对CPU的运行热度就要求更高了。我们使用CoreTemp对Alienware Area-51 m5550进行了温度监测。在室温24摄氏度的情况下,Core 2 Duo T7600在空闲时的运行温度在52-53摄氏度。这个温度范围对笔记本来说还是不错的。它的散热风扇具有智能调速功能,温度升高时转速就会增大,当然相应噪音也会稍大一点。有一个设计非常好,那就是在关闭电源之后风扇还会继续转大约1分钟,可以把CPU和机身内的残余热量排除出去。

  在强负荷运行的状况下,Core 2 Duo T7600的运行温度在59-63摄氏度,而Pentium M 750的温度只有48-51摄氏度。不过要注意的是,由于每款笔记本使用的散热系统、电力消耗、机身材质和内部空间大小的差异,对于处理器的运行温度会有一定的影响,因此这种测试并不是非常精确。就我的经验来看,Core 2 Duo T7600的发热量不算太高,在使用过程中可以保持一个比较舒适的温度。


  结论:

  毫无疑问这款Area-51 m5550采用的Core 2 Duo T7600处理器是我所使用过的笔记本电脑中速度最快的。目前Intel的竞争对手AMD只有Turion 64 X2一款双核移动处理器,而且大多数基准测试成绩还不如旧版的Core Duo,显然无法和性能更强的Core 2 Duo竞争。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在测试中单核Pentium M 750和双核Core 2 Duo T7600处理器,性能差距最大的部分是在Photoshop和Cinebench测试中。而在大多数测试中双核处理器只用到了一个核心,因此双核处理器的多任务处理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对于日常的工作,双核处理器可以发挥巨大的作用,你可以同时进行多个任务的处理,可以成倍提高工作效率。

酷睿2至尊本本,Alienwarem5550评测

  价格方面,由于Core 2 Duo移动处理器刚刚上市,因此售价还比较高。不过,按照以往的经验未来几个月会有更多厂商推出采用Core 2 Duo移动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价格也会逐步下降到一个消费者可接受的水平。而旧版的Core Duo在2007年第二季度推出Santa Rosa 迅驰平台之前也不会退出市场。我们并不推荐消费者现在购买采用Core 2 Duo T7600处理器的笔记本电脑,经过对比我认为目前性价比最高的应该是T7200,它的价格只比T5600多50美元,但是却拥有更高的时钟频率和双倍的二级缓存。

注:本文为作者编译文章,原文章出自notebookreview网站


  阅读关于 Alienware, Area-51, m5550, 酷睿2, merom 的全部文章

爱问(iAsk.com)



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